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东高级中学:务实笃行守初心 惟实励新共奋进

原标题

惠东高级中学关注学生主体发展 让人人享有出彩机会
务实笃行守初心 惟实励新共奋进

  桃李芬芳果满园,踔厉奋进写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惠东高级中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秉承“和谐、崇实、自信、成才”的校训,“自强、求真、创新、爱国”的校风,和“关注学生主体发展,帮助学生完善自我”的办学理念,努力践行办学的初心使命,为惠东教育的非凡十年贡献力量。

  惠东高级中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筑起“三全”育人新格局,办学能力和育人环境日益提升,已占据惠州教育界重要一角。学校不仅是广东省一级学校,还是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优秀”学校,首批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绿色校园”,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广东省依法治校达标校,广东省基础教育校(园)教研基地校,同时也荣获惠州市文明校园,惠州市“三全育人”示范校和精品项目特色校等荣誉。

惠东高级中学是惠州市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全封闭、全内宿学校之一。 惠东高级中学提供

  党建引领

  筑牢“红色”壁垒 永葆教育初心使命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担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责任。回顾惠东高级中学30年的建校强校之路,在一代代教师队伍艰苦奋斗的无私奉献下,学校屹立改革洪流,熠熠生辉,迸发出鲜艳夺目的光彩,这当中离不开党组织的坚强领导。

  惠东高级中学党支部在学校建校的同一年成立,随着学校办学规模和教职工队伍的不断扩大,支部党员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11月学校党支部升格为惠东高级中学党委,下设四个支部,每个支部有语文、数学、英语、综合、音美体五个党小组。目前,党员的人数已发展到136人。

  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惠东高级中学党委汇聚了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校各项工作部署的决定力量。党委班子牢牢紧扣并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下,全体教职工积极投身教育事业改革,夯实教育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年来,惠东高级中学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组织建设作为引领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学校重大决策必经党委会议通过方可落实,同时以支部为单位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生发展需求,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党建引领践初心。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赓续党的精神血脉,践行为党育人使命,育人工作步上新台阶。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高,已跻身于惠州市高中学校第一组别。党组织多次被授予惠东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21年,惠东高级中学党委被惠州市委授予“惠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

  师资建设

  强化教师培养 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惠东高级中学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引领教师从传统教书匠逐步向学者型、教研科技型转变,以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目前学校有教职工370人,其中专职教师338人,高级职称教师有90人,一级职称教师165人,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有42人,今年公招新教师9人。

  学校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策略,促进教师成长,在省市县对新教师展开培训的同时,利用新教师汇报课、公开课、听课、评课等活动,开展老教师和新教师结对子帮扶活动(青蓝工程),促进新教师的快速成长。同时利用高一高二高三循环教学的模式,给新教师搭建施展自我才华的舞台。在惠东高级中学,绝大部分新教师在3~5年内都成长为能承担高三毕业班教学重任的骨干教师。

  教研活动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教师“软实力”的重要手段。惠东高级中学鼓励教师在埋头教书育人的同时,就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开展研究,课题研究方面硕果累累。这些教研成果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有利于教育教学的精细化和合理化。

  与此同时,学校每年都会定期组织班主任的培训和学习,提高德育工作专业化水平。学校不断优化德育队伍结构,建立激励和保障机制,调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2021年,赖丽萍老师代表惠州市参加“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荣获广东省高中学段二等奖;叶瑞朋老师代表惠州市参加“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荣获高中体育与健康组三等奖,生物备课组在2020年高考中荣获惠州市高考备考十佳团队,英语科组在2021年荣获广东省巾帼文明岗……一个个殊荣的背后,是对学校教师人才建设的肯定与褒扬。

惠东高级中学绿树成阴。惠东高级中学提供

  校园建设

  优化软硬环境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完善的教育教学设施和环境,是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校近5000名学生营造优越的育人环境,惠东高级中学不断打造品质校园,丰富校园文化,近年来多措并举,对校园内软、硬设施进行升级优化和调整布局。

  目前学校占地面积扩展到230亩,拥有90个教学班,已建成图书馆1栋,综合楼1栋,设有英语听说训练室、创客实验室、探究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生物实验室等10余个功能科室;有教工宿舍16栋,学生宿舍8栋,学生食堂两个;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爱好,还建设有室内篮球馆、羽毛球馆、音乐训练室、美术室,以及拥有400米跑道的运动场;设有学术报告厅、演播室、监控室、法治禁毒室、微型消防站、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电脑室等。惠东高级中学已成为惠州市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全封闭、全内宿学校之一。

  走在惠东高级中学校园内,放眼望去,环境幽雅,绿树成阴,象征着生命本色的榕树、单竹、木棉树、凤凰树在校园内耸立,滋润着全校师生的心灵,这些历史悠久的树木,见证了一批批学子的阳光、正直、向上和自信自强,也庇护着一代代莘莘学子的求学之路。

  漫步在勤思楼、立德楼、怀仁楼之间,随处可感受到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氛围,尊师大道、梦想大道、棋苑、求是门、感恩园、孔子广场,无一不沉淀着学校的精神和历史底色。地理园、星空亭、主题园、科学巨匠雕像、量子学池、风雨文化长廊,默默散发现代科学气息,历史古韵与现代文明的交汇,让学校的育人环境多了一种独特的氛围。历届校友捐赠的“桃李芬芳”“饮水思源”“学而反已”纪念石,让人仿佛穿梭在传统与现代交替的幻影中,优秀传统文化耳濡目染,深入人心。校园里随处可见的宣传栏,对学校校园文化、文件法规、学校特色活动等进行宣传推介,是校园文化的直观展示。

  专注高考

  盘活课程资源 提升教学教研水平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课堂质量是决定学生吸取知识的重要因素,也是教育教学的生命线。为了引领学生更好地探究知识,惠东高级中学将教研工作视为学校教学的灵魂和核心,教学研究的脚步一直未曾停歇。

  在课堂教学研究上,学校以课堂为主阵地,以备课组为战斗集体,以高考为导向,大力开展集体备课、公开课、高一新教师汇报课、青年教师优质课、骨干教师示范课、一轮复习研讨课、二轮复习研讨课等活动,练好内功。同时向拥有成功教学经验的兄弟学校学习,从优质教学模式中汲取养分,再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形成“大容量、高密度、快节奏”的教学理念。

  学校在教师成长、课堂教学研究、高考研究、学科教学研究、学科竞赛等诸方面紧跟时代的步伐,潜心研究,教师把课堂中的问题拿来做研究,把研究的成果用来促进课堂教学。近年来,学校教师课题研究方面成果丰硕,在省、市、县论文评选中平均每年有20多篇入选。

  高考,是公认的公平选拔人才的方式。近年来,惠东高级中学专注高考研究,实行课程育人。在新课程理念发展核心素养的视角下,学校始终以“圣德立于上代,惠泽被于无穷”为精神指引,大力开发学校的校本课程体系建设,以适应新的高考改革制度,也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在新的高中课程方案的指引下,学校围绕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以及校本课程的开发,不断整合、挖掘课程资源,努力提供丰富的学习素材和多样化的学习条件,并形成难易度不同的课程资源,为不同潜质、不同水平学生的发展提供个性化学习的选择和帮助。

  辛勤耕耘,厚积薄发,高考成绩就是加工能力最好的验证。惠东高级中学连续多年荣获惠州市教学质量一等奖,目前已跻身惠州市高中学校第一组别。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惠州市教育教学综合加工能力评比全市第一名(第一组别)。

  据统计,建校以来,惠东高级中学共培养出6名清华、北大学子,还有一大批学子被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顶尖大学录取。

  人本教育

  挖掘学生特长 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在注重提高考试成绩的同时,惠东高级中学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积极拓展学科发展和开展社团活动,让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得到充分展示,专注个性化发展和特色成才,实现在人生出彩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今年8月,在第十五届惠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学校派出了7支学生队伍参加了RIC机器人创新挑战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现场拼装赛“夺宝奇兵”“送色之旅”等高中项目,其中有4支队伍表现优异,分别获得两项冠军、两项亚军,并被推送参加省赛。据悉,惠东高级中学开展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辅导也亮点频现,在省、市、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项目中捷报频传,成为我校学科竞赛中新的生力军。

  历年来,该校学生在学科竞赛方面成绩斐然,在全学科中都有学生参与该学科竞赛,其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五大传统奥赛学科成绩突出。

  社团活动有利于挖掘学生的特长和闪光点。惠东高级中学现有28个学生精品社团,涵盖了文学、艺术、法制、体育、心理、传统文化、志愿服务等各方面的活动内容,学校定期举办演讲比赛、书法比赛、心理游戏、志愿服务活动、经典诵读、班级篮球赛、话剧表演、街舞表演、吉他表演、武术表演、魔术表演、手工制作、摄影展览等活动,大大丰富了师生课余生活、拓宽了学生的视野、锻炼了学生的能力,为学生的全面、个性化发展提供舞台。

  内涵发展

  落实机制构建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我市各学校深入试行,这是对长远育人格局、体系、标准的重新建构。紧扣时代脉搏,惠东高级中学破立并举,探索“三全育人”机制,通过改革试点,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已被评为惠州市“三全育人”示范校。

  据悉,学校坚持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不断完善“合格+特长、规范+自主、科学+人文”的办学特色,多措并举推进“三全”育人校园的创建,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的协同育人机制,涌现不少特色实践做法。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构建“三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以“三生”教育为切入点,积极寻找新时期心育工作的突破,全面推进心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三生”心理健康教育主要包含三个方面:打造生态校园,创造心灵成长的环境;构建生命课堂,提升心灵成长的品质;开启生涯探索,规划个体成长的目标。目前,学校已构建了“三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体系,并逐步使其成为学校的心育特色。

  开展劳动教育,探索“学校-家庭-社会”劳动教育模式。充分利用学校的校外劳动基地进行教育,制定劳动教育课程,并逐步构建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模式,将教育与学校劳动实践紧密结合,建构以学校教育为主导、以家庭教育为基础、以社会教育为依托的协同育人格局,形成贯穿“学校-家庭-社会”的劳动教育全链条,达到“1+1+1>3”的倍增效应。据悉,该校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学校茗教劳动基地的实践活动和永记生态园研学活动,使劳动教育更深入、更富实效。

  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规划生涯发展路径。学生只有认清自己、认清社会,才能制定符合自己个性特点的生涯发展路径,这也是学校办学理念的重要体现。学校组建生涯导师团队,开展生涯辅导,同时每周开设生涯教育课程,提升生涯认知,并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有不同的教育侧重点。校内活动社团,为学生提供了真实的生活情境,为他们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了参考。与此同时,还在校内外开展生涯文化体验活动,让学生在体验和模拟未来的情境中受到启发。

  开展家校共育,探索家校协同育人的新机制。学校重视家校共育的协同育人模式,以周末陪修为立足点,探索家校共育新举措。通过发动和组织家长参与周末陪修,让家长通过陪修了解孩子在校学习情况,给学生树立信心。同时,学校定期举办家长培训会,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教理念,提升家庭教育。学校还开设家长课堂,让优秀的家委或家长来校开讲座,为家校合作创造新的机会。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惠东高级中学迎来建校30周年的历史时期。古语有云:“三十而立”,在这特殊的历史交汇点,惠东高级中学将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立德树人,推动育人工作再上台阶,助力惠东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惠州日报记者李春凤

  通讯员王象文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