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高潭:“红色民宿”旺农家 乡村振兴添新彩

原标题:
惠东高潭以党建引领“红色+绿色”旅游产业加速发展
“红色民宿”旺农家 乡村振兴添新彩

  惠东高潭是革命老区,被誉为“东江红都”。1922年深秋,中国农民运动领袖彭湃来到高潭,点燃了这里的农民运动烈火。1927年11月11日,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成立,成为中国首批区级苏维埃政权,留下了众多革命旧址。

  红色文化铸魂赋能,革命老区面貌日新。近年来,高潭镇多措并举推进“红色+绿色”旅游产业发展,并把发展“红色民宿”作为党建工作的一个亮点来抓,引导和扶持当地村民发展“红色民宿”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民宿游”,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惠东高潭发展“红色民宿”促进当地旅游发展。

  ◆旺

  每逢节假日“红色民宿”客房爆满

  目前,高潭镇有根据地民宿、老班长民宿、七号营地民宿等9家民宿,主要分布在高潭圩镇、中洞村、黄沙村和甘溪村等地,日接待游客能力达200多人。

  房间整洁、环境清新,房间内茶几、休闲设施和洗漱用品等一应俱全,床头柜上还摆放着《高潭星火》《高潭英雄》《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书籍。这是记者日前在高潭中洞村根据地民宿看到的情景。

  “当时只是想把老房子拆了重建,后来在高潭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动员下改造成了民宿。”根据地民宿负责人丘荣相介绍,根据地民宿于2017年建成运营,共有23间客房,目前经营状况比较好,到了周末客房基本住满。距离根据地民宿不远的老班长民宿,一楼配套了小商场,商场内零食、饮料及生活用品比较齐全。老班长民宿负责人邱杰明说:“民宿有9间客房,每逢节假日常常供不应求。”

  “哇,井水好清甜。”记者在中洞村采访时,来自广州的陈先生在中洞红军井前参观,他和两个朋友带着家人到中洞体验“红色之旅”,先后参观了中洞革命纪念广场、百庆楼、百祥楼等革命遗址,计划第二天重走当地长约10公里的红军路,第三天再回民宿品尝红军擂茶。“生活气息浓厚,住在充满红色元素的屋子里,精神也得到了升华。”陈先生说。

  近年来,高潭镇把发展“红色民宿”作为党建工作的一个亮点来抓,鼓励当地村民大力发展民宿,取得初步成效: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广大游客的住宿问题,促进了当地红色旅游发展;另一方面,“红色民宿”带动当地村民增收,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乐

  村民家门口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

  记者在根据地民宿看到,一位阿姨在房间打扫卫生,收拾床单、清洗杯子、换牙膏牙刷……“在家门口有一份较稳定的工作,不仅能贴补家用,还能照顾家庭。”

  丘荣相介绍,根据地民宿还开设了餐厅,加上打扫卫生的人员,平时要请10多个人,这些人大都是当地富余劳动力。据高潭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镇仅民宿一项就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100多人的就业问题。

  许多住在民宿的游客,除了观光旅游外,还非常喜欢当地的蜂蜜、明姜、花生、茶叶、巴戟酒等土特产,成为“带货一族”。“给我来两公斤蜂蜜。”“我也买两斤。”……在中洞一家土特产销售店,几位游客忙着选购当地出产的蜂蜜。记者随后在高潭圩镇马克思街一家门店看到,不少客人在选购当地的明姜和巴戟酒等土特产。“这些明姜很有特色,价格又比较实惠,要带点回去给亲戚朋友品尝。”一位来自惠州市区的游客说,自己不仅买了明姜,还买了当地的茶叶。

  据了解,高潭民宿对当地旅游特别是深度游产生着积极影响,许多游客在深度游过程中,喜欢选购当地的农特产品,品尝当地的鸡鸭等家禽菜肴,不仅带旺了当地农特产品的销售,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谋

  打造更多具有本地特色的高端民宿

  在高潭红色民居度假村,记者看到,度假村设有综合服务中心、青山红居、绿水军舍等。据该度假村负责人介绍,度假村以红色文化为根本,以红色精神为灵魂,结合村落及场地特色,打造“营地+民宿”“故事+民宿”的创新情景体验式民宿,“突出静态展示和动态参与并重,建立村庄居民的参与和利益共享机制,尽量保留当地人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而甘溪特色民宿建设区则依托村里的建筑及村庄环境,改造甘溪通往四角楼沿线民居以及甘溪村委会后的大片民房,逐步引导发展乡村休闲住宿,打造地方风情民宿区。

  据高潭镇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高潭地理位置和“红色+绿色”旅游产业发展情况,高潭镇将继续重视民宿建设,打造更多以红色精神为灵魂的高端民宿,并借鉴外地一些成功做法,引进一批有实力、有经营经验的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等形式,合力把农村闲置民房改造成具有本地特色的高端民宿,让更多农村闲置民房重新“活”起来。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洪鹊儿 通讯员黄文斌 陈雅婷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