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寒近 易伤肺!寒露过后,这些事情一定要注意!

[报料热线] 2831000

  10月8日,黄金周结束的第一天,我们迎来了寒露节气。史书记载:“斗指寒甲为寒露,斯时露寒而冷,将欲凝结,故名寒露。”由于寒露的到来,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这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在自然界中,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的阴阳平衡。

  

秋季注意保养体内阳气。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寒露节气,虽然南方还不算冷,但东北和西北地区在即将进入冬季的状态下,已经体感寒冷。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寒露过后,人体会感觉到干燥。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若不注意养生保健,容易诱发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疾病。

  我国医学在四时养生中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因此,秋季时节必须注意保养体内之阳气。当天气变冷时,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之时,故应以保养阴精为主,也就是说,秋季养生不能离开“养收”这一原则。

  “金秋之时,燥气当令”,从中医角度上说,这节气在南方气候最大的特点是“燥”邪当令,而燥邪最容易伤肺伤胃。此时期人们的汗液蒸发较快,因而常出现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甚至会毛发脱落和大便秘结等。所以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此时,应多食用芝麻、核桃、银耳、番茄、莲藕、牛奶、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也可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大枣、山药等以增加体质;在饮食上还应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类食品,如辣椒、生姜、葱、蒜类,因过食辛辣易伤人体阴精。

  另外,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提子等水果。同时要避免因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等耗散精气津液。还应涂擦护肤霜等以保护皮肤,防止干裂。

  简单又滋补的养生药膳

  

寒露后可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大枣、山药等食材以增强体质。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寒露是热与冷交替季节的开始,此节气的养生原则宜以润肺生津、健脾益胃为主,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孙丽映医生给大家推荐3款简单又滋补的养生药膳:

  桂花雪梨茶

  材料:雪梨1~2个,桂花5克,适量冰糖。

  做法:将雪梨去核洗干净后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加入冰糖煮15分钟;然后把桂花放入大茶杯中,加入冰糖雪梨水,加盖焖5分钟左右,即可饮用。

  功效:润肺养胃,养肤润燥

  适宜人群:适用于秋季口干咽燥,皮肤干燥。糖尿病患者慎用。

  乌麦梨干饮

  材料:麦冬10粒,乌梅10克,雪梨干10克。

  做法:准备所需食材,将四样食材放入茶碗中。浇入开水,加盖焖30分钟左右。滤网过滤后取清液,即可饮用。亦可用有滤网的杯子直接泡服。

  功效:养阴生津,润肺益胃。

  适宜人群:秋季口干、鼻干、鼻出血、燥痰、大便秘结等人群。

  三鲜猪手汤

  材料:莲藕500克,铁棍山药250克,胡萝卜1根(约150克),花生仁50克,红枣6枚,生姜3片,猪手750克。

  做法:先将猪手洗净,斩大块,放进沸水中稍焯,捞出冲洗干净血沫;莲藕、铁棍山药、胡萝卜分别削皮,滚刀切厚块;红枣劈开,去核。然后,连同洗净的花生仁、生姜片一齐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白酒少许,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2小时,精盐调味即可。

  功效:诸物合烹,味道鲜香可口,汤性平和滋润,有良好的健脾开胃、润肺化痰、养血补心、滋养肝肾等作用,

  适宜人群:适宜于深秋时节一般人群服食。也可用于五脏虚弱,气血津精不足所致诸症的辅助治疗。

  惠州日报记者李春凤

  通讯员陈文滨 郑海燕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