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何树坡:工程师要有想法会管理

[报料热线] 2831000

  

     入职4年,绩效考评三次S、一次A,两次荣获区域年度杰出员工,他就是碧桂园惠州区域博罗滨江府项目工程师何树坡。

  今年集团第三方交付评估中,碧桂园滨江府项目目前排名集团前十,好成绩的背后是项目工程师为了完美交付目标付出的诸多努力。

  完美交楼是目标也是挑战

  好成绩的背后是项目团队为交楼付出不懈努力的结果。

  在项目查验交付启动会后的几个月里,我们坚持每天开30分钟到1小时的碰头会,客关、物业、项目部、监理、施工单位等主要人员都要求参会。

  施工单位逐一汇报当天工作情况、后续计划以及需要协调的问题,工程师根据现场进度进行销项督办,项目部牵头协调各单位交叉问题。

  刚开始会担心大家坚持不下来,而且乙方单位不一定愿意配合参与。但事实上却是,乙方单位超乎想像的积极参与到每天的碰头会,主动汇报当天工作和明天的计划。碰头会议每天开,坚持不懈的开,更高效的开,最终实现双赢。

  保洁是项目收尾的最后一个阶段,为了保证交付效果,我们采取了划分责任到个人,全方位督促落地,坚决一次拿下不再返工。

  项目工程师、监理单位及客关人员联合按楼栋划分,每个管理人员带着工人一户户的检查验收,360度全方面整改(含质量问题)。闭户环节,一位工程师带着3-4位保洁人员,每天从上而下5-6层仔细清洁,逐户关闭。

  工程师在前期多付出、多检查、多销项,才能真正的实现品质交付、完美交楼。

  过程很痛苦,结果很美好

  回想起工作中最痛苦的事情,就是2018年集团主推铝膜工艺的时候。当时铝模新体系技术及标准指引还不够完善,前期主导铝模深化压力非常大。

  我和总包技术总工都是第一次接触铝膜体系,为了做好前期深化,从5月开始直至7月底,用了差不多三个月时间去研究、参观、学习。

  当初区域铝模深化图纸还是以筑梦公司确认为准,为保证铝模排产不影响项目展示区及首推货量区的进度。我和施工单位技术总工白天优化调整图纸,晚上到筑梦公司进行铝模审图,耗时两个星期,最终才把图纸确认。

  首层铝模拆模后,召集总分包进行铝模问题摸底及实测实量,同步邀请各职能部门参与铝模后评估并总结经验。

 

  我把铝模优化经验总结如下:

  (1)建筑、结构、装修图中卫生间门垛、水电图中强弱电箱、线盒及给排水管定位等均需设计前置。

  (2)消防箱和管道安装定位图、电梯门安装定位图、防火门安装定位图、栏杆安装定位图、铝窗深化图各专业深化图前置。

  (3)外架方案、放线孔位、布料机位、混凝土泵管位、施工用水用电位置等要定位准确。

  (4)门窗节点、二次结构、下挂梁、阳台反梁、门垛、阳台、卫生间降板一次深化到位。

  (5)加固体系重点关注:吊模、阴阳角、凸窗、门洞口、填充墙两侧砼的加固方式及各企口压槽,这些部位是最容易出问题的位置。

  (6)项目部、区域运营、设计部、设计院共同审核通过后方可安排排产,避免后期变更增加成本。

  (7)任何涉及结构尺寸调整的均需沟通设计院出正式变更或图纸会审。

  回想这个过程,痛并快乐着。前期刻苦的学习,后期不断的优化改良,好的传递,不好的整改,吸取经验。目前滨江府项目整体的质量安全评分都较好,每个月的第三方巡检及运营节点排名均能在区域位列前茅。

  只要有想法,办法总比困难多

  铝模优化完成,进入正常施工后,铝窗随主体穿插施工。到竣备交楼时,部分铝窗安装间隔时间有一年之久,玻璃保护膜基本已老化并难以撕除及清理,交付业主观感也不好。

  使用柏油等除胶剂去清理保护膜,不仅效率低,而且成本增加大。为此项目部连同保洁单位、铝合金单位及成本部召开专题会议并到现场进行检查。

  讨论决定,由保洁单位联系专业化工人员,到项目取样,针对保护膜清理调配清洁液,经过约3-5天的研究、配置及现场试验,专用清洁液配置成功。

  试验合格后的清洁液喷在玻璃上,与老化后的保护膜发生反应;再按正常方法进行玻璃清理,清洁效果与清洁效率均有大幅提高,同时也并没有额外增加成本。

  工程师要会管理

  (1)对标准熟记于心

  作为一名项目工程师,我们应该对政府及公司的各项管理要求和标准熟记于心,熟悉要求标准方可管理好现场。

  如避难间窗户及门都要施工防火窗及防火门,如果现场没按规范要求施工,施工完成后才发现再去整改就会导致大面积的成本浪费、工期延误等等。

  对公司标准化熟记于心不仅可以提高效率,也可以减少风险,降低无效成本。

  (2)和施工单位的关系处理到位,真正做到一家人

  工程施工过程长,各单位都可能有怠慢不重视的情况。基于各单位不同的情况,我们就每个单位单独制定计划,轮流宣贯交付节点的重要性及风险点。

  在符合公司要求的情况下,加快进度款审批及付款流程,减轻施工单位的资金压力。交付后也对为项目做出重大贡献的单位以及管理人员进行表彰鼓励。

  前期与施工单位共同制定计划;过程中进行管控,帮其控成本、提效率、提质量、保安全;积极做好关系维护,一家人,一个目标。会管理的工程师,总是事半功倍。

  何工说:能够得到岗位英雄的这个荣誉称号倍感荣幸,感谢公司的认可。“岗位英雄”称号更是要求我要以身作则,带动现场人员,树立共同的目标方向,起到正面的一个作用。

  惠报全媒体记者 卢振侠

分享到:
编辑:温燕晖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