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秋长双田村:客家山村风光好 红色热土故事多

  从秋长街道周田村沿着惠阳鸡心石水库旁的绿道前往双田村,一路青山绿水,风光无限。村里有座老围屋,名为双田老屋。围屋背靠苍翠山峦,前有溪水环绕以及大片田地,颇有几分世外桃源的意境。

  2004年,双田老屋被列为惠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立在围屋前方的文保单位石碑,刻有这样一句话:“双田老屋建于清朝,建筑面积约1900平方米,客家围屋,游击根据地,抗战时期曾生等东纵领导人长期在此活动。”

  寥寥数语,勾勒出双田村的两大特点:这是一个客家山村,也是一片红色热土。

  400多年前,就有客家先民迁居于此,繁衍生息;80余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双田村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双田村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员的诞生,到双田村党支部的成立,再到一批批热血青年先后参加东江纵队、粤赣湘边纵队,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红色基因已经融入双田人的血脉之中。

  如今,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双田村委会计划深入挖掘、保护和利用红色资源,精心打造“红色+绿色”旅游路线,大力发展客家酿酒产业,带领双田走出一条共同富裕之路。

双禄桥。

  客家山村

  多个姓氏聚集已有400年历史

  双田村是惠阳区秋长街道北部的一个山村,被乌石鼓、双亚顶、黄巢嶂、五门坳等山头包围,周围还有鸡心石水库和正径水库,绿水青山环绕,自然环境清幽。

  双田之名的来源,有两种说法:一说是古时这里人口不多,按人口分配田地,是邻村的双倍,故名双田;另一说是,小河从村中流过,把田地分为东西两大片,即为双田。

  根据村里老人的介绍以及村中族谱等资料显示,400多年前就有先民在此定居。明朝末年,卢弥台从梅县五华绵洋迁居双田开基,建有卢氏围屋。卢氏围屋位于如今的双田村卢屋村民小组,两侧横屋突出,与堂屋构成一个“凹”字形结构。用石块垒砌的墙体经过400年风云岁月,如今仍基本保留完好,勾勒出一种粗犷质朴、宁静自然的美。

  清康熙年间,又有吴道章、吴道岸两兄弟由龙岗辗转来到双田定居。两兄弟各自在双田建有围屋,其中双田老屋就是吴道章一族所建。双田老屋建于康熙年间后期,建筑面积约1900平方米。历经300年风雨沧桑的围屋,如今看起来有些破败,内里的大部分房屋已经崩塌,只剩下四个角楼和中间的祖祠保存相对完好。

  在卢氏和吴氏迁来双田前后,还有廖氏、董氏、刘氏等家族也来到双田定居。双田虽有多个姓氏家族,但大家和平共处,齐心协力建造美好家园。其中皆福桥和双禄桥的故事,最为村民津津乐道。

  皆福桥为廖氏四兄弟在清嘉庆庚午年(1810年)修建。桥旁立有石碑,记录了修桥的缘由。当时廖氏所居住的大小球(今大小牛村民小组)比较偏僻,如果要去周田或淡水,需要跋山涉水,往返就要一整天。“登山涉水,吾祖父尝道,其难也。余等敬体遗意……鼎建石桥,相近三处。斯经过无厉揭之虞、临流鲜水渊之虑……”此桥建成后,群众出行方便多了。

  100多年后的1927年,双田村民为方便到淡水出行,又集资在下村修建了一座长12.5米、宽1.18米的水泥桥,取名“双禄桥”,包含福寿双全之意。桥旁立有石碑,上面记录着捐资修桥的57位村民姓名以及捐款金额,最多的捐银“五百壹十五元”,最少的“壹元”。无论多少,都是一份力量。

  如今因为道路改道,这两座桥都已不再使用,但双田前辈“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精神影响着一代代后来人。

 

双田村自然环境清幽,深得户外运动爱好者喜爱。

  红色热土

  村民踊跃参加革命,英雄故事口口相传

  在农耕时代还算宁静自得的双田村,到了近代,因为土豪劣绅的盘剥以及战争的影响,村民的日子越发难过。村里一位革命前辈吴安在《忆写双田村》一诗中这样写道:“地主收租又追债,神气恶煞对群众;日军侵略民受苦,黑暗天地路难通。”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1938年10月12日,日军从大亚湾登陆,进犯惠州。12月2日,中共惠宝工委在秋长周田村成立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曾生任总队长,周伯明为政治委员。

  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成立后,随即深入淡水和各个村庄发动群众,宣传抗日。时年23岁的双田村人吴越耳闻目睹了日军的残暴罪行后,积极投身抗日救亡工作。1939年6月,吴越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双田村第一位党员。接着,吴越又把同村的吴锦江介绍入党。

  在吴越和吴锦江的带领下,双田村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1939年~1943年期间,就有吴新、吴晃等7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双田村党支部也在1939年成立。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双田村组织了读书会、妇女会、夜校和自卫队,筑起了抗击日寇、保卫家园的防线。

  双田村委会副主任吴建辉介绍,抗战期间,地处层峦叠嶂之中的双田村成为游击区,曾生领导的游击队经常到双田开展抗日活动。在开展游击战的过程中,游击队员为避免敌人包围,一发现敌情就转移到山上,并在山上宿营、做饭。在双田村牛栏窝的山腰上,还保留着当年游击队战士用岩石搭建的野外灶台。

  1945年6月,日军得到情报,误以为东江纵队司令部进驻在周田。日军立即调动惠州、淡水、惠阳等地2000多名军力分九路包围周田村,企图剿灭东纵司令部。惠阳及东纵游击队领导及时部署当时秋溪乡600多名民兵进行反包围战略,伏击日军。双田村自卫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遭到从镇隆、麻溪、双田进犯周田的日军伏击,自卫队员奋力抵抗、顽强还击,但由于敌众我寡,吴仕珍、吴亚梅、吴石云、卢其昌、吴仕林5位双田自卫队员在战斗中牺牲。因牺牲的地方在坭禾堂,村民称他们为“坭禾堂五英烈”。

  “吴石云是我的爷爷,他牺牲时,我爸爸还没有出生,成为遗腹子。”吴建辉说,现在家里还珍藏着爷爷的《革命烈士证明书》,村里老房子的门框上方还钉着“光荣烈属”的牌子。红色基因代代传。吴建辉的父亲吴东贵在2021年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吴建辉如今成为双田村“两委”干部,为家乡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这场战斗中,还有12名自卫队员被敌人抓住并关进惠州城的大牢。即使被严刑拷打,他们也没有泄露党员或自卫队员身份,一口咬定是保护庄稼的打猎队。最后经过多方努力,12名自卫队员悉数被营救出来,村民称他们为“双田抗日十二勇士”。

  一门三杰、红色保长、自力更生战饥荒……类似的革命故事还有很多,并一直在双田村传颂。据统计,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共有57位双田儿女参加革命,其中12人英勇牺牲。1989年,双田村在村口的山坡上修建了“双田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上镌刻着12位双田英雄的姓名,碑上五角红星闪耀的光芒映照着他们的丰功伟绩。

 

清康熙年间,吴道章、吴道岸两兄弟来到双田定居,分别建起了围屋。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记录传承

  文史资料整理成册,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革命先辈需要铭记,红色基因需要传承。一直以来,坭禾堂五英烈、抗日十二勇士、抗日游击队等革命战斗故事在双田村口口相传,一些前辈想把这些红色资料收集整理成册,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完成。

  1991年,粤赣湘边纵队老战士、离休干部吴安写下《双田村革命斗争史》回忆录手稿,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吴安2020年去世后,他的女儿吴惠勇再次看到这份手稿时,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

  “我从手稿中看到一个个父老乡亲的名字时,就忍不住想去寻找他们的战斗故事。”吴惠勇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双田村共有70多户、360多人,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就有57人,先辈们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赴汤蹈火、舍生取义,留给后人无尽的感动,他们应该被铭记。

  吴惠勇是惠阳区政协委员、惠州市东江文化两纵历史研究会秘书长,在她的倡导下,很快组建了“惠阳红色双田编委会”,开始收集整理双田红色文史资料。

  “资料整理汇编工作从2021年2月开始,到12月完毕,可谓‘十月怀胎’。”《惠阳红色双田》资料汇编执笔人、惠阳区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罗东介绍,资料收集过程困难重重,由于年代久远,革命先辈的历史资料幸存下来的极度稀少。为此,编委会团队专程跑到深圳、惠州市区等地拜访了4位健在的革命前辈,还向260多位革命先辈的后人和知情人收集资料、了解情况,同时还查对党史资料,努力还原双田革命斗争历史。

  记者留意到,《惠阳红色双田》主要整理收集了双田村的村史、红色印记以及57位革命前辈的事迹等图文资料,得到近百位村民捐资支持。

  2021年岁末,21万字的《惠阳红色双田》资料汇编完成,村干部、村民们欢聚一堂仔细品读,回望过去,汲取力量。现年94岁的革命前辈廖仕光也来到了现场,他回忆了1947年参加麻溪武工队的经历,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得知村里的革命故事和英雄事迹都被收集整理成册,他表示“很欢喜、很欣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把双田红色文史资料整理汇编成册,这是缅怀双田革命前辈最好的礼物,也是激励后人、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吴惠勇说。

双田村风貌。

  乡村振兴

  打造双田村米酒品牌发展特色产业

  每到节假日和周末,都有不少都市游人在双田的山水美景之间徒步、骑行。可是双田村委会知道,这对于双田的发展来说,还远远不够。如何挖掘利用双田村的红色资源,结合双田纯美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打造双田乡村旅游品牌,是村委会正在思考的问题。

  吴建辉介绍,改革开放后,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或往外迁移,村子逐年变“小”。原来有1000人的村庄,一度曾只剩下五六十人,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随着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入双田村的崎岖山路变成了平坦绿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也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个革命老区的人气渐渐恢复,不少村民回乡创业,主要从事酿酒和蔬果种植,如今已有常住人口200人左右。

  年近五旬的吴贵城早年在淡水经营酒坊,靠着祖传的酿酒手艺谋生。5年前看到家乡环境越来越好,他把酒坊搬回双田村,“还是村里的山泉水酿出的酒比较香醇。”对于吴贵城而言,回乡创业不仅是因为山水好,更是祖辈致力乡村发展的传承。他爷爷吴桥维在抗日战争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双田村自卫队,在与日本侵略者的对抗中曾中弹受伤,曾担任过双田村党支部书记,双田村处处都有爷爷的印记。

  “目前我们产业比较单一,主要是农业为主。”吴建辉介绍,如今村里已有10多家酿酒作坊,村委会将整合酿酒资源,引导村民创办合作社,打造双田村米酒品牌,并通过电商平台,做强做大双田村酿酒经济。同时,村委正接洽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农田荒地有序流转,实现大面积耕种,谋划乡村振兴双田特色产业。

  红色小山村,发展大潜能。吴建辉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对村里的红色文化资源加以挖掘、保护、宣传,将红色文化与农耕文化相结合,开发“红色+绿色”旅游线路,吸引更多人来到双田村,在实情实景中继承优良传统,在革命故事中感悟时代责任,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

  双田村有条 “秘密大营救”通道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12月25日,日军攻占香港。香港沦陷后,800多名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及其家属受困。1942年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后改编为东江纵队)奉命营救被困香港的文化名人和爱国民主人士。

  在80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秘密大营救”中,进入惠阳游击区的文化名人和爱国民主人士中,大部分人走的转移线路是秋长茶园至永湖、三栋的大路。实际上,还有部分人走了一条更为隐秘的转移路线——从茶园或周田出发,行走双田山道,过五门坳进入永湖麻溪,然后到达三栋,最后到达惠州城。这条“秘密通道”在《麻溪革命斗争史料》中有简单记载:“1942年春,为配合护送文化名人的任务,麻溪党支部专门组织了护路队,由在双田与麻溪交界的五门坳接人,经麻溪淡坑、三栋送至惠州外围,先后路经这条路线转送的文化名人有三四十人。”

  然而由于该路线缺乏保护与宣传,外界知之甚少,不少路段已被植被覆盖。2021年3月底,惠阳区委组织部党支部会同双田村党支部及热心人士组成走访组,重走这段营救路线,深入探寻、挖掘这条“秘密通道”的红色历史。

  当时参与走访的吴建辉介绍,拨开山上的杂草,还能看到五门坳到永湖麻溪的一条古道路基,但是因为长期没有人行走,加之山路崎岖,稍不注意就会脚底打滑,这条“秘密通道”并不好走,由此也可以想象当时文化名人转移过程有多艰难。

  走访组表示,保护好本地革命历史文化资源,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意义重大。接下来将积极协调区、街道有关单位,共同挖掘、保护和利用好双田村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努力打造成新的红色文化教育和红色旅游打卡地,为当地乡村振兴再添动力。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李芳娟 通讯员罗东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