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惠州分行金融添翼助力实体经济腾飞

惠州农行工作人员到TCL集团调研。

  2020年,存贷款规模双双突破900亿元,全年投放本外币法人贷款同比增幅31%;普惠贷款同比增幅40%、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动能领域贷款快速增长;累计投放“惠农e贷”2.25亿元,惠及1000多户农户……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据,是农行惠州分行(以下简称“惠州农行”)交出的金融年度成绩单。

  数字的背后,是对“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的精彩诠释,更折射出惠州农行在服务实体道路上的政治担当和家国情怀。去年,该行以“国家队”和“主力军”的姿态,主动融入、全力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并围绕服务“六稳”“六保”,拓展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为实体经济“添翼”,促进企业经济“腾飞”。

  聚焦重点项目注活力

  在博罗县园洲镇欣旺达惠州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各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欣旺达惠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是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打造百亿级新能源产业园区在惠州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作为新能源产业的领军企业,欣旺达为惠州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惠州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产业基地和创新中心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惠州农行紧跟上级行及当地政府的发展思路,扎实履行国有商业银行责任与担当,聚焦重点项目建设需求,自欣旺达项目落户博罗县以来,该行就主动对接企业产业园区建设及生产经营等各项融资需求,给予授信资源倾斜,连续2年完成对该公司的大额授信。

  金融的本质是促进经济发展,为资金融通提供渠道。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近年来,惠州农行结合惠州湾区产业定位,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主线,聚焦当地电子、石化支柱产业,重点倾斜优质制造业,支持了TCL集团、比亚迪、德赛、中海壳牌等当地支柱企业,以及亿纬锂能、欣旺达等知名上市公司。

  湾区建设,基建先行。作为金融力量,惠州农行还不断强化支持惠州“两港三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继支持了惠州辖区内的汕湛高速、惠清高速、紫惠高速等多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拓展了中建五路PPP项目、惠州市交投集团智能停车场项目,以及平海电厂、天然气热电联产等民生项目。

  今年,该行将继续精准对接对地方经济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项目和先进制造业等产业,持续为在建和新建项目注入金融活水。

  扶持特色产业惠三农

  叩响乡村振兴之门,产业兴旺是关键。去年10月,由惠州市象头山佑康食品有限公司推出的“秋葵黑麦面”正式面市,推出仅1个多月,销售量已经达到了7000多箱。这款产品是博罗县泰美镇良田村正在大力打造的“一村一品”特色产品。而秋葵黑麦面得以成功面市,得益于惠州农行农户信息建档整村推进模式的助力。

  在创业初期,村里资金有限,从银行贷款又缺少必要的抵押物,资金问题成为良田村一村一品建设路上一大阻碍。2020年8月,惠州农行农户信息建档整村推进模式推广到这里,村民第一次认识到农行“惠农e贷”,这为该村的一村一品项目送来了甘霖。

  “农行的信用贷款真的太好了,对帮助我们脱贫攻坚、发展产业相当有用,简直就是我们的及时雨。”良田村村委会主任钟子豪提到惠州农行的整村建档一直赞不绝口。在惠州农行资金支持下,如今秋葵黑麦面正在逐步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为良田村一村一品建设奠定基础。

  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惠州农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吹响了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冲锋号。去年,该行在“互联网+”的新形势下,全面启动农户信息建档工作,通过数据信息为广大农户精准“画像”,实现农户贷款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运作。

  此外,惠州农行还将金融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按照一园一团队、一园一服务方案的标准,为产业园量身制定七大优惠政策。目前该行已累计向惠阳亚维浓、新峰药业、伦信农业等产业园企业发放实施主体贷款近50笔,金额超过3亿元。根据产业园客户融资难、融资贵的特点,惠州农行还率先创新推出农园实施主体贷、农园微e贷等专项信用贷款产品。

  未来,农行惠州分行将继续以扎实有效的信贷投放、便利快捷的渠道服务、丰富多元的金融产品,全方位、多层次为惠州乡村振兴建设注入金融活水,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蓝图如期实现。

  创新信贷产品保小微

  民营和小微企业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就业的“蓄水池”,惠州农行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精神,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深度与广度,解决好金融服务民企和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没想到和TCL集团合作还能享受这样的融资福利,真是太好了。”惠州市普安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叹。这家TCL集团的供货商,在惠州农行开发的“链捷贷”模式帮助下解决了融资难题。据悉,为大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惠州农行积极运用信息科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创新推出了无追索权保理融资产品“链捷贷”产品,并在上级行的支持指导下迅速上线推广,目前已累计投放贷款超百亿元,服务企业860多家,有效满足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

  “链捷贷”是惠州农行创新小微贷款产品中的一个典型。近年来,惠州农行深谙“创新是第一动力”,主动适应普惠金融服务的市场需求,以缓解小微企业抵押担保难、融资难以及融资贵为切入点,对普惠信贷产品、利率和服务进行优化,使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流程和服务效率更加贴近民生发展之需。

  尤其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惠州农行勇担社会责任,切实发挥银行作为政策“传导器”和市场“稳定器”的作用,出台多项“暖企稳企”措施,并针对普惠领域贷款客户有效担保不足、用款需求“小、频、急”等特点,创新推出了微捷贷、抵押e贷、续捷e贷、纳税e贷等一系列产品,为小微企业及时“供氧”“输血”,有力支持了惠州市实体经济发展。

  坚持民生所向优服务

  “现在去食堂吃饭再也不用排队或者担心忘记带卡了,直接刷脸就OK,简直太方便了。”日前,在惠州某企业饭堂,员工们正在有序取餐、刷脸支付、分开就餐,现场秩序井然。这是农行惠州分行为企业打造的“智慧食堂”投入使用的场景。

  “智慧食堂”是近年来惠州农行大力发展“智慧+”场景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惠州农行始终以“客户至上”为服务理念,以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为服务目标,坚持科技赋能、创新驱动,不断加大开放银行合作、线上链式金融、掌银场景建设等方面的探索与创新,打造业务发展新引擎,服务城市新发展。

  该行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场景建设,大力推广应用缴费、“收款快”、综合收银台等产品,积极助力惠州智慧城市建设。目前该行生活缴费场景建设已覆盖学校、医院、物业、便民、景区等多个领域,并上线了农银智能柜、无感停车、无感加油等项目,为惠州市内多家水厂、学校、油站、房产局等机构提供线上缴费业务,服务市民超过20万人,为多个行业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全方位、全覆盖的“云结算”服务。

  而在智慧惠州城市建设中,惠州农行也积极助力搭建“政务+金融”服务平台,助力提升智慧政务的服务水平。如2010底,“湾区通办”正式进驻农业银行博罗园洲、惠东黄埠等营业网点,通过“湾区通办”,该行结合自身普惠金融服务与政务服务实现“深度融合”,深入推动“政务+金融”合作模式,搭建“政务+金融”一体化服务大厅,切实解决企业与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痛点与堵点,助力提升惠州市“智慧政务+金融服务”水平,打造便民利企服务新品牌。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通讯员林晓茹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