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石坝三嘉村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探索休闲农业新路径

[报料热线] 2831000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虽然赏荷季已近尾声,作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博罗县石坝镇三嘉村仍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到三嘉村,除了可以感受新农村的变化外,还可以游览有百余年历史的建筑——精记家祠。精记家祠是博罗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朝末年,为当时三嘉村富翁周志学(号精记)所建。家祠内各类木雕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彩绘壁画绚丽多彩、巧夺天工。

  

荷花基地风景优美。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老宅只要是木结构就有雕刻

  距离荷花基地约5分钟的车程,就可到精记家祠。与周边三五层楼高的楼房相比,精记家祠以古朴的传统客家建筑风格显得格外亮眼。走近细看,其精致的构造、精美的雕刻绘画,无不让人惊叹。

  与众多客家围屋一样,精记家祠呈九井十八厅布局,家祠门前是一片广场,再往前是一口池塘。走进精记家祠,首先让人称奇的是中间大门两侧的精美雕刻,花草虫鱼、飞禽走兽,活灵活现。70岁的周氏后人周振成介绍,这些雕刻最初表面都涂有金粉,随着岁月流逝,金粉涂层已经氧化脱落,但当年金碧辉煌的情景仍让人遐想翩翩。

  精记家祠的精美木雕绝不仅于此。环顾整座建筑,屋檐梁柱、窗户屏风,包括屋顶支撑瓦片的木板,只要是有木结构的地方就必然有雕刻。雕刻的图案多种多样,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吉祥富贵的物种,比如龙、凤、狮子等,应有尽有。雕刻的图案虽然数量众多,但都因势赋形,与建筑结构浑然一体。

  除雕刻之外,壁画也是精记家祠的一大特色。靠近屋檐下方的墙壁布满了壁画装饰,内容大多是神话传说以及诗书耕读等传统文化。“这些精巧的雕刻和壁画,看过的人无不啧啧赞叹。”周振成自豪地说。

  

村民讲述精记家祠的历史。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清末商人用20年建造精美围屋

  据了解,精记家祠坐北向南,长68米、宽32.5米。古宅共分三进院落,第一进为前殿,第二进为过殿,第三进称后殿。每一进之间有天井相隔,以保证良好的通风采光效果,天井两旁都建有厢房。据悉,最高峰时,这里居住了100多人。

  在三嘉村,周姓是大姓,精记家祠是当地周氏祖屋之一。据族谱记载,老屋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第一任主人名叫周志学,“精记”是其绰号,后世以此命名老宅。三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元赐介绍,周志学是村内另一处古建筑龙底围屋主人周居安最小的儿子,“听闻这个小儿子最是精明,所以才有能力建造了这么大的房屋。”

  在周氏后人的记忆中,传闻精明的周志学依靠经商富甲一方。77岁的周氏后人周建平介绍,根据老一辈讲述,先祖拥有众多房产田地,在惠州、广州乃至香港都有。说起精记老建筑,周建平满是骄傲,“全部木雕都有镀金,大门是刀枪不进火烧不烂的铁梨木,这些都足以说明先祖是很富裕的。”

  周建平介绍,在精记家祠旁边,曾经还有一座独立的大房子,被人们称作“白屋”。“所谓白屋,并不是白色的房子,而是白白捡来不用花钱的意思。”周建平说,据说当时建造精记家祠时,所用的材料极为严苛,先祖用建精记家祠用剩或淘汰的材料,盖起了这座“白屋”,“可以想象,当初为了建造这座房子,用了多少好的材料。”周建平说,精记家祠从开始动工到完工整整建设了20年。

  

精记家祠。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种植“风景”探索休闲农业新模式

  岁月流转,上世纪80年代,周氏后人陆续从精记家祠搬出,至今已有约20年没人在此居住。经过风雨侵蚀,精记家祠一些屋檐等出现腐烂,部分精美的屏风也难觅踪影。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当地多次组织对精记家祠进行整修,修葺了屋顶、铺设了防火水管等。

  对于周氏后人而言,精记家祠承载了老一辈的记忆,也是新一辈传承家风、家训的载体。对于先祖的故事、周氏的家风家训,周氏族人口口相传、代代传承。在记者采访期间,6岁的周劲东在周振成的带领下参观精记家祠。在参观过程中,周振成不时给孩子讲述他们当时在这里生活的情景,以及先祖的创业故事,让孩子从小对周氏先祖有初步印象,更好地传承周氏族人的家风和精神。而今,保护精记家祠也成为周氏族人的共识。平时,老宅有村民小组长看护和打理,村民也都很自觉地维护好这座古建筑。

  从老屋出来,老宅、荷花、村舍相映成趣。作为广东特色产业村,三嘉村以白莲种植为基础,探索发展连片荷花与农田风光相结合的休闲农业新模式,打造了近150亩的荷花基地,年产白莲子约1.5吨,这里成为游人打卡的乡村游美景。

  如今的精记家祠,虽不复往日荣光,但周氏后人秉承先祖聪明朴实、勤劳能干的品质,在各行各业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周元赐介绍,村里正计划把精记家祠、龙底围屋和荷花基地串联起来,为该村乡村旅游注入新动力。目前,村里2.5公里长的主村道新铺设了沥青。接下来该村将深入实施沿线景观提升工程,积极申报国家3A级景区、开发特色餐饮配套设施等,建设美丽宜居的幸福乡村。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李燕文 贺小山 通讯员罗杰斌 朱国庆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