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石坝:全面谋划“一带一圈三产业” 积极探索振兴路

[报料热线] 2831000

  乡村要振兴,不仅环境要变美,产业也要兴旺。

  走进博罗县石坝镇的乡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道干净整洁、唯美壁画透着浓浓乡愁。依托自身自然禀赋,不少村子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产业名片越打越响:三黄胡须鸡、白莲、贡菊、慈姑......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镇,石坝镇具有良好的生态资源与丰富的农特产品。近年来,该镇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不仅建设画里乡村,还注重挖掘本土特色,以农业为基,全面统筹谋划“一带一圈三产业”战略,积极探索契合石坝实际的振兴路。 

三嘉村的荷花种植园。

  打造风貌管控示范带,刷新镇村颜值

  青山绿水环绕、民居错落有致,漫步石坝镇三嘉村内,村道宽敞整洁,“戴帽子”的小洋楼与“穿花衣”的墙画相继映入眼帘,一幅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正徐徐展开。风貌管控示范带建设让三嘉村焕发新颜,充满朝气与活力。

  打造风貌管控示范带,刷新镇村颜值。在对三嘉村、坦田村、罗洞村等进行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后,综合考虑镇域各区域的人口流动等实际情况,该镇把龙口至石坝村沿线纳入乡村振兴风貌管控示范带,突出规划引领,计划投资2400万元用于强化风貌管控,刷新镇村颜值。在建设过程中,该镇注重融入石坝产业、民俗等元素,从外立面改造、美化绿化、标识标牌工程等方面提升沿线的农房风貌,打造颜值与灵魂兼具的美丽石坝。

  风貌管控示范带建设是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取得成效的缩影。近年来,该镇从打造“风貌管控带”与构建“美丽生活宜居圈”着手,坚持围绕“清、拆、治、绿”四大重点工作,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抓好村容村貌整治,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镇形成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3个博罗县星级名村。另外,全镇253个自然村已全部完成村道硬底化,通达总里程数429.121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

  作为惠州市美丽宜居示范镇,石坝镇还计划在人居环境整治1.0版本(干净整洁)的基础上,选取红星村、象岭村、官村连片打造“入园式庭院”的2.0版本(美丽宜居)。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绿化美化,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打造“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构建美丽宜居生活圈,提升群众幸福感。 

三黄胡须鸡养殖产业是石坝镇的特色产业。

  深耕三黄胡须鸡养殖产业,带动农户增收

  在刷新乡村颜值的同时,石坝镇还积极从产业入手,让乡村振兴不只是徒有其表,而是真正实现村兴民富。

  在石坝镇乌坭湖村,几乎每家每户都养三黄胡须鸡。这一以嘴黄、脚黄、毛黄、颔下有须而得名的特色鸡种,在该村已有40多年养殖历史。作为该村的主导产业,三黄胡须鸡养殖在2020年还助力该村入列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主力军”的推动。乌坭湖村内的思源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源公司”)便是“主力军”之一。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从种苗孵化、饲料加工、家禽养殖到综合销售都实现了全方位监控,形成一套可追溯的管理体系。

  乌坭湖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文辉介绍,除了思源公司外,在该村的三黄胡须鸡养殖企业还有3家。为提升三黄胡须鸡产业发展水平,该村建立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指导、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公司和农户双赢的局面。目前村内4家企业每年出栏数量达1500多万只,带动周边村镇养殖农户3000多家,带动农户每年增收10多万元,产业年产值达5亿元以上。

  近年来,石坝全镇平均每年产出的三黄胡须鸡鸡苗达3600多万只,出售肉鸡超过2000万只。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后,该镇加大了产业振兴路子的探索力度。除了销售饲料、鸡苗、活鸡、鸡蛋外,陆续推出鸡蛋卷等衍生产品。与此同时,当地政府通过举办胡须鸡美食节、徒步游等活动,加快了养殖业与旅游业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打响石坝三黄胡须鸡品牌。

  接下来,该镇将进一步深化三黄胡须鸡产业的发展:依托三黄胡须鸡养殖协会,建设三黄胡须鸡孵化基地与产业园;通过统一育种研发、统一饲料供应,完善屠宰、冷链和冻库建设,打造高标准化、流水线式的胡须鸡养殖模式。同时,该镇还计划建造文化产业馆,进一步扩大产业和销售沉淀“软实力”。

  荷花贡菊慈姑蜜柚,各村发展特色产业

  三嘉村结合自身优势,成立合作社开展荷花种植,从赏荷花、收莲子,到加工,形成“产、旅、供、销、加工”一条龙,小荷花摇身一变成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该村初步接触莲产业。30亩白莲在三嘉村内生根发芽。“当年就收获了3000多斤莲子,一公斤能卖25元左右。”三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元赐介绍,白莲全身是宝,莲子莲心莲藕都可以创造经济效益,种植白莲每亩收入可达1万元左右。

  “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荷花开花期间,田间处处点缀着竞相开放的朵朵荷花,绿浪之中花海层叠,惹人心醉。于是,三嘉村成了新晋的网红打卡点,村民也吃上了“旅游饭”。

  2020年,三嘉村通过村民土地流转,增种了120亩荷花。“往年仅白莲相关农产品产值便达80多万元。”周元赐说,今年莲子收成预计将达6000公斤。

  经过前3年的学习摸索实践,三嘉村已经摸索到了荷花种植发展的路子:每年3月完成藕苗的种植,定期雇用技术人员与工人高标准管理莲子的生长。与此同时,荷花种植园引进了去蓬、脱壳、通心、烘干全自动化的专业生产线,并开发出了莲子羹、莲子粉、荷叶茶等深加工产品,大大提高了相关产品的附加值。

  与此同时,石坝镇其他村也找到了符合各自实际的特色产业。山下村注重乡土体验,种植慈姑160亩,年产100吨;秀埔村注重观赏养生,种植贡菊90亩,年产湿菊135吨;石联村注重口感特色,种植蜜柚和红心芭乐约200亩,年产250吨……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