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多措并举扎实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报料热线] 2831000

  举办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开展县(区)新进班子成员廉政谈话、播放警示教育片和印发以案示警忏悔录及案例剖析、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今年7月份以来,我市以“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为主题,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广泛的纪律教育和纪律学习。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增强信心、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

  “纪律教育是大事,是必须认真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扎实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党员干部参观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

  学史力行

  强化责任担当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紧密结合,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作为纪律教育学习月的重要内容,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到市东江干部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各级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带头开展讲主题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过主题党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夯实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的思想基础,强化自警自省的纪律观念。

  “办实事、开新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学史力行,强化责任担当,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项目建设权力运行广、涉及金额大、环节流程多,在监督过程中只有紧盯关键环节加强精准监督,才能有效防止腐败问题滋生蔓延。”交通轴线、惠州湾产业新城项目监督专班坚持把“嵌入式”精准监督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

  “补偿标准是否到位?”“资金管理是否严格?”……针对项目征地拆迁补偿范围广、监管难度大、廉政风险高等特点,该项目监督专班及时成立两个专项督查小组,聚焦征地拆迁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以权谋私、弄虚作假、骗取套取、优亲厚友等问题,紧盯实物评估、核算、补偿款发放、方案执行等重点环节,通过分析研判资料、入村逐户核查、实地勘测检查、突击检查抽查等形式,先后数十次深入15个村走访260余户村民,开展“滚动搜索式”和“起底盘点式”精准督查,护航征拆工作依法依规、阳光廉洁实施。

  “当前,惠州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大力推动‘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金山新城、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防范项目建设廉政和行政风险问题,保障重点项目廉洁高效、依法规范建设,市纪委监委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紧密结合,以“重大项目廉洁监督专班制”为抓手,为项目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助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教育引导

  抓住“关键少数”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大亚湾区税务局西区税务所原所长颜某英等4人收受红包礼金,还存在涉嫌受贿犯罪等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龙门县天堂山水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谭某周套取公款用于接待送礼和违规发放补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主动退回违规发放的补贴……

  今年中秋节前,市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督促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5个典型问题都是高压态势下不知畏、不知止、不收手的顶风违纪问题。看着这些反面典型,着实发人深省,教训太深刻了。”市直机关单位一位党员干部感慨地说,要时刻提醒自己,自我剖析加强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也是给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要以案为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我市紧盯“关键少数”学习教育。举办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邀请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组织全市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各级党委(党组)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学习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开展学习教育,结合市、县、镇(街道)领导班子换届,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例如,市财政局着力在打造学习课堂上下足功夫。该局通过打造党课课堂,讲好专题党课,真正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打造专家课堂,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打造业务课堂,开展财政业务大讲堂,创新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的业务知识水平;打造短信课堂,利用短信平台每周向全体干部职工发送“党史学习教育知识要点”,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

  而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则通过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主题档案文献展、参观主题影像展、开展廉洁从政现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宪法、监察法、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增强纪法意识,严守纪法底线,自觉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案明纪

  充分运用反面典型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

  “我管控亲友依法依规经商不落实,致使亲友在经商办企业上我行我素、利益至上、目无法纪,最终造成严重违法经商的后果。”屏幕中的市发展和改革局原二级调研员许某良后悔不已,向党组织认罪悔罪。

  这是市纪委监委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揪出吞噬国有资产的“硕鼠”》的片段。这部警示片在今年9月举行的全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上播放,此外会上还播放了《官迷心窍玩火自焚——黄伟雄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片》《兄弟同腐双落马,姐妹贪婪齐入狱》等警示教育片。

  几个典型案例,相关党员领导干部在镜头前声泪俱下的“自白”和痛心疾首的忏悔,敲击着观看者的心灵。“看着这些熟悉的面孔,成为了片中的反面典型,大家都感到震惊和惋惜,深刻的教训提醒我们要做到谨慎用权、清正廉洁。”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看了警示片后表示。

  廉洁警钟长鸣。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反面典型,紧盯“关键节点”和“关键少数”,通过拍摄制作警示片、编印教育读本、组织现场旁听庭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让教育触及灵魂深处,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身边人的忏悔更加令人警醒。”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纪委监委选取市发展和改革局原二级调研员许某良,惠东县委原副书记、县长、一级调研员魏某君和惠阳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某等严重违纪违法案制作了5部警示教育片,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揽镜自照、自检自省。同时,还深入剖析本市近两年发生的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2021年惠州市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读本》,让全市科级以上干部学习。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各地各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到惠城区廉政教育基地、叶挺纪念馆、大亚湾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罗浮山东江纵队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营造崇廉尚洁氛围。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推动纪律教育走深走实

  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新的学习教育形式,指导各县(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学习教育内容,推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走深走实。

  惠城区

  “廉洁火炬”传递“清廉薪火”

  惠城区开展“清廉火种 你我同行”——“廉洁火炬”传递活动作为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之一贯穿全年,通过“鹅城清风”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传递,分区直副科以上单位、各镇(街道)两条线同步展开。“廉洁火炬”在每个单位停驻一周,在此期间,所在单位开展“三廉”活动(典型倡廉、走访促廉、家庭助廉)。通过“廉洁火炬”传递活动传播“清廉薪火”,提升“比学赶超”的激情,助力打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政治品格。

  惠阳区

  开展常态化纪律教育

  惠阳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和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做到严守“底线”、不碰“红线”。该区依托叶挺纪念馆省级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惠阳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开展常态化纪律教育,进一步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据统计,纪律教育月活动开展以来,该区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累计参观人数5600人(次)。

  惠东县

  开设廉政警示教育课程

  惠东县积极开设廉政警示教育课程,结合县委组织部培训工作安排,把廉政警示教育纳入新录用公务员培训、村“两委”干部培训等各类主体班教学,以及领导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会的必修课程,通过以案说纪,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政勤政意识。今年初以来,共开设各类廉政教育课5场次,培训人员达5100多人。同时,县纪委监委会同县人民法院开展“庭审观摩·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部分镇(街)党工委书记、县直部门负责人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博罗县

  党员领导干部旁听庭审以案为鉴

  为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震慑效应,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8月16日,博罗县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长宁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赖某峰等人职务犯罪案件,县纪委监委组织各镇(街道、管委会)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100余人到场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身临其境感受庭审氛围,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龙门县

  强化警示教育,加大案件曝光力度

  龙门县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市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和县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蝇贪蚁腐之害》,以案示警,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各单位自行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以案明纪,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加大案件曝光力度,特别针对中秋、国庆重要节点,县纪委监委挑选2起违反“四风”问题、5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大亚湾区

  深入开展“四个一批”活动

  大亚湾区深入开展“四个一批”活动。大亚湾区纪委结合纪检监察业务和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化解一批信访案件、查办一批群众身边“微腐败”案件、查处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纪律教育深化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将纪律教育学习成果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活动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仲恺高新区

  建设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仲恺高新区充分挖掘、整合优化本地廉洁文化元素,建设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并于今年8月17日启用。该基地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巧妙地将廉洁文化融入茶园的自然景观,设置了清风路、史鉴区、茶廉区、清正亭等景观区域,以廉入景、景赋廉意,打造了“以茶明廉、以茶敬廉、以茶促廉”的茶廉文化品牌,让干部群众在欣赏景观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教育,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学廉、思廉、崇廉、尚廉文化氛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袁畅 通讯员陈惜辉 李翠平 周盼 朱瑞婷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