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推进党建新招:党员可申请参与治理小区担任楼栋长

  社区治理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与社会和谐稳定。10月11日,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住宅小区党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惠州市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业主委员会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随附件一同发布,突出党建在住宅小区治理中的统领地位,提升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鼓励和引导我市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格局,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目前,全市党员可扫码进行申请,担任小区业委会党支部书记或班子成员、楼栋长等,主动参与居住地社区治理和小区业委会工作。

  健全住宅小区党员示范体系,提升业委会规范化建设水平

  强化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中的贯彻执行,可以确保物业管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的出台,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着力解决住宅小区党建权责不清、物业服务质量不优、业主党员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党建,提升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

  具体到实施措施上,该负责人介绍,我市将突出党建在住宅小区治理中的统领地位,注重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健全住宅小区党员示范体系。同时,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服务水平。

  发挥党的引领作用,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参与。对此,我市将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充分发挥业主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挂牌党员户、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定党员责任区等形式,引导党员亮身份、作表率。

  提高业委会委员业务素质及履职能力,是促进业委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手段。对此,《实施意见》提出,要全面提升党建引领业委会规范化建设水平,规范业主自治组织建设,建立业委会统一集中换届制度。

  对于业委会的组成人员,县区住建(房管)部门提出业委会候选人负面清单,街道(乡镇)、社区党组织负责做好候选人的资格联审把关,引导和支持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退休老干部以及党员业主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

  针对业委会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进行了细化和补充,提出要充分发挥社区自治组织在物业管理和社区建设上的作用,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议事协调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党员、社区(村)“两委”成员按法定程序加入业委会。

  党员通过扫码申请,表现突出者可获表彰

  党员将参与哪些方面的工作?《实施意见》指出,全市将建立“党员楼道长”制度,按照“一楼一长”的要求,挑选具有较高威信、良好群众基础和较强管理能力的党员担任楼道长,承担以民情信息员、民事调解员、文明创建员、政策宣传员、红色代办员为主要内容的“五大员”工作职责,努力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除了楼道长外,党员还可以申请加入所在小区的业委会,通过合法合规的选举后,担任小区业委会党支部书记或班子成员,参与业委会日常工作。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工作现已在全市开展,党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填报《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意向表》。住建(房管)部门汇总后将在10月底前反馈至相关街道(乡镇),由街道(乡镇)指导社区(村)对辖区内各个住宅小区的党员业主进行登记造册,并主动与报名的党员对接。

  根据《实施方案》,对于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业主党员,还将建立考核机制,对工作表现突出的,社区党组织可向业主党员所在单位提出表彰建议。各单位可结合社区党组织的建议,对参与社区治理的党员,在“两优一先”等各类评选表彰中予以优先考虑。

扫码填申请表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特约通讯员赵丽霞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