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水东街:打造历史风情步行街 入选省级旅游休闲街区

[报料热线] 2831000

  白天,这里延绵的骑楼建筑整齐壮观。夜幕降临,这里披上霓虹“外衣”,流光溢彩。作为惠州的文旅地标,近年来水东街热度不减,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往打卡。

  今年6月,惠州水东骑楼商埠游径入选第二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9月28日,这条千年商埠古街再次传来好消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发布关于认定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惠州市惠城区水东街榜上有名。 

合江楼矗立在东新桥旁。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展现千年古城历史文脉

  水东街,东接惠新西街,与水东南路互交,西接东新桥,全长730米,是一条极具惠州古城文化特色的骑楼街,在历史上曾经是东江流域水陆货运的集散地,盛极一时的古商埠,它承载着历史,记录着市井文化,默默地诉说着惠州的千年传奇。

  2014年4月开始,惠州开展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整治工作,水东街借此东风,渐渐恢复“旧容”。水东街一期按原规划完成,近年来吸引数十家文旅商主题店入驻。

  去年,作为惠城区打造“城市会客厅”项目的核心区域,该区投入8000万元对水东街二期基础设施实施改造,包括地面改造、风貌立面改造等,不仅使水东古街重现旧时景象,也再现各历史时期的商埠、老字号。

  “街区里的历史文化、风俗、建筑空间形态,水东东路近代中西合璧的骑楼风格、滨江东路契合码头氛围,以商埠风格为主的建筑、上塘街的院落天井式传统民居风格得到了恢复。”“两街一巷”改造项目设计负责人宋刚介绍,在水东街改造中,保持了原有街道及建筑肌理,打造历史风情商业步行街,培育承载夜间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爆点。

  而在街区规划方面,水东街全面实施标准建设,按照统一规划、有序实施的原则,全面提升入口形象、街区美化、夜景亮化、导览标识、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休息座椅等设施系统,不断升级街区品质。

  在形态上体现惠州岭东雄郡的特色和现代城市的风貌,在内涵上展现千年古城的历史文脉,在管理上达到智慧城市的便捷高效,水东街正在形成集文旅、商务、休闲等为一体的产业布局,实现文旅产业流量变现,促进城市经济快速发展。

水东街一景。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成为群众休闲游乐打卡地

  站在东新桥旁、合江楼下,滔滔东江奔流而过,一座约5米高的方形尖顶石柱刻着“水东街”三个字。众多新潮打卡点隐藏在灰白相间仿古建筑中,青砖灰瓦掩映着灯红酒绿,现代浓厚商业氛围吸引着一拨拨年轻人。

  酒吧业态11家,音乐餐吧1家,餐饮7家,休闲娱乐5家,茶饮小吃14家,配套零售9家……近年来,在当地对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视和保护之下,水东街重新焕发活力,成为惠州的文旅新地标。如今的水东街不乏热闹与喧嚣,自2020年5月份至年底,水东街游客及消费者数量超过300万人次,文化旅游消费收入逾1.6亿元。

  “水东街一系列改造之后,很多打卡点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幸福感不断提升。”市民张嘉晋表示,这两年他已经成为水东街的忠实“粉丝”,每逢节假日都会跟朋友来这里休闲娱乐。

  而距离水东街约300米的黄家塘沿街旧民居、旧厂房被修葺一新,旧粮仓变身艺术综合体,旧酒厂变为文化生活社区,锅炉房变成书屋,通过改造的野岛文化生活社区、752艺术仓、东坡粮仓文创基地成了许多潮男潮女的网红打卡地,黄家塘也逐渐成为惠州最有情怀、最有温度的魅力街区之一。永平路道路、楼宇、店铺开启“美颜”模式,百米东坡文化墙绘成为居民群众感受千年文脉的打卡点,“颜值”“内涵”实现双提升。

  在城市更新中,水东街正积极实践,不断把抽象的文化内涵转变为可感知、可体验的具象文化体验。自水东街二期改造以来,便以其中西合璧的超高“颜值”和文旅交融的独特气质而迅速蹿红。而灯光秀、非遗展演、匠艺体验、休闲小吃等,也吸引游客开启“夜游模式”。 

作为惠州的文旅地标,水东街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往打卡。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骑楼盛景”引爆夜间消费

  白天,游人们在老街换上古装,尽情玩一回穿越。夜幕降临,水东街灯火通明,骑楼老街里、合江楼下彩灯高高挂,繁华商区欣欣向荣。

  整齐划一的青砖街道、怀旧复古的中式骑楼,泰式餐厅、连锁酒店、异国风情的餐吧,高档的红酒会所,江边风格各异的清吧、奶咖、海鲜档,水东街昔日的繁华被激活点燃。

  从合江楼一直向里走,各类美食商铺的霓虹灯照亮夜晚,穿过冒着香气的街头尾巷,白色月亮灯背后,熙熙攘攘的人群正在体验着一次味蕾之旅。路过小吃街往里走,无论是服装、饰品、潮流酒吧还是各类手办,每个商铺前都是店家们忙碌的身影。

  夜幕下,水东街二期的墙体裸眼3D灯光秀成为惠州市民手机中的爆款网红。音乐奏起后,千年水东灯光秀在3栋楼宇同步震撼上演,帆船入画、麒麟憨态、灯笼舞天、万花剪纸、街景穿越……每一个镜头都紧扣本土文化,然后落脚于“岭东雄郡、幸福惠州”主题,画面妙趣横生。

  赶一场奇妙市集、逛一个热闹商圈、品一街夜市美食……今年国庆节,来自惠东县平山街道的陈先生带着妻女逛了水东街夜市。“在这里有吃有买、有看头、有玩头。”陈先生说,孩子感到非常满足。

  游客往来的水东街,一方面满足游客夜游物质文化需求,另一方面也塑造了城市和居民的品格,持续火爆的夜间消费助推经济、文化、生态多维度升级,“骑楼盛景”在东江之畔再次璀璨绽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程理均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