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龙溪重磅项目接连落地 高端产业加速集聚

[报料热线] 2831000

  初秋时节暑热未尽,博罗县龙溪街道梦科园智谷新一代信息产业园项目现场施工正酣。今年以来,包括梦科园智谷项目在内,共有8宗重点产业项目在龙溪街道动工,总投资约31.9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95亿元。

  这边项目动工建设忙,那边好项目接续落地。7月初,广东摩检认证检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正式落户龙溪。作为电动车产业配套项目,其投用后将为当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个个产业项目落户、动工建设的好消息接连传来,这是龙溪街道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溪始终秉承高质量发展新理念,紧抓实体经济不放松,坚持资源、精力、人口向产业聚集,全力走好产业集群化的路子,加速优化产业结构,打造沿东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梦科园智谷新一代信息产业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企业投资梅开二度

  日前,记者走访梦科园智谷新一代信息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一期项目已经完成桩基施工,目前正在检测打桩的基础质量。据项目相关负责人刘时焕介绍,一期项目计划建设10栋厂房,总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预计2022年初封顶,2023年完成配套设施后投入使用。

  与施工工程同样如火如荼开展的还有招商工作。自8月1日正式对外招商以来,已有18家企业签约进驻梦科园智谷,涉及新材料、电子信息研发、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龙溪街道经济发展较好,具有良好的居住、教育与消费资源,成为吸引企业进驻的一大利好因素。”刘时焕表示,园区周边区域交通便利,规划配套完善,届时将配备有中央食堂、人才公寓、泳池等设施。一期项目投产后,预计共可引进46家企业。

  据了解,梦科园智谷新一代信息产业园项目由广东前海秋叶原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10亿元,力争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科技产业园IP,打造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国际工业4.0标准智能制造园区,包括超高层厂房、科创中心、仓储物流、集中生活配套等硬件设施。建成达产后,年营收约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2000个。

  实际上,梦科园智谷项目是该企业与博罗二度联手所结出的硕果。这背后离不开当地优越的营商环境。“我在龙溪投资已经有15年历史,这是我们的第二个项目,我们对博罗、对龙溪未来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广东前海秋叶原集团董事长孙逸楷介绍,博罗区位优越,企业扎根龙溪15年来,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深切感受到博罗营商环境优越,“此次项目推进过程中,对于我们遇到的困难,当地政府部门都积极高效帮助我们解决。”

  “政府在项目推进中提供了优质服务,这让我们发展更有信心。”对于当地优越的营商环境,路商集团董事局主席应文斌也深有同感。应文斌介绍,在推进博罗路商电动车产业园项目过程中,从招商、办证、摘牌到动工,“博罗县、龙溪街道及相关部门给予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如项目确定后,龙溪街道成立专班工作小组,为我们解决不少问题。专班小组高效运转,甚至晚上11时还在工作。政府积极主动的高效办事,让我们有了更大信心。”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产业发展再提速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近年来,龙溪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承接深圳、东莞、广州的转移企业,支持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工业产业实现快速增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龙溪街道的产业发展一开春就接连传来喜讯。2月20日,博罗县龙溪街道办与深圳市达实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实智控”)举行建设项目签约仪式。据了解,达实智控是国内生产游戏配件排名第一的企业,主要产品占市场份额60%,产品远销国内外。接下来,达实智控将在龙溪街道建设智能操控设备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4.3亿元,预计产值可达14亿元以上,纳税约3800万元。

  3月4日,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龙溪片区项目集中动工活动举行。此次动工的8宗项目主要涉及电动车制造、信息产业、五金电子等领域,为龙溪乃至博罗的产业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播下了新的种子。这些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95亿元,将成为龙溪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7月6日,广东摩检认证检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建设项目落户龙溪街道。该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建成后将致力于检测服务、实验仪器制造。作为电动车产业的配套项目,这对促进龙溪的行业技术进步、扩大就业、增加税收都有着积极作用。

  2021年,龙溪街道重点推进产业项目有28宗,总投资约90.2212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4宗,新引进(拟建)项目8宗,在谈项目6宗。其中,新引进(拟建)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4.73亿元,7宗项目预计年底前动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新增产值约66亿元,税收约2.17亿元。

  三大支柱产业四大产业基地初步形成

  工业产业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命脉。盘点龙溪的工业发展不难发现:经过多年发展,该街道大小企业林立,经济发展活跃。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龙溪街道有工业企业约85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30家,位列博罗前三。今年1~8月,全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03.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8.4%。

  目前,龙溪拥有富士康基准公司和安品达公司、隆发鞋业等一批规模大、辐射力强的大型企业,陆续新引进怡富万电子、达实智控、力王新材料、金田科技、兴龙电器、梦科园智谷、路商电动车、科创电动车外形塑件、乐富电子等重点项目,逐步形成了电子信息、制鞋、环保电镀三大支柱产业,初步建成富士康项目、隆发鞋业、电镀基地、电子科技产业群四大产业基地。在工业主导带动作用下,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商贸服务业不断壮大,房地产、酒店、零售、文化、体育、饮食娱乐、旅游业全面发展。

  龙溪街道将通过开展比学赶超行动,从项目招引奋力争先、园区建设提档升级、产业发展强筋壮骨等方面发力,做强产业平台,强化产业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坚持资源、精力、人口向产业聚集,坚持“舞活”龙头项目,让重大项目沿着健康快速的方向发展,并培育其产生辐射拉动效应,用支柱产业挺起街道经济的“脊梁”。接下来,龙溪街道将以建设生态化、智慧化、人文化高度融合的新型城市为导向,加快培育现代电子信息、智能技术、绿色建筑技术、新基建等高端产业集群,以及现代都市农业,优化提升鞋服等传统产业,不断开创龙溪发展新格局。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