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各部门精准发力打好环境卫生整治“组合拳”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我市各部门加强联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精准发力打好环境卫生整治“组合拳”

  聚合力,补短板,清死角,扫盲区……为扎实有力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我市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我市各部门加强联动,合力攻坚,不断促进人居环境整体提升。伴随一套套“组合拳”的精准发力,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春雷行动”形成“1+9+N”组织合力

  早在今年春节前夕,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市直相关单位和惠城区政府深入开展中心城区市容市貌整治“春雷行动”,围绕打造“最干净整洁城市”目标,全面提升我市市容市貌秩序和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2月8日晚开始,在市城管执法局统筹指挥下,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组织各责任单位、各工作组迅速对道路、绿地、公园实施清扫保洁,并对绿地和公园展开巡查,及时补缺补植;惠城区各街道开展巡查,对卫生死角开展整治;各相关部门对道路护栏、城市家具、桥梁等相关设施进行清洗。

  在此期间,市、区、街道综合执法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由各责任单位对涉及市区保洁的31家企业进行约谈。

  为确保行动迅速有效开展,市城管执法局组成4个工作组,春节假期每天保持50%以上人员在岗上班;交通、公安、林业等市直单位以及惠城区政府也相应组织加强了春节值班力量,在市城管办的统筹协调下,形成了“1+9+N”的行动组织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春雷行动”开展以来,利用视频监控、“智慧城管”APP等主动发现城市管理问题,还主动协调解决城市顽疾问题。由于市容环境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春节假期我市中心城区的城市环境品质显著提升,群众通过“12345”热线等渠道投诉仅25宗,同比下降超过7成。

  探索建立“最干净整洁城市”工作体系

  今年,惠州全面启动打造“最干净整洁城市”行动,用工匠精神常态化铺就城市的环境卫生底色。据悉,市城管执法局通过全面理顺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实施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等措施,探索建立“最干净整洁城市”工作体系。

  “最干净整洁城市”旨在通过精细化管理解决内街小巷、其他自控自管的卫生死角问题,此前存在管理真空的公共区域、政府储备用地以及村集体用地等,都将严格落实责任人制度,明确环境卫生保洁责任。各街道建立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消除盲点,不留死角。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市城管执法局不断升级城市管理标准,以“净化、绿化、亮化”行动为抓手,让惠州更干净。

  据悉,打造“最干净整洁城市”是惠州主动对接深圳先行示范区、对标深圳城市环卫管理经验做法的积极行动。根据目标,2021年底前惠城中心区将打造成“最干净整洁城市”示范区,到2023年将全市城市建成区打造成“最干净整洁城市”。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记者获悉,为高质量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和管理,我市相关部门通过各种方式,明确职责,各项工作均能具体到岗、到人,形成合力攻坚。

  为达到让城市“洗一次澡、换一次衣服”的工作成效,倡导和引领广大人民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今年4月30日起,我市启动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巩卫“十大专项行动”,发动、组织各单位、全体市民以“齐动手 共参与”的形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部门方面,为做好环境卫生整治,惠城区启动实施“路长工作制”,实现了逐街逐点落实责任到单位、到社区、到网格、到个人,全面落实常态化管理;市卫健局牵头抓总,今年以来,先后3次开展市直医疗机构卫生大巡查、大评比,并在市直公共场地、医疗机构加装下水道“四防”装置千余个、增设毒鼠屋两千余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和疫情防控“一人一场”结合起来,严格实行“一场一策”,派遣骨干人员定岗驻点,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专项督查,今年以来共升级改造农贸市场10间,微改造老旧市场8间;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投入新果皮箱3000个,各级环卫部门累计投入新垃圾收集设施超3万个,新建、改造垃圾中转站和公厕各3个;市生态环境局专注环保工作,其中27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全部达到“长制久清”标准。

  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市城管执法局利用“智慧城管”平台,加强了城市管理的多级联动,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格局逐步形成,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各类整治行动1500多次,立案处罚建筑工地扬尘污染行为38宗,立案查处非法倾倒垃圾案件80宗,依法查扣运输车辆91台;联合交警部门开展“清障行动”近60次,清理大批地锁、石墩、雪糕筒等违规占道经营物件;与此同时还开展夜间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

  接下来,我市各级部门将继续加强联动,推进监督管理常态化,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为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添砖加瓦,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惠州日报记者李春凤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