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天气变化大 注意防流感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天气变化大 注意防流感
预防措施包括勤洗手常锻炼多通风

  近期,我市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市气象台预测,本周冷空气影响减弱,我市各地气温逐日回升。不过此后还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我市。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目前我市流感活动水平较低。随着天气变化及流感多发季来临,流感病毒传播风险增加,不排除在局部地区出现流感暴发的可能,需持续关注流感活动水平。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季

  市疾控中心传防科主治医师黄洪波介绍,根据既往流感监测数据报告,我市流感存在冬春季流行高峰。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公众健康生活方式的促进,截至目前,我市今年流感活动水平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季节,近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变化大,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侵袭人体。”黄洪波说。

  流感相比普通感冒更容易出现严重的并发症,部分人可发生流感病毒性肺炎或支气管炎、神经系统损害、心脏损害、休克等重症症状,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广大市民应增强防病意识,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特别注意。

  流感疫苗一般9月至次年4月接种

  市疾控中心免疫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流行季来临前,对高危人群、易感人群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可以有效降低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疫苗属季节性接种疫苗,接种时间一般为当年9月至次年4月。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影响研究仍在进行,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原则上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黄洪波提醒,预防流感还需保持良好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

  此外,每天应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正确佩戴好口罩;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唐运胜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