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东县水利局:加快水利工程建设 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原标题:  

  惠东县水利局补短板强监管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加快水利工程建设 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10年前,惠东沿海村民心里有些慌,尤其是港口滨海旅游度假区等乡镇居民。“以前不够水用,特别是秋季以后,常常要消防车送水。”港口居民刘伟群说,如今再也不用担心用水问题,“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建成通水,完全解决了我们用水问题,使这片地区彻底‘解渴’”。

  随着2020年12月稔平半岛供水工程的建成通水,像港口这样的沿海缺水乡镇,彻底解决了用水问题,也为稔平半岛建成清洁能源半岛奠定了基础。此外,曾经“一年一小涝,五年一大涝”的白花镇得益于白花河的全面整治,如今成了我市最热门的发展区域之一,成为新材料、数字产业的中心。

  惠东县全力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全县各水库有效提升了蓄水、行洪、灌溉等能力,居民供水、用水质量得到全面提升。2020年11月,惠东县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惠东县水利局将切实增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能力,根据“十四五”规划,未来5年,惠东计划投资90多亿元,重点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农村水利、河湖健康保障、智能化监管等工作,为惠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保障。

   

鲤鱼岭泵站。

    

黄坑水库泵站。

  重点项目 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全线通水

  如今,沿海缺水比较严重的平海、巽寮、吉隆、黄埠等地居民也都用上了高质量的西枝江水,实现了全县人民同饮一江水的美好愿望,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得到很好保障。

  据惠东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缺乏建设大中型水库的自然条件,前些年稔平半岛经常闹“水荒”,呈现“三年一大旱、一年一小旱”的境况,其中港口、稔山、平海、铁涌等地更为严重,特别是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一批项目、企业的落户投产,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保障稔平半岛区域用水,需从水源、输水、制水和供水全方位统筹规划。”该负责人说,为彻底解决稔平半岛缺水问题,惠东县委、县政府于2010年开始谋划实施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并于2015年4月获得省发改委立项批复,总投资11.92亿元,由惠州市水务集团中标建设、运营,2016年1月动工建设,于2020年12月正式建成。

  据了解,该工程在西枝江鲤鱼岭取水,经输水建筑物和加压泵站,将水送至铁涌黄坑、平海虎坑等水库,惠及沿途数十万人。项目建设输水管线总长63公里,设计日最大输水量45万立方米,主要建筑物包括输水管道53.1公里、输水隧洞9.9公里、提水泵站两座。

  惠东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稔平半岛供水工程从西枝江引水到稔平半岛,是惠东史上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高、涉及面最广的水利工程,被列为广东省重点项目,也是惠州市重点民生工程,为沿海工业基地、旅游开发区等需水对象供水,并兼顾补充沿线各镇的综合用水。该工程在惠州水利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惠东县水利服务支撑该县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体现。

  来自西枝江的汩汩清水,将为稔平半岛新一轮发展注入新动力,使稔平半岛营商环境实现质的飞跃,对推动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引水至稔山公背水库入口。

    

整治后的白花河。

  保障民生 全面推进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建设

  水利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一条河、一座水库、一个水利项目,让清水长流、惠泽百姓。

  曾经,汹涌的白花河水对白花圩镇居民造成极大困扰。2018年8月30日的那场洪涝灾害中,河水倒灌、圩镇被淹,造成当地经济直接损失约5亿元。

  如今的白花河已华丽转身,不仅有效解决了困扰当地多年的“水患”,而且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圩镇河段经过整治后,两岸建设了堤坝,绿树环绕。傍晚时分,居民三五成群在岸边散步,欣赏落日的余晖和两岸优美的风光。

  白花河是西枝江一级支流、东江二级支流,全长33.6公里,集雨面积183.8平方公里,贯穿白花镇全境。多年来,白花镇呈现“一年一小涝,五年一大涝”特点,是惠东县乃至整个西枝江流域洪涝灾害发生频率最高、受灾最严重的镇。为此,惠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推进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建设。

  惠东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计划总投资13.15亿元,主要建设任务为防洪排涝、兼顾生态修复,防洪标准为镇区“20年一遇”、其他防护区为“1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10年一遇”。建设内容有新开分洪河道3.9公里,建设堤防(含加固达标)17.37公里,新建排涝泵站2座、水闸6座、虎径截洪渠0.91公里,河道综合整治3.2公里。工程于2018年底着手规划,2020年9月8日完成省级立项,同年10月28日动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12月完工,建设工期为36个月。

  目前,主要实施建设3.9公里新开分洪河道、莆田河水闸、田屋水闸及下老屋水闸主体工程,河道综合整治1.8公里,镇区闸站、新联闸站水下工程部分等,工程进展顺利,将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该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白花镇镇区“水患”。同时在新开分洪河两岸建设新的景观带,将大大改善白花镇的镇容镇貌,有效促进白花镇开发建设。另外,将大大降低产业园下游河道的水位,为上游双产业园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基础设施保障,促进产业园经济发展。

  白花河的综合整治只是惠东县水利局保障民生的一个项目。未来,该局将加速推进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西枝江三联堤防(段)及多祝城镇段综合整治工程、上鉴陂水闸加固工程等防灾减灾水利项目建设,完善区域防洪排涝体系,落实好41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项目、23宗海堤建设项目及19宗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全面提升县内水利工程抵御洪涝的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推进试点 成为全国首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惠东县地理位置独特,依山傍海,海岸线长,过境雨量充沛,东江一级支流西枝江自北向南贯穿全境。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惠东县历来是风、洪、涝、潮等自然灾害频发地区。2018年惠东县15天内遭受“8·30”特大洪水和“9·16”山竹超强台风的连续袭击,暴露出该县水利工程防灾、抗灾、减灾能力问题,特别是小型水库安全度汛仍是心头大患。

  2019年,该县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及《关于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活动。

  截至今年10月,全县共有水利工程2861宗,其中小型水库100座,中型水库2座(花树下水库、黄坑水库),小(1)型水库30座,小(2)型水库68座,小型水库防洪、灌溉、供水作用凸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突出,为惠东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位于稔山镇莲蓬村的新村水库,是惠东县最大的一座小型水库,也是惠东创建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的试点水库。如今,该水库采用的是创新水库管理模式,实行了物业化和信息化管理,全面监测整个水库状况。

  据了解,大力推行小型水库的物业化管理是将示范县创建与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建设结合起来,针对小型水库运行管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所采取的系列创新举措之一,有助于切实提升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水平。去年,惠东县共有32座水库实行了物业化管理,今年达到62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让信息化加专业化的水库管理公司参与水库的标准化建设和日常的维修养护。

  目前,除了62座水库实行“信息化+专业化+物业化”管理模式以外,惠东全县小型水库全部使用粤坝卫士移动巡查APP软件巡查,每天巡查率达到95%以上。同时,通过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的建设,惠东县水利局不断完善水库基础设施、监测硬件等建设,实现水库三要素四要素的自动监测采集,构建起智能化的水库物联网监测体系,从而实现全县100座中小型水库管理信息数字化、展示立体化、业务协同化、决策智能化、服务主动化等一张图管理。

  此外,惠东县水利局还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与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有机结合,使用涉农资金,以点带面,争取多方投入资金进行除险加固。2019年共投入1.15亿元,完成1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基本消除了水库的安全隐患,并对坝区环境按照“坝固、水清、岸绿、景美”的要求进行卫生整洁、美化绿化等工作。2020年11月,惠东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并在全省获此殊荣的3个县(区)中,综合排名第一。

  惠东县将围绕水利重点领域,按照“增智慧、建机制、强能力”的思路,推进智慧水利网建设,建立健全监管体制机制。加强水库水雨情三要素四要素测报及安全监测设施建设;开展水旱灾害防御风险普查,完善水旱灾害防御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体系建设;加大河湖保护监管力度,完成全县重要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界,规范水利工程建设监管,全面提升水利行业监管能力。

  安全用水 全域涉农行政村和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

  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受降雨量偏少的影响,惠东县部分水库、溪流水量明显减少,部分地区农村饮水受较大影响,对村民日常生产、生活造成了影响。为进一步做好惠东县农村饮水保障工作,这两年来,惠东县水利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农村饮水抗旱保供水工作。

  针对不同类型水源,惠东县水利局逐村排查,建立农村供水工程旱情影响台账,做到有的放矢。因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水源小、保障率低,该局对安墩镇葵双村、新田村分别从水美水厂和黄沙水厂扩网延伸解决,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00万元,完成供水管网建设,同时对盐洲水厂进行标准化改造,增强水厂的供水保障能力。

  应急供水,保障群众用水不受影响,一直是水利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2021年,因遭遇持续干旱少雨特殊天气,水库蓄水量不足,黄埠镇水厂处于停产状态,吉隆、黄埠地区缺水问题突出。为此,惠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决定投入1700万元组织实施吉隆镇和黄埠镇应急抢险救灾供水建设工程,指定由惠东县水利局负责实施,并要求在当年6月30日前完工并实现通水。

  接到任务后,惠东县水利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业务骨干到现场反复研究,采取超常规、超规格、超强度措施,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蹄疾步稳开展工程建设。该工程自当年6月18日开工建设以来,从场地平整、主体建设、管道敷设、外电安装、设备安装,历时12天建成,完成供水管道敷设约8公里,新建加压泵站2座,于当年6月30日顺利实现通水,解决了吉隆、黄埠人民用水的迫切需求,让吉隆、黄埠群众也喝上西枝江水,基本实现全县人民同饮一江水的美好愿景。

  经过几年努力,目前,惠东县农村供水实现了全域涉农行政村和自然村集中供水100%全覆盖。农村供水全面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接下来,惠东县水利局将重点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目标,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工程升级改造、灌区改造、农村机电排灌以及“五小水利工程”等民生实事建设,建立健全农村供水管护机制,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李雄英 罗海峰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