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周雪芬:关注并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建设

[报料热线] 2831000

政协委员风采(二)

  市第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周雪芬,是惠州市惠城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建筑高级工程师、副院长。任市人大代表以来,她积极履职,领衔提出的多个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取得了较好成效。

周雪芬。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保护及整治,每年下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并严格督导问责,配套实施一系列建设及运营的奖补机制,有效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工作。但在现实生活中,各镇(街)污水处理厂都不同程度存在配套管网建设滞后、配套截污管网不完善、污水收集率低的情况。有的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需加快扩建建设;有的污水处理厂因配套管网不完善,负荷率低于50%,设施运行不正常,建好的污水处理厂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另外,由于排水管网配套滞后,污水得不到有效收集,甚至部分污水没有收集处理直排河涌;有些排水管网为雨污合流系统,雨污未分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进一步加快惠州城乡排污管道等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推动全市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18年周雪芬提出《关于加快污水管网建设的建议》,建议继续加大对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快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以加大污水收集量,提高污水处理率,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该建议提出后,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加大污水管网建设,规划建设污水管网4830公里。通过各方努力,目前已完成3898公里建设。

  在任市十二届人大代表期间,周雪芬还领衔提出《关于尽快出台<惠州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办理。

  在闭会期间,她积极参加各种代表活动。如参加西湖停车难专题调研活动,为解决西湖停车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参加《惠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汇报会议和专家咨询会议,提出意见建议;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风景名胜区条例》《惠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广东省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等多个执法检查活动,了解各县(区)执行情况及存在问题……

  “作为人大代表,能为百姓做点实事,我感到很自豪。”周雪芬说,接下来,她将继续关注污水管网建设,继续关注百姓衣食住行的痛点难点问题,尤其是停车难、医疗卫生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陈瑞凤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