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年前的一场大营救,让惠州这幢客家围屋被世人知晓…

原标题:

  年内修缮两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香港秘密大营救接转站榴兆楼启动修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记者日前获悉,惠阳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香港秘密大营救接转站——客家围屋榴兆楼的修缮工程已经动工建设,预计年底可完成初步整体修缮工程。另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碧滟楼也将于近期进行修缮。

  

榴兆楼修缮工程进展顺利。

  榴兆楼因大营救被世人知晓

  榴兆楼是秋长茶园村老屋村民小组叶氏族人建于咸丰四年(1854年)的客家围屋。围屋坐西北朝东南,占地面积1482平方米,堂屋为三进,墙四周有精美壁画,封檐板的雕刻栩栩如生。该楼为四处角楼,顶为镬耳山墙,用于压顶挡风,围屋气势更显不凡。

  因地处偏僻,200多年来,榴兆楼鲜有外人出入。81年前的一场大营救,让这幢隐没山间的客家围屋被世人知晓。

  1941年,香港被日军占领,滞留香港的许多知名爱国文化人和民主人士急需转移到后方。经过考察,榴兆楼成为其中一条线路的接待站之一。这次香港秘密大营救中,有数百名文化人、民主人士和其他人士以榴兆楼为接转站,顺利撤往内地,包括茅盾、胡风、张友渔等文化名人。

  经历香港秘密大营救事件后,榴兆楼又回归平静。20世纪八九十年代,居住在榴兆楼的人陆续外迁,直到2010年最后一户居民迁离,这幢庇护叶氏族人200多年的围屋此后再无人居住,仅作为家族祠堂使用。

  200多年的日晒雨淋,让这幢传统砖木结构的古建筑逐渐破败。当地村民虽定期对其修补,但不是长久之计。2019年4月19日,榴兆楼正式列入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同年9月,惠阳区对外招标,启动修缮前期勘察工作。

  “修旧如旧”实现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

  今年惠阳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活化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完成碧滟楼、榴兆楼等历史建筑的修缮工程,明确了榴兆楼修缮工程的目标和方向。

  “我在围屋住了10多年,很有感情,看着它慢慢破败,心里不是滋味。”茶园村村民叶春城的童年几乎都在这幢围屋内度过,得知围屋正在修缮,他每天都过来看,盼着围屋能早日修缮好。

  “经过前期细致勘察,在摸清楚榴兆楼存在的问题后,我们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围屋进行整体修缮。”正在现场查看施工进度的工程勘察设计项目有关负责人谢忠旗告诉记者,经排查,围屋存在瓦面坍塌严重、部分墙体坍塌等现象。接下来将替换损坏的瓦面、木质构件,修复墙体和裂痕,并根据建筑布局,进行三合土地面施工,力求达到消除文物现存病患,保证文物真实性、完整性,确保围屋“修旧如旧”。

  “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可初步完成整体修缮工作。”惠阳区文广旅体局文化遗产保护和资源开发股股长杨欣说,修缮后能保证文物本体坚固性,改善视觉效果,有效实现对文物保护、科学传承以及今后的活化利用。

  一直以来,惠阳区以传承传统文化、赓续历史文脉为目标,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多措并举持续加强文物保护和修缮工作力度,多渠道争取资金,对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物保护单位开展保护和修缮,统筹做好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让文物“活起来”、让文脉“传下去”。

  今年内,惠阳还将对另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碧滟楼进行修缮,目前筹备工作已经完成。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黄尉宏

编辑:温燕晖
上一篇: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