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石湾推动各项民生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报料热线] 2831000

  新学期到来,石湾第二小学的建成投用,让该镇西南片区的适龄儿童可以在“家门口”快乐学习;博罗县第三人民医院落成,并与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共建,省内高水平专家下沉坐诊,石湾群众不出镇即可享受三甲医院的优质诊疗服务……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近年来,石湾镇以人民为中心,加大对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的投入,不断推动各项民生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湾镇坚持学习实践同步走,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增福祉,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东坡公园沿河碧道。

  石湾二小投用,学生上学更方便

  “现在上学两三分钟就到学校了,很方便。”说起石湾第二小学的投用,家长卢先生点赞道。9月1日,博罗县石湾第二小学新校开学暨揭牌仪式举行。从此,石湾圩镇西南片区适龄儿童实现了就近入学,家长们喜上眉梢。这是该镇民生建设的一大喜事,也是该镇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为民办的又一件大实事。

  走进石湾第二小学,这座崭新的校园让人耳目一新,岭南风情扑面而来。据介绍,该校建设项目总投资约6200万元,占地面积约55亩,共建设教学楼3栋、教辅楼2栋、综合楼1栋、教师周转房1栋等,配备普通教室36个、功能室16间、教师办公室16间;建有200米标准跑道、篮球场2个、排球场2个、足球训练场1个。学校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可提供学位1620个。

  孩子就近入学,减少了接送时间,大大方便了家长。让家长高兴的还有,学校本学期起提供课后服务,解决了放学的接送难题。

  据了解,石湾二小位于石湾镇西南部。随着石湾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近年来,这一片区已建成多个小区,居住人口较多。“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石湾镇党委书记唐高杰说,为促进石湾镇教育事业均衡发展,解决该片区的学位问题,石湾镇党委、政府去年4月开工建设石湾第二小学。今年,这一项目还被纳入博罗县和石湾镇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工程项目之一。新学期开始,这里正式投用,迎来首批约500名学生。

  唐高杰介绍,一直以来,石湾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接下来,该镇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民生系列建设中,不断完善全镇教育基础设施配套,打造优质的教育环境,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确保适龄儿童能上学、上好学。

  不出镇也可享受高水平诊疗服务

  教育是民生之基,医疗是民生之需。6月29日,位于石湾镇的博罗县第三人民医院落成投用,并挂牌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石湾医院。自此,石湾群众就医无需跑远,不出镇也可得到高水平的诊疗服务。

  8月2日,一名男子工作中不慎从约2米高处摔倒致使右侧4根肋骨骨折,并出现胸闷、气急、呼吸困难等症状。该院专家会诊后为患者实施了高位硬膜外麻下的右侧肋骨骨折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术,术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第2天已经可以下床活动。7月16日,该院开展了首例眼科手术,为69岁的白内障患者实施了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过程无痛、微创、无需缝线,患者恢复良好……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自医院投用以来,短短两个多月时间,该院新增开展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术、眼科结膜瓣移植术等多项手术项目,大大提高了综合救治能力。

  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石湾是全国千强镇,但此前卫生事业与经济发展并不相匹配,原石湾卫生院并不能很好地满足当地群众的就医需求。因此,当地不断加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石湾镇卫生院的基础上升级扩建为二级综合医院博罗县第三人民医院。升级扩建项目总投资约2.35亿元,包括新建住院楼、医技楼、设备楼等,新建面积26178平方米,核定床位增至240张。

  今年,该院建设项目新增特殊医疗用房装修项目。项目主要内容包括重症监病房、手术室、产房洁净化工程、血透中心、腔镜中心、检验科、放射科、中心供氧以及负压等气体项目的特殊要求装修和设备安装,项目总投资约3362万元,预计下月完成。

  东坡公园集碧道美景和文化于一身

  随着东坡公园的投用,博罗县石湾镇沿沙河的碧道和休闲观光带达到7公里。在绿地奔跑,在景观前驻足,在栈道漫步……附近的群众几乎每天都到这里走走,这里成为当地群众休闲锻炼的又一好去处。

  据介绍,东坡公园是该镇沙河综合生态修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沙河生态修复给群众生活的珍贵“反哺”。该项目全长约4.5千米,起点为罗浮山东江大桥,终点为石湾中学,总投资约1.16亿元。项目于2020年初动工,2021年2月初揭牌。这里以龙舟文化、东坡文化为载体,以植物造景为亮点,以碧道建设和景观提升为抓手,开展堤岸整治、堤身防渗处理、堤路坡面生态修复、滩地平台生态修复等,并新建堤岸1800米、堤身防渗处理600多米,堤坡、滩地生态修复约15万平方米。

  这里设置了东坡文化园、沿河碧道、龙舟广场、儿童游乐区等功能区及设施,打造了良好的水乡文化形象,为群众提供一个集休闲、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场所。其中,碧道设计以“春风又绿沙河岸 流水人家是石湾”为主题,将景观、生态、科普、娱乐等功能融为一体。让群众高兴的是,该项目与2012年6月建成、长约2.5千米的龙舟公园一期无缝连接,使石湾镇的碧道和休闲观光带建设全程总长达到7公里。

  更多的休闲场所将陆续建成。该镇正加快推进东园街拓宽改造工程,在拓宽改造原有道路路面的基础上,还将改建和新建运动休闲场所,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据悉,东园街位于该镇旧城区,现有道路狭窄且损坏严重,容易导致交通堵塞。石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该道路改造作为心头事,推动实施东园街拓宽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约3155万元,计划今年底完成。

  民生福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石湾镇将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百姓的关切,把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有序推进各项民生实事落地,建设更加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石湾。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卢泓宇 贺小山 特约记者彭冬婷 特约通讯员李涛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