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州市妇联:笃行不怠接续奋进谱新篇

  原标题:  

  十年来我市妇女儿童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笃行不怠接续奋进谱新篇

  金秋十月,层林渐染,锦锈中华,国富民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统筹推进,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儿童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市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妇女儿童工作,着眼于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我市妇女儿童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在健康、教育、经济、政治、社会保障、社会环境和法律保护等方面得到更多的尊重和平等,广大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得到更好落实,全市妇女儿童事业紧跟时代前行的步伐,与我市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关爱儿童 关注未来——庆“六一”暨“小小创业家”亲子集市活动现场。

  坚持党的领导 高位引领强化妇女儿童事业多元保障

  10年来,我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顶层组织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建立健全妇女工作领导机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妇女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妇女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把妇女儿童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同步推进落实相关工作,为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我市成立了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并在市妇联设立了办公室,承担市妇儿工委日常工作。市妇儿工委认真履行职责,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配合,各级妇联组织主动协调争取,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协调、社会参与的妇女工作新格局,为推进全市妇女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过去10年,我市健全法规政策保障,夯实妇儿事业发展根基。我市相继制订实施一系列保障和促进儿童全面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文件,如《惠州市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实施方案》《惠州市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齐步走”工程实施方案》《惠州市两级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总体方案》等,在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参与决策与管理、法律等领域,维护和保障妇儿合法权益,为妇儿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10年来,我市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广泛改善与妇女儿童利益直接相关的公共服务,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支出增长3倍;公共财政预算医疗卫生经费支出增长5倍。财政资金保障投入,有力改善和提升妇女儿童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方面的发展和权益。

  聚焦问题短板 破立并举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

  10年来,我市始终把突出重点、攻破难点作为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有效手段,注重抓住重要领域、重点部门、关键环节以及规划实施中的突出问题,从年度监测统计数据中发现梳理短板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及时提出建议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相关重难点问题的解决。

  围绕妇儿健康,我市不断加强措施保障,提高妇儿健康水平。我市实施母婴安康工程,完善高危孕产妇救治体系和产科质量管理体系,有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2010年以来均保持较低水平。全面实施免费婚检,政府年均拨出1000多万元用于婚前免费医学检查,全市婚检率由2010年62.25%上升到2021年的87.38%,位居全省前列。日前,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妇儿工委联合下发《2022年1至6月广东省免费婚前孕前保健工作进展情况通报》,我市七县(区)均建立“一站式”婚前孕前优生健康医学检查场所,婚前医学检查率88.4%、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92.36%,均排全省第一位。从2011年起,我市将乙肝母婴传播、艾滋病、梅毒防治项目纳入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连续多年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两癌”免费筛查对象从农村妇女扩展到城乡适龄妇女,全市宫颈癌、乳腺癌死亡率持续下降。

  10年来,我市通过政策推动,积极推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广大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渠道不断拓展,参与水平进一步提高。

  我市高度注重妇女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工作,坚持把女干部培养选拔纳入全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同步部署推进,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女村委会主任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利用加强培训、挂职锻炼、力促成长等措施,提高女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实现女干部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部门成员中所占比例均符合政策规定,10年来共培训女干部近10万人次,参加市中青班、省妇干班的女干部达263人次。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至少配有1名以上女干部。通过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政策引导和开展调研,实行组织掌握、动态管理、优胜劣汰、进出有序,夯实优秀年轻女干部储备队伍建设,将基层妇女参政议政纳入基层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推动妇女广泛参与基层民主管理。2020年村(社区)换届选举中,村委会主任、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提高,2021年女村委会主任人数比上届翻一番。

    

惠州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活动中,各行各业优秀女性代表在朗读直播车讲述惠州女性故事,传播惠州好声音。

  立足人民至上 用心用情增进妇女儿童民生福祉

  过去10年,全市广大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程度逐步提高,巾帼创业就业动力澎湃,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半边天”贡献。

  我市坚持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全面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形成比较系统的妇女就业扶持政策体系,妇女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大力推进妇女职业技能提升和素质培训,每年培训农村妇女2万多人,累计培训妇女200多万人次,辐射带动农村40多万人就业。认真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开展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工作,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共发放贷款6030.97万元,直接帮助1121名妇女创业致富,辐射带动11443名城乡妇女就业发展。积极实施各种促进妇女就业创业措施,实施“绿色证书”、巾帼家政、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和农业科技服务活动,妇女创业就业水平大幅提高。开展“1311”就业服务,进一步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2021年,全市共接收大专以上毕业生报到人数9233人,其中女性5439人,占比达到58.91%;公有经济企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例一直保持40%以上,均达到规划目标要求。

  过去10年,我市打好组合拳,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全面建立预防、制止、救助一体化的反家暴工作机制,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着力拉动妇女儿童权益服务水平提档升级,稳步推进妇女儿童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把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做深做实。

  我市建立健全合力共为、接力共赴的妇女维权联动机制,壮大社会化维权服务队伍。作为妇女娘家人,市妇联勇立潮头,全面铺开以惠州服务站市级站为龙头、县级站为臂膀的维权服务体系,实现妇女儿童维权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目前,全市已实现“舒心驿站”县(区)全覆盖,其中惠阳区达到镇(街)全覆盖,通过运用社会工作项目化的方法,帮助有需求的妇女儿童解决心理困扰,及时化解家庭纠纷矛盾,着力解决家庭暴力、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等重难点问题,重点关注单亲特困母亲及流动、留守、家庭困难的妇女。

  为打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10年来,我市扎实推进校园安保工作,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检查,健全完善少年法庭工作机制,切实抓好“一号检察建议”,制作年度未检工作白皮书;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发挥法治副校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一警等制度作用,推动儿童权益维护工作落实。严厉惩处故意伤害、猥亵儿童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着力推进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中心,提高未成年被害人的关爱救助水平,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通过设立少年审判法庭、组建专门审判团队负责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等措施,加强对未成年罪犯的教育、挽救和帮扶工作;加强公安、民政、教育、妇联等多部门的配合联动,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

  10年来,我市不断完善覆盖城乡妇女儿童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妇女儿童应保尽保,妇女参加各类保险的人数逐年增加,儿童医保实现广覆盖和新生儿“落地参保”。推动残疾妇女、儿童康复、教育等服务体系建立,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孤儿等保障标准不断提升。对残疾妇女、家庭困难妇女及失足妇女给予特别扶持救助,全面落实民生保障。2021年底,全市城镇女性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88.46万人,城乡女性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58.47万人,全市城镇女性职工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69.98万人,全市女性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75.27万人,比往年均有增加。

  过去10年,我市下好先手棋,扎实筑牢学校主阵地,严格守住家庭防护线,持续营造社会氛围,纵深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战线建设,充实力量拉动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量质齐升,以点带面助力妇女儿童生存环境全面优化。

  10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适度超前、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教育均衡发展,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全市各乡镇(街道)已实现中心公办园全覆盖,2020年起新审批的幼儿园原则上全部办成公办或普惠性幼儿园。全市新建、改扩建上百所公办中小学高中和12年一贯制民办学校,新增大量公办学位,为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创造了条件。推进普通高中三年攻坚计划,普及高中阶段教育,2020年完成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我市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一直保持较高比例。

  10年来,我市家庭文明活动开展遍地开花且成效显著,将千千万万个家庭作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鼓励妇女在家庭建设中不断发挥独特作用,引导妇女成为幸福安康家庭的建设者、倡导者。目前,共寻找和选树3万户各级最美家庭,建有91个省市级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1336个妇女儿童之家、1158个社区家长学校、37个亲子阅读基地和30个浸润式“三可”(推门可见、村居可感、家家可享)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千家万户落地生根。

   

2022年惠州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揭晓仪式暨首届惠州亲子绘画大赛优秀作品颁奖&展览开幕式举行。

  注重共建共赢 同向发力开创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

  回首过去,十年奋进,十年前行,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展望未来,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的蓝图已经绘就。今年,惠州市政府印发实施《惠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惠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 “新规划”)。新规划围绕“惠民利民”理念,在市妇女发展规划中设置惠爱健康、惠暖人心、惠美家和、惠兴乡村、惠聚优才和惠治共享六个重点项目,市儿童发展规划设置惠童友好、惠童健康、惠童家教、惠童托育、惠童安全和惠童关爱六个重点项目,提出妇幼保健机构达标建设和能力提升工程、县(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全覆盖等具有惠州特色的内容。

  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肩负着新的任务和使命,我市将以实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为统揽,笃行不怠,接续奋斗谱新篇。持续突出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充分体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持续凝聚合力,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作用,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推动妇女儿童工作的整体合力,推动妇女事业健康发展;持续聚焦服务发展大局,团结引领妇女建功立业,助力新时代女性在更加广阔天地实现人生价值;持续攻坚克难,破解制约妇女发展的瓶颈问题,以更高标准为追求,以妇女儿童需求为导向,用心、用情、用力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奋力开创新时代惠州妇女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谱写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谢婉芳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