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四园两区一节点”建设稳步推进

原标题

《惠东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加速编制
“四园两区一节点”建设稳步推进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我省“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符合质检要求,从2022年10月14日起正式启用。这也表明《惠东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惠东县于2019年底组织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于2020年10月形成初步方案并开展专家咨询会;2021年3月开展首轮公众调查咨询,7月向部门及镇(街)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草案于11月向社会公示及公开征求意见;2022年10月底将举行听证。《规划》对接“双区”,全面融入湾区发展大势,划定“联山、营城、向海”的特色发展分区,构建“绿脉蓝湾、双城聚力”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目前,《规划》编制相关工作正在如期推进当中。

惠东加速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海陆发展空间,助力高质量发展。这是航拍惠东县城。

  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3方面

  惠东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东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主要包括以下3个方面内容:对惠东县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的统筹划定;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包括农业、生态、历史文化等保护类要素的空间范围和城乡、产业、交通等发展类要素整体布局;按照主导功能明确、陆海统筹、城乡统筹、地上地下空间统筹的原则,制定用途准入、用途转用和相关控制要求。

  该负责人说,惠东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数据,是以2020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数据为基础,以惠东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等基础研究、惠东县产业及战略等特色研究和惠东县国土空间规划数据整理等专题研究为支撑。

  《规划》对惠东县域范围内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作出总体安排和综合部署,是对国家、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的细化落实,是制定惠东县国土空间发展政策、开展国土空间资源保护利用修复和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的蓝图,是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的依据。

  目标

  到2035年成为区域经济动能转换样本

  近年来,中广核、LNG、海上风电等众多重大项目落户惠东,推动惠东高质量发展。地方发展,规划先行。惠东县于2019年底组织编制《规划》。《规划》以“湾东雄郡、生态山水、魅力岛湾”为发展愿景,科学谋划惠东县全地域高质量发展,全要素高水准配置,扎实推进实现各阶段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惠东县经济实力、发展质量显著提高,“联山、营城、向海”的山海统筹大格局初步建成,深度参与大湾区及深圳都市圈一体化建设,战略腹地功能充分发挥。

  到2035年,惠东县经济实力、发展质量实现跃升,总体竞争力显著增强,成为区域经济动能转换的样本、蓝色经济突围发展的典范,全力融入“双区”建设,有力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到本世纪中叶,惠东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入围全国百强县前列,成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样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典范、美丽中国代表、民生幸福标杆。

  接下来,惠东县将认真对照“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惠东重返一流行列”等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惠东空间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后发优势,加速推动惠东县“四园两区一节点”的规划建设。在国土空间规划层面共同谋划重大产业平台,做好产业承接,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做足配套支撑。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