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品牌!惠东宝口马山村:茶园铺轨道 “茶业”上轨道

原标题:
宝口镇马山村打响茶叶品牌促进茶叶产业化发展
茶园铺轨道 “茶业”上轨道

  北风起,秋茶香。在宝口镇马山村2000亩的茶园内,几名采茶工忙着采茶摘青、剪枝施肥,做日常管护。不同于普通的茶山,记者走访时看到,整个茶园山地铺设了连贯的轨道,用于运输刚采摘下来的茶叶和管护工具。马山村充分发挥地理优势,打造本地茶叶品牌,走上茶叶产业路。

马山村茶园。

  茶园安装运茶设备

  “以前采茶需要背着竹篓,在茶山间穿梭,单单运送都要花费大量时间。现在拥有了机械化运茶设备,半个小时可以直通山顶,方便多了!”惠州市宝马生态茶园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他所说的正是省农业农村厅扶持的茶园山地单轨轨道运输体系建设项目。

  宝口镇作为西枝江源头所在地和惠东产茶重镇,种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300多年种茶历史。今年,宝口镇茶叶种植面积达5400多亩,种植范围遍布11个村。其中,马山村多年来坚持发展茶叶产业化经营模式,形成了该村的特色主导产业和重要经济支柱,目前该产业突出、优势明显、市场前景较好,带动附近100多人就业,并引导当地68户农户开荒土地复耕种茶,实现农户增产增收。

  为响应马山村以茶叶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实施“一村一品”工程要求,该茶园负责人于2014年回到村里发展茶叶种植产业,并于2018年3月正式成立惠州市宝马生态茶园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专业种植、加工、销售茶叶等农产品及初级加工于一体的县级农业龙头企业,主营产品是茶叶,创立了“迎客山”品牌。

村民在采茶。

  形成产供销一体茶叶产业

  “我们当然希望有更多乡贤村民了解政策,愿意回到村里发展产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土地利用率。”马山村村干部介绍,目前该村基本形成集产、供、销于一体的茶叶产业,产品销售主要是外出乡贤订单形式,茶叶销路稳定。

  “我们正在升级改造制茶工厂,争取提高生产效率,让产品质量不断优化、本地品牌走得更远。”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该公司在产业化经营中,与农户结成了利益联合体,通过强化产前、产中、产后配套建设,为农户开展种植提供优质服务,加强技术培训以及做好农资配送。“我们坚持为网点和农户配送优质农资产品,杜绝使用高毒高残留的农药,确保上市产品的安全。”该负责人介绍,公司还加强与专业农业研究所的合作,以提高公司技术水平。

  茶产业在对水源涵养、固碳释氧、减轻水旱灾害等方面的生态、社会价值日益凸显。在2015年,宝口高山有机茶因其品相好、口感佳,被评为“广东十大名茶”之一;2021年宝口宝溪绿茶和迎客山红茶分别荣获“乡村振兴 惠州茗茶展示”暨惠州茶文化节——第十二届斗茶金奖和银奖;2022年宝口迎客山绿茶在惠东县茗茶评鉴活动上荣获银奖。此外,宝口镇油茶种植规模达到8000多亩,主要遍布在马山、国和、塘南、井湖、龙坪等村,青果年产量达480多万斤,年均创收1000多万元。

  “宝口镇始终立足于生态区位优势,着力发展山地旅游、田园旅游、茶叶种植等特色产业,打造‘生态旅游+农产品’模式,不断擦亮高品质、特色化的宝口名片。”宝口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