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防台风应急响应升为Ⅲ级 受威胁群众提前安全转移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建威 特约通讯员王坤辉 通讯员陈远航)10月12日晚9时30分,市三防指挥部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Ⅲ级应急响应,并提醒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适时启动或提升本地区(部门)应急响应,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亚湾澳头东升村船艇都已回港避风。

  把防御责任压紧压实,把防控措施做细做实

  据研判,受台风“圆规”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0月12日夜间~13日,我市南部地区阵雨频繁,累积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中北部地区中雨,14日,中到大雨;沿海和近海海域风力7~9级,阵风10~12级,陆地阵风7~9级。

  昨日中午,我市召开防御台风“圆规”视频调度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值班值守、加密会商研判,强化风险防控,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针对此次台风风雨浪影响大、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全力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一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立足最不利情况,做好最坏打算,把防御责任压紧压实,把防控措施做细做实,牢牢守住全市不死伤一人的目标;二要加强值班值守、会商研判和风险防控,受台风影响大的地区要针对台风重点影响时段,坚决落实学校、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的停课停工和渡口渡船停航停运措施,严防船只和人员冒险出海;三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提前向重点地区部署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各级应急指挥中心要加强指挥调度,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大亚湾将防风IV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III级应急响应。

  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从市三防办获悉,惠东、大亚湾等地和市农业农村局、惠州海事局等部门严格按照省防总的统一部署要求,落实渔船回港、人员上岸工作。截至11日,全市5790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639名渔排养殖人员全部上岸避险;115名海上风电平台施工人员全部安全撤离;海上旅游项目全部停业,沿海20处景点全部关闭;19处渡口渡船全部停运;提前安全转移266名受威胁群众。

  同时,自然资源部门强化地质灾害巡查,水利部门坚持对水库、江海堤围、水闸和小水电站开展每日巡查;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防风措施,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住建部门对全市在建项目的深基坑、高边坡、高支模、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暗挖工程实施重点监控,沿海地区在建工地全部停止作业;市其他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落细各项风险防控工作。

  市三防办提醒,要坚持蓄水防汛“两手抓”,做到蓄水防汛“两不误”,在确保防汛防风安全的同时,充分利用此次降雨时机,科学做好水库控运调度,全力做好水库蓄水保水工作,切实保障今冬明春用水需求和供水安全。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