惠州扎实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活动

  按照《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关于开展2021年“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的通知》(粤民宗发〔2021〕51号)工作部署,我市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行动,通过组织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扎实开展宗教工作“三支队伍”政策法规宣传学习和培训。

  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订了“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方案,明确学习月活动的主要目标、活动重点内容、活动形式,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及时印发各县区宗教部门、全市性宗教团体,确保各级宗教部门和宗教界同步开展学习月活动。重点组织宗教部门和宗教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学习宣传《民法典》和新修订《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等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不断拓宽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努力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去年以来,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组织市、县(区)宗教部门执法人员积极收听收看省民宗委举办的行政执法网络视频专题学习讲座和“谁执法谁普法”专场普法活动。市、县两级统战(宗教)部门和宗教界广泛组织开展集中宣讲和学习培训活动,市民族宗教局组成宣讲团、邀请法律顾问等赴各县区进行政策法规宣讲,累计举办学习培训活动12场次、参训600多人次。加强与组织部门的协调联动,将宗教政策法规测试题纳入网络干部学院在线考试内容,扩大各级各部门干部队伍普法学习覆盖面。

  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开展普法宣传,以贯彻实施新修订《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等为主题进行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报道。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广泛开展新修订《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将宗教政策法规宣讲融入日常工作和讲经传道当中,营造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依法开展宗教活动浓厚氛围。

  坚持学法普法与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结合新修订《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的颁布实施,在省民族宗教委的指导下,市、县(区)宗教部门及时对权责清单进行梳理调整,要求市、县(区)宗教执法队伍人员组织参加执法考试,积极申领执法证,努力保障执法主体资格。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深入宗教活动场所巡查暗访,指导宗教界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依法开展宗教活动,让宗教界深刻认识到学法尊法守法是对他们最大的保护,有效增强宗教界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通讯员刘菁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