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园中建城城中有园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

原标题:

  惠东县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加大公园城市建设力度成效初现

  园中建城城中有园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

  “公园城市作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高级形态,对惠东县城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引作用。”日前,惠东县市政园林事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在公园城市理念的指导下,经过历届惠东县委、县政府的努力,惠东县城城市文明建设不断推进,致力于打造园中建城、城中有园、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公园城市形态。该县不断完善立体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加强防洪、排水、道路绿化等配套建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位不断提高。

  惠东县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良好的生态本底。党的十八大以来,惠东县活用县城地理优越条件,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将“城市中的公园”升级为“公园中的城市”,注重见缝插绿、因势留园。近年来,惠东县城陆续完成黄排河下游左岸观景绿化工程、青云公园等项目,全面贯通滨江步道,有效连接县城10公里以上的慢行系统,街道两侧景观优化,裸露地块经过绿化和时令花卉的点缀不再光秃,给市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康体活动提供更多场所。人们行走在惠东,出门见绿地、随处逛公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着美好的生活。

 

江南路(东北段)绿化与象山融为一体。

  

惠东县城老文化广场。

  提升绿色比例,实现“逢空插绿、推窗见园”

  家在城市里,人在公园中。清晨,到南湖公园散步运动,绕园一圈,不仅可以呼吸清新的空气,还能感受惠东市民的朝气蓬勃。到公园后门吃个特色早餐,精神抖擞地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上班途中,象山路、江南路沿路满眼是色彩缤纷的时令花卉,经过龙峰公园、街尾井公园、馆园、二河仔桥北桥头公园等,更可感受到街头小公园的不同特色。下班时间,约上家人朋友带着孩子,沿着黄排河畔从滨河公园走到西枝江公园,吹着微风看鹭鸟齐飞赏日落月升。夜幕降临,黄排河两岸的绚丽灯光亮起,与河岸两旁的商铺霓虹招牌相互呼应,充满烟火气的夜生活随之开始。

  “近十年来,惠东县城市政园林方面变化非常大,城市休闲空间伴随着街头大小公园的建成以及黄排河、西枝江两河四岸的有效提质改造,让市民生活得舒心惬意,幸福感不断提升。”在惠东县城工作20年的张先生说。

  “惠东县城路道旁的绿化随处可见,一到重要节日到处都能看到时令花卉,呈现绿的世界、花的海洋,人们走出家门就走进公园。”家住惠东县城的黄先生说。

  惠东县城城西社区76岁居民练贤生,每天都要去家门前的小公园打扫。老人说,他很乐意这样做,共同爱护和呵护美好家园。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肖顺来介绍,这个小公园原来是一口臭水塘,鼠蚊成群,散发臭味,街坊们苦不堪言。前不久,县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将城西臭水塘改造作为民生实事,并将其改造成小公园,配套健身设施及路灯等,大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如今,这个小公园成为社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如今,类似的小公园遍布县城每个角落。

  据了解,为有效增加城市的绿化密度,提高县城人均绿化面积,早在2016年,惠东县人大形成《关于推进县城街头公园、绿地及绿道建设,打造宜居县城的议案》,并被惠东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为大会议案。惠东县政府高度重视该议案的推动实施,2017年至今,该县在县城合理规划公园、绿地及绿道系统,充分利用政府储备土地进行公园、绿地及绿道的建设,分步实施、逐年推进,实现了每年建成5个以上公园、绿地及绿道的目标。先后建成了25个街头公园(绿地),如龙峰公园、街尾井公园、渔归园公园、二河仔桥北桥头公园、滨河公园等。在此基础上,“建设一批惠民公园”被列为2022年度惠东县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将组织实施建设莲花公园(安全警示教育公园)、大岭富祥公园、黄排桥头公园等3个惠民公园。

  县市政园林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以来,县财政投入资金1.16亿元建成25个街头公园,新增公园绿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通过在县城大力推进大小公园建设,县城人均绿化率不断提高,逐渐形成“逢空插绿、推窗见园”的现状。

  除街头公园外,县城南湖公园堪称大手笔。

  南湖公园是惠东县城净化空气、调节气温的重要公共绿地,是县城居民休憩、健身、娱乐的主要场所,每天进出南湖公园休闲锻炼的市民达1万多人次,是县城内聚集人数最多的公共场所之一,也是惠东县城唯一的综合性公园。据介绍,南湖公园从1993年建成启用至今,环境不断美化,备受周边群众欢迎。

  2012年至2014年,南湖公园进行了部分区域升级整治改造,包括南门广场、北门广场、西门广场、竹浣居、登山步道、烈士陵园入口广场、绿化升级改造、附属设施改造等工程。2015年,南湖公园被列入全省首批10个重点打造的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之一。2016年9月,完成了建设项目的主体安装,共投入390多万元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依托南湖公园现有资源,将南湖公园设置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区、传统文化区,与已建成的爱国主义教育区、法治文化区和廉政文化区等形成五大主题文化区。

  为进一步提高人均绿化率,该县提出深入推进县城扩容提质“三步走”战略,通过在县城周边较大的狮朝洞森林公园、九龙峰森林公园、寨场山森林公园等,谋划建设绿道等配套设施,让这些公园逐渐融入市民生活圈。

 

时令花卉为道路添姿增彩。

  

惠东县城绿意盎然。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风景优美的县城南湖公园。

  打造水文景观,城市滨水走廊环绕县城

  公园城市建设注重因地制宜,体现地方特色,遵循当地的文化底蕴,体现城市文化特点,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内涵。

  黄排河是西枝江的一级支流,环绕县城的西枝江和黄排河将为公园城市打造注入活力。在黄排河岸,许多市民在人行道上散步健身,或在新建的亲水平台话家常。据介绍,配套建设亲水平台旨在通过亲水驳岸,更好地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亲水环境。黄排河堤岸则有效进行覆绿工程,种植了黄花风铃木、串钱柳、格桑花以及蓝花楹、鸡蛋花、银海藻、桂花、美人蕉等。目前,惠东县相关部门继续致力将黄排河及西枝江在保留原生态基础上,从美观、舒适、亲近大自然等角度进行打造。

  作为2020年惠东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黄排河县城段提质改造工程项目于今年春节期间基本完工并开放。该项目以综合性的城市休闲公园为设计定位,依据场地功能需求和现有场地条件,将“生态休闲水廊、城市客厅休闲段、民俗文化体验段”作为三段河道的景观特色主题,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景观照明、绿道与慢行系统、广场工程、植被绿化等。项目全长约7.8公里,总投资9204万元。

  黄排河沿岸的服务功能将定位为为市民提供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休闲公园,并作为城市公共绿地的有效补充,为城市保留一片生态自然的绿地空间,通过项目的实施,将惠东黄排河河道景观建设成综合性的滨江城市公园。

  水文景观有助于美化环境,积水洪涝则会导致城市“内伤”。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是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中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惠东县致力除“水患”,全力推进县城积水点的改造,排水设施系统一直在不断升级。县市政园林部门经过深入走访调查,摸排出30个积水点,并根据这30个积水点的情况,规划出3年改造实施计划。

  “这几年通过改造,积水情况有了很大改善。”家住惠东县平山街道青云社区的居民老赖说,以往,青云社区下雨天积水是常见的现象,甚至有些低洼路段积水可达半米深。如今,积水现象得到了一定改善,居民生活、出行顺利了很多。

  为解决县城部分区域严重积水问题,惠东县组织实施了县城4处积水点改造工程项目。该工程项目于2022年4月动工建设,目前正在推进建设中。据介绍,首次开工的4个积水点改造项目主要包括新建雨水管涵或污水管道、对河道进行改造,增强排涝站的排涝能力。项目建设区域包括大岭新安片区惠东高级中学与平梁路周边、平山蕉田片区环城北路(县委党校)及草塘路附近、莲花片区沿惠东大道、黄排片区龙建山五巷和陶然苑附近、厚园小区。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改善惠东县城内涝积水情况,减少“水灾”现象的发生。

  提升城市颜值,精雕细琢让城市更宜居

  交通是打造公园城市的基础条件,惠东县一直努力在此方面发力。近年来,惠东县先后对县城的惠东大道、新平大道、人民路、建设路、解放路等县城主干线进行升级改造,并先后建设环城南路、环城北路、江南路(东北段),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县城交通拥堵的状况。

  惠东县市政园林事务中心进一步推动建设断头路、连通性干道等涉及城市道路网络系统的道路,疏通交通拥堵节点,持续拉宽城市路网骨架,进一步拓展惠东县城空间,例如平山大桥立交、环城南路(新车站前)立交、江南路及连接环城北路立交、卫民路、富祥路、青龙大道西北段及连接环城西路立交等。其中“打通一批交通堵点”被列为2022年度惠东县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此外,该县还通过内街小巷改造和维修维护项目,实现“路面平、排水畅、路灯亮、设施齐、环境好”的目标,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多年来,县市政园林事务中心集中启动29条内街小巷改造,重点以路面整治改造、排水设施升级、路灯照明建设等为主要内容。

  该县加大对市政设施进行维修维护投入,修复县城主干道硬底化路面、花岗岩路沿石、人行道彩砖及透水砖等,清理更换县城多座雨水井、检查井。完成西枝江公园庭院灯、高杆灯、景观造型灯、配电房电柜等检测维修。县市政园林事务中心每年投入约300万元,将重要节假日县城主次干道重要节点时花轮种(播)植工作列为常态化工作,确保县城广大市民一年四季都能欣赏到鲜花绽放的美景。同时,在县城主要道路增设275杆路灯公益广告灯箱,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讲文明 树新风”和“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内容。同时,组织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宣传倡导市民群众文明行为,提升公益广告品位,增强公益宣传效应,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中心将坚持与县委、县政府重大战略一脉相承的原则,以公园城市理念为指导,加快完善路网新格局,加强管理维护市政设施,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功能,持续保障改善民生。”该负责人说,惠东县正以规划为引领,不断提升城市魅力。“入则自然清幽、出则繁华拥簇”的美好生活图景,正在惠东徐徐展开。

  公园城市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天府新区考察时,首次提出了建设公园城市的理念。

  公园城市,不同于城市公园。公园城市作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高级形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为引领,是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复合系统,是新时代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的新模式。

  市民说变化

  “近十年来,惠东县城在市政园林方面的变化非常大,大小公园随处可见,大道‘五步见绿,十步见园’的效果,让市民生活得舒心惬意。此外,黄排河和西枝江两河四岸提质改造后,呈现靓丽风景,令人耳目一新。”

  “惠东县城不仅有两条环城路,而且内街小巷和其他主次干道基本实现柏油路面,大大方便了过往车辆和市民出行。”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通讯员郑岸新 李建芬 周胜金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