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横岭村用工业思维发展农业 一个青柠衍生20多种产品

[报料热线] 2831000

   秋日清晨,在公庄镇横岭村,一大片翠绿的柠檬树挂满了一个个小果子,贪婪地吮吸着阳光和露水。好山好水孕育好产品。柠檬不仅鲜销至超市和水果店,由其加工成的柠檬膏等产品也在线上线下畅销。

  这是公庄镇乡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地处博罗县东北部的公庄镇,四面环山,气候温和,绿水青山让产业振兴有了基础和底气。近年来,公庄镇结合自身特色,把握美丽资源优势,结合工业化思维,将精品农业、优质农业、规模农业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奋力打造博罗东北部绿色产业基地,建设休闲观光农业特色镇,开启了乡村振兴新篇章。 

  工业思维抓农业,新鲜青柠衍生出20多种产品

  来到公庄镇横岭村,除了那300多亩的青柠檬是一道靓丽风景外,展示区里琳琅满目的柠檬加工产品同样吸引眼球。记者细数了一番:柠檬干、柠檬片、蜜饯柠檬、柠檬膏……在这里,新鲜青柠衍生出20多种产品,一改传统农业产品单一的旧象。

  横岭村的柠檬产业发展采用公司经营的模式进行,让柠檬种植成为一种拥有全产业链的新农业。公司经营者、公庄镇维新村村民高志强在外摸爬滚打多年,深深感受到了农业的新变化:“农业再不是锄锄地、拔拔草、种种果。”他坚信,利用工业思维来发展农业是未来趋势。

  事实上,高志强对农业的思考与布局早已开始。从2010年开始谋划柠檬种植时,他就从品种上把关,最终选定南美青柠檬品种。他说,经过多年考察,这种柠檬不仅鲜销受欢迎,加工方面还有优势与潜力。

  选定柠檬品种后,除了攻克种植难关外,他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产业经营上。2016年,他注册了惠州市橙檬关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联合村民成立了博罗县公庄青柠檬庄园专业合作社。

  万事俱备后,高志强逐步付诸行动,将心中的柠檬产业蓝图变成现实。在把好柠檬质量关的基础上,他从柠檬烘干与切片晒(冻)干这类初加工开始,一步步琢磨柠檬的深加工。为了更好地利用青柠檬健康绿色的特点,在深加工过程中,他把青柠加上川贝、枇杷、罗汉果、桑叶等,制作成不同品种的柠檬膏,成为纯绿色无添加健康食品。这一举措不仅增加了柠檬的附加值,还提高了柠檬产业的抗风险能力。

  产业振兴,销售方式也需创新。在互联网时代,电商、直播带货等成为销售新方式的代表。搭上这一“快车”,青柠系列深加工产品销得更远、更好。高志强说:“多的时候一天能卖1000多单,这是传统零售所不能比拟的。”目前,柠檬产业一年的产值达300多万元。

  柠檬产业的不断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其中。目前,公庄镇横岭、维新等周边村庄共有10多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凭借柠檬产业,横岭村还成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接下来,依托柠檬产业,横岭村将创新思维,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摸索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鹿啄泉矿泉水有限公司在官山村建立的矿泉水生产基地。

  依托优质水源,将生态水转化为富民泉

  在距离横岭村约30公里的官山村,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的生动实践也在上演着。

  雨后清晨,绿意葱葱的官山(山名)上烟雾缭绕。在这片山清水秀、林海苍翠连绵的山麓之下,蕴藏着优质的稀有矿泉水资源。2011年,中国著名矿泉水勘探专家陈坤泉在官山发现:此处200米深处是稀有的岩石——钙硅质角岩。通过权威机构检测表明,这种岩石产出的水含20多种生命必需的天然矿物质。

  这一自然禀赋,吸引了鹿啄泉矿泉水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在此建立占地350亩的矿泉水生产基地。

  “优质水源为鹿啄泉在竞争激烈的矿泉水市场有了底气和资本。”鹿啄泉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深坚自豪地说,依托得天独厚的水源优势,该公司致力于打造高端矿泉水产品。也正是有了好水,在矿泉水生产上,该公司独树一帜地研发生产新鲜矿泉水。他解释道,新鲜矿泉水没有过分地加工,最大程度保留了矿泉水的成分和价值。公司经过多年研究,制定了企业生产标准,并通过了行业认证。

  接下来,该公司将以全品类、全渠道为产品目标,把新鲜矿泉水打造成为公庄镇乃至博罗康养产业的重要代表产品,预计3年内实现产值2亿元,实现税收超2000万元。这将为乡村的绿色振兴提供源动力,也为博罗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注入新能量。

  “我们要让‘生态水’转化为‘富民泉’,全力孕育公庄镇水经济、发展水产业、壮大水品牌。”公庄镇党委书记何庭宏说,在乡村振兴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中,鹿啄泉项目是该镇打好绿色牌、生态牌的重要着力点。未来将进一步发挥该项目的优势,带动当地绿色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动力。

  兰香四溢,美丽资源变为美丽经济

  “婀娜花姿碧叶长,风来难隐谷中香。”官山村周边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除了蕴含优质的矿泉水资源外,还为当地特色农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走进官山村兰花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黑色遮阳网覆盖的大棚下,一株株长势挺拔的兰花草映入眼帘。

  “今年预计销售3万盆兰花,产值60万元左右。”3年前,合作社负责人巫运良开始种植兰花,将美丽官山的自然优势转化为美丽经济。官山村的乡村振兴路上,弥漫着阵阵兰香。

  官山村地处公庄镇西南部,气候温润,很适合种植兰花。2019年,他投资600多万元建起了兰花种植基地,开始着手兰花种植。在他的精心呵护下,翌年1月初,基地内的首批兰花上市,广州芳村的花市店主们闻讯,纷纷过来拿货。这坚定了合作社继续扩大规模的信心。今年,合作社的兰花种植面积已有40余亩,未来还将继续扩大。

  兰花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机遇。目前,基地内有五六名村民上班。每年9月至来年3月,兰花分苗期间,合作社的工人有20余人。巫运良种植兰花取得了成效,意向加入合作社参与种植的村民越来越多。

  据了解,该合作社未来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培育出更多、更好的兰花品种,打造集产、销、赏、游于一体的兰花生态观光园,让兰花种植成为当地经济新的增长点,助力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本版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李燕文 贺小山 通讯员罗杰斌 罗树娜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