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品质!惠州房企竞争进入新赛道

[报料热线] 2831000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华丽的广告词固然有震撼力,但房子的品质却始终是一面镜子,照出宣传之虚实,房企之态度。虽然在“规模论”“高周转”模式横行的年代,有些房企已顾不上“镜中”的形象,迷失自我,失去对品质的敬畏心。但仍不乏企业坚守品质至上的底线,怀匠心,践匠行,远离市场的纷纷扰扰,做长期的“产品主义者”,为美好生活而来,以服务购房者为己任,打造当下社会购房者真正需要的高品质住宅,一生之宅。

一大批房企正在助力惠州花园品质城市建设。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01“高周转”模式难以为继

  在楼市上行期,规模论、高周转模式大行其道,房企不断提高开发建设速度,以期尽快销售回款,投入下一项目建设。对房企而言,采用“高周转”模式的初衷是为了提高资本回报率。但部分房企过度追求规模扩张和简单复制,以牺牲工期为代价,导致住宅品质下降则在所难免。这也是“规模论”“高周转”频频被诟病的主要原因。并且,往往在市场热度较高之时,“高周转”模式下衍生出的问题更多。

  “或许真的有人在乎品质,但当时确实是少数。”地产销售王文说道,“在市场好的时候,购房者优先考虑的是如何上车。”作为购房者,本应是最“挑剔”的一群人。要考虑学区,在乎品质,渴望更好的环境。但在市场过热的时候,比起“上车”,其他因素似乎都显得不重要了。“我们必须承认,大部分普通购房者,都住着普通的房子,并欣然接受着平凡。”业主唐女士表示,“对于购房者而言,项目不烂尾,不用维权,已是合格,至于品质,这是后话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房屋交楼遭维权的例子时有发生。比如,近期不少业主就在网络问政平台投诉博罗某项目的“斜门”问题,开发商给予的反馈是符合建设标准,业主则表示购房时看的是样板间,开发商并未说明项目存在“斜门”问题;而潼湖某项目卖房时宣传电梯入户,但交付却未兑现,因此遭到业主维权;同样的,惠州北站新城某楼盘也因宣传的名校一直没有进展导致被维权……

  记者观察发现,交楼时出现工程质量、配套设施与宣传不符等问题以前往往发生在实力不强的“小开发商”中居多,但如今却有蔓延至大品牌开发商的苗头。“当初买房正是看中了开发商的品牌,却没想到所谓的高端系列,交付会有这么多问题。”焦虑的维权业主不禁发问:“产品质量哪去了?”

  事实上,类似的维权事件并非惠州独有,几乎是行业的通病。2019年在某论坛上,绿城总裁曹舟南指出,房子不是高科技,用心、用情、用真,肯定能做好。简单而言,房子产生质量问题并非技术原因,而是房企没有用心。

  房企为何会不用心?不难发现,前几年房地产处于高发展期,购房者对于房子质量的容忍度增大,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高周转”模式,滋生了所谓“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进入新周期,迎来新挑战已是事实。在房地产下半场,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对行业的品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房企认识到品牌口碑的重要性。 

做精产品让项目脱颖而出。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02竞品质打开楼市新局面

  进入2021年以来,惠州楼市在信贷收紧、疫情等多重影响之下,市场早已有降温苗头。同时,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市场低位运行的情况在短期之内并不会改变。毕竟惠州新政的效力还在逐步释放当中。在此情况之下,以往一些楼盘被楼市热度所掩盖的品质问题暴露无遗。开发商再想用购房者热切购房的心态去促进成交,显然行不通。那么,楼市下半场,房企应如何打开新局面?其实,从中央高层决策到各个城市的土拍新规则,一层层分析下来,会发现惠州土拍新规“竞品质”三字,或是楼市下半场的指路明灯。

  “土拍新规,一方面在土地出让环节严格控制起拍价和溢价率上限,房企在拿地阶段就可明确未来的房价上限,提前考虑利润空间,以便在拿地时更加理性;另一方面,也将竞品质定为出让规则,虽然目前细则尚未出台,但不难看出此举意在保证房企合理利润的同时,保障住宅品质。”惠州某房企品牌策划表示,“新的土拍规则,无疑将促进房企在品质方面的提升。”

  当下惠州房地产市场步入新周期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最大特点是,市场和购房者都愈趋理性。尤其是目前观望情绪较为浓厚,市场竞争更为激烈。而市场的供需逆转,致使买方话语权加重,促使购房者对品质要求提高。来自市场和购房者两方面的压力,让开发商选择回归产品品质,通过做“精”产品来让自己的项目脱颖而出。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马安片区发现,与之前大力强调楼盘区域和交通配套不同的是,多数开发商的楼书、广告和销售说辞中,诉求正悄然转变为产品品质。

  换一种角度来看房企之间的激烈竞争,它虽然是各个项目之间一场真刀真枪的大比拼,但在竞争的同时,将会带动房产市场整体品质的提高,更是贯彻“品质是房企长远生存的根基”理念。今后,在市场的反复培育下,购房者也将摈弃以往凑合的心态,择房安家不再单纯以“价格”论优劣,而转以“品质”为上。随着购房者置业需求不断升级,品质精湛的房子,未来不缺市场,就像努力奋进的人,不缺机会。 

开发商将工地向公众开放。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03品质至上为美好生活赋能

  在惠州市场上,虽然某些房企在“规模论”“高周转”的裹挟下,走向品质下滑之路,但也不乏一直坚守品质底线的房企。它们在面对品质与规模的博弈中,将天平倾向了品质,打造了一系列口碑项目。比如,专注房地产开发30余年的隆生企业,旗下项目打造,一直坚守品质二字。一句“何止惠州不曾见”的广告文案深入人心,也将“梵高的花园”项目独特之美展露无遗,不得不说,“梵高的花园”无论是社区环境还是工艺标准,在目前的市场上,都十分显眼。

  可喜可贺的是,在百强房企荟聚惠州的当下,越来越多房企意识到惠州市场的重要性,意识到品质的重要,不断提升项目品质,以工匠精神为惠州造就更多符合美好生活的定义的品质项目。

  比如今年上半年,中海地产的精装修项目——中海锦宸,一经入市便在惠州市场引起热议。其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与精益求精的装修细节,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中海的“工匠精神”。而继万象天汇之后,华润置地于金山新天地打造了与自然共生、与人文同悟的约46万㎡社区——华润置地曦江润府,为惠州带来品质江居产品。对于惠州置业者而言,龙湖并不陌生。龙湖用其严苛的产品力与精致的服务意识在惠州获得认可。而龙湖也不负众望,将自家最硬核的产品——原著系带来惠州。当然,还有敢于将工地开放给购房者的金地招商中交·未来花园、纯板楼社区——华发旭辉铂钻四季……

  放眼整个地产行业,所有对于房子品质和质量坚守的房企,都值得尊重和点赞,正是有了他们,房子才能更好地为美好生活赋能。在感慨这些房企不忘初心,坚持以产品力作为竞争力,带动房产市场品质升级的同时,也期待,更多的房企加入到“竞品质”比赛,让惠州房地产进入更良性的发展,为惠州的美好人居生活注入更多的推动力。

  04助力惠州花园品质城市建设

  未来,惠州不仅是生态旅游城市,更是世界级湾区城市群中的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现代化都市。惠州“十四五”规划提出,将全面提升惠州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城市发展,更需要实质性的推动力量。在大湾区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面前,惠州想要实现“城市地位跃升”的梦想,城市运营商的实力和参与惠州城市建设的决心,都尤为重要!

  而事实上,一大批房企正在助力惠州花园品质城市建设,用项目自身的品质为惠州业主提供美好生活,用项目的配套改善区域人居环境,参与区域公共配套建设,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其中,仲恺城市更新与金山新城马安片区的建设为房企助力品质城市建设的提供了样板。

  记者走访发现,此次仲恺城市更新,几乎所有摘牌项目都承担了城市配套的建设。其中佳兆业平南项目配建幼儿园、市政道路和公园;时代白云项目需要建文化活动综合馆、游泳馆和公交车首末站;星河陈江项目配建幼儿园和2个公园;星河冠球项目配建九年制学校、幼儿园外加公园……通过房企助力城市配套落地的方法,仲恺大道沿线正高效配建教育、交通以及日常生活配套,彻底改善区域内交通、教育条件!

  与仲恺相似的还有金山新城马安片区。同样,马安片区的房企也承担着改善业主生活的重要任务,这不仅体现在楼盘的质量上,更体现房企参与城市配套共建之上。“来我们这边买房的,其实很多人是为教育而来,像我们项目就规划了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佳兆业·樾伴湾花园的销售说道。

  其实在马安片区像佳兆业·樾伴湾花园一样配建学校的项目不在少数。比如万科金枫花园配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及1所幼儿园;中海阅江府配建1所中学和2所幼儿园;德威江誉城配建1所小学;金悦华府配建1所小学;华发旭辉铂钻花园配建1所小学;华润曦江润府、金地招商中交未来花园、隆生西江花园以及佳兆业时光道各配建1所幼儿园。依靠房企规划建设学校,马安片区将极大地丰富区域教育资源,提升区域竞争力。

  社会需要发展,发展需要人才,人才需要生活。因此,惠州打造花园品质城市,归根到底也是为了参与惠州建设的人才拥有更好的生活品质。而居住是人们生活的重要一环,美好生活离不开品质居住。伴随国家经济水平和社会美好生活诉求的不断增长,人们对居住品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意味着,房企需要提升产品品质。什么是品质?品质一个大概念,笼统地说包括了产品和服务。产品自然是指楼盘的质量以及各项配套,服务则是售前、售后以及交房之后的物业服务,把产品与服务做好,对房企来说是一件很难的事。但是把难事做好,就是美事!希望越来越多的房企坚守品质初心,为惠州市民的美好生活努力,为惠州打造花园品质城市助力!

  惠州日报记者邬玉婷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