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齐分红 你收到了吗

基金分红如何用,要看个人选择。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当前,又到了传统的岁末年初分红季,基金扎堆分红。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月15日,按权益登记日统计已有235只基金分红,分红总金额为294.4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分析人士指出,年初基金扎堆分红,一方面是通过分红回馈投资者并在新年积攒人气;另一方面,对一些业绩突出、体量过大的基金产品而言,分红也是降仓调仓的重要手段。

  年初基金扎堆分红

  “去年年中定投的一只混合型偏股基金,1月14日分红了512元。”前几天,基民刘女士收到了景顺长城基金发来的一则短信,告知她持有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型基金开展分红,1月13日登记在册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每十份基金份额拟派发红利1.7元。“收到基金分红的消息有些意外,不过也证明这只基金表现好,今年还会持续关注。”刘女士说。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已分红基金中,基金分红比例最高的是银河银泰理财分红,该基金分红比例达到37.6%。据银河银泰理财分红基金公告,该基金本次分红方案为每10份基金份额6.43元,其权益登记日为2021年1月12日。根据该基金合同约定,在满足法律、法规规定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基金净收益的90%。

  除了银河银泰理财分红之外,还有两只基金的分红比例超过30%。均是南方基金旗下产品,分别是南方成份精选A和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南方成份精选A的分红方案为每10份基金份额4.395元,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则是每10份基金份额4.63元。

  从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金额来看,银河银泰理财分红、银河行业优选、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是目前最多的三只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金额分别为6.43元、5.66元、5.03元。

  “基金分红一般在行情较好或者基金盈利的情况下发生,分红以后基金的净值会降低。”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说,由于分红后,基金整体规模会有所下降,这也是一种有效控制基金规模的方式,基金经理也可趁机同步调整持仓结构。

  基金分红不代表资产增加

  看到自己持有的基金发布了分红公告,不少小白基民会以为是基金要“发红包”了,还有人甚至赶在分红前买入基金,就为了等着“发红包”。然而,这都是对基金分红的误解。基金在分红方式上有两种选择,分别是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

  现金分红是指基金公司将分红收益以现金的形式直接划到客户的银行账户中,到账后投资者可以随时支取使用;红利再投资则是指在进行分红时,将分红所得的现金用于购买基金产品,变成持有的基金份额。

  就现金分红来说,投资者分红收益以不收取赎回费的形式落袋为安;而采用红利再投资的话,基金份额则有相应的增加,同时这部分新增的份额不收取申购费。值得注意的是,不论哪种分红方式,分红的收益都是基金单位净值的一部分,本身没有创造出新的财富,所以说分红后基金产品的净值都会相应降低。

  给大家举个例子:假设你现在持有1000份基金,单位净值为1.2元,你的资产总额为1200元。基金要分红了,每份基金分0.2元,这时你就得到200元的基金分红,而分完红基金单位净值就变成了1元,你此时的资产总额还是1000元(基金净值)+200元(分红所得)=1200元,分红之后资产并没有变化,基金分红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资产的增加。

  按需选择分红使用方式

  既然基金分红不会给我们带来基金资产的增加,是不是我们就不需要关注基金分红了呢?答案是否定的。若投资者选择是以现金的形式发放应分配的利润,这部分钱投资者不需要缴纳赎回费;若选择红利再投资的方式,因为红利再投资买入的基金份额是不收取申购费的,那以这种形式买入就相当于低点积累份额,等到市场上涨时,自然会获取相对较好的投资回报。

  在分红方式选择上,如果看好后市市场表现,可以选择红利再投资,更好地累积份额,在长期的投资中发挥资金“复利”的效果;反之,若对后市市场表现持谨慎态度,那就可以选择现金分红的方式落袋为安。

  此外,可以根据具体基金进行判断。对于一些定期开放的基金来说,封闭期在1-3年不等,因为封闭期不可以赎回,所以就可以选择通过现金分红的方式兑现部分收益。如果选择基金定投,则不建议选择现金分红,因为基金定投贵在长期持有,如果一边定投一边又选择现金分红,那就相当于一边将钱放进去,一边又借道分红把钱从基金资产中拿出来。所以说,基金定投更倾向建议选择红利再投资。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