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疾控中心:3~11岁人群即将可接种新冠疫苗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州日报讯 (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唐文钊 张健)按照国家整体部署,近期广东省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我市即将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10月28日,惠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解答了新冠疫苗接种的相关问题:现阶段3~11岁儿童可使用的疫苗有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生物,包括成都生物、兰州生物、长春生物等分装)、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生物)、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包括北京科兴、科兴大连等分装)生产及分包装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根据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儿童组(3~11岁)接种疫苗之后,安全性良好,与12岁以上年龄组人群一样安全,抗体水平和成年人是一样的,儿童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的耐受性良好。接种不良反应主要为一般的普通发热和接种部位疼痛。

  市疾控中心表示,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学校(幼儿园)要按当地教育、卫健部门的工作要求配合组织接种工作,在知情、同意、自愿原则下开展接种;非在园在校儿童,可由监护人预约到附近的接种点接种。

  3~11岁儿童接种依然免费,灭活疫苗(Vero细胞)全程免疫接种2剂,每剂间隔至少3周,第2剂应在8周内尽早完成。

  新冠疫苗是否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新冠疫苗暂不安排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如受种者在相近时间内还需接种其他疫苗,应确保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如受种者遇到了动物咬伤,可不考虑时间间隔,应及早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破伤风疫苗。

  家长们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前Vaccination

  ①预先登记信息——儿童监护人可先通过“粤苗app”或“粤健通”微信小程序预先登记孩子和家长的信息,绑定孩子在广东省疫苗系统中已有的档案,并自助完善档案中孩子身份证号码、父母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等必需信息,生成接种档案信息二维码。学校(幼儿园)一般会提前收集接种档案二维码信息,在校在园学生可按学校要求及时向学校反馈。(接种档案二维码信息可由学校提前反馈给接种门诊,接种门诊通过扫码快速定位受种者档案,完成受种者档案信息自动补充。)

  如出现粤苗app无法绑定孩子接种档案的情况,可前往接种门诊现场处理。

  ②未预先登记信息——儿童监护人须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和儿童有效身份证明,提供父母至少一方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

  接种前先了解新冠肺炎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避免孩子空腹、劳累,提醒孩子当天穿宽松的衣服以方便接种。

  接种时

  接种之前要如实告知接种医生受种者健康情况和接种禁忌,通过医生评估且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才能接种。

  接种后

  要落实接种后留观30分钟等措施,监护人应注意观察孩子状况,孩子如果出现不良健康情况,要向接种单位报告,并及时就医;1周内孩子要清淡饮食,注意休息,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

  新冠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吗?

  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暂不安排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如受种者在相近时间内还需接种其他疫苗,应确保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

  如受种者遇到了动物咬伤,可不考虑时间间隔,应及早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破伤风疫苗。

  打了新冠疫苗是不是就彻底安全了?

  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任何疫苗的有效性都不能达到100%,所以即便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仍要坚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为了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建立好家庭群体免疫屏障,提高全民防控水平,请广大市民朋友高度重视适龄儿童的健康安全,让儿童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给孩子多一层的保护。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