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党群合力做好清淤工作保障春耕和防洪度汛

  原标题:

  惠东党群合力做好清淤工作保障春耕和防洪度汛

  65公里农田灌溉渠下月中旬完成清理

  日前,惠东县高潭镇召集志愿者约80人举行“植绿清淤”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当天,在高潭镇水口村龙珠贵植树点,志愿者们挥锹铲土、挖坑运苗、栽植新绿、培土浇水……一派忙碌景象。同时,志愿者们还到高潭镇黄沙村小学前开展清淤行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为乡村路基、沟渠清落叶、铲淤泥、捞杂物、除杂草,保障春耕灌溉,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平山街道碧山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一起清理河道淤泥。

  近段时间以来,惠东县全面铺开清淤植树工作,其中水塘河道清淤工作方面推进顺利,取得明显成效。进入春耕时节,惠东县分类实施农村水塘、房前屋后小微水体、渔村港池、农田灌排沟渠以及城乡内河涌、河道的清淤工作,保障今年春耕灌溉和防洪度汛。惠东县成立了工作专班,提出力争到今年4月15日,完成清淤水塘35个、农田灌溉沟渠65.707公里、河道55.416公里,计划清淤总量39.55万立方米。

  目前已完成15条河道清淤

  在港口东海村罗段村民小组,一条连接港口的小河由于内涝造成淤泥、水生物垃圾堵塞,造成河流水体污浊,排水不畅,影响了当地村民的生活。当地政府主动作为,推进排污系统提质工程项目,为该条小河清理了5万多立方米的淤泥,经过清淤,该条河流水体变得清澈,村庄人居环境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东海村是惠东各地开展河道水塘清淤工作的一个缩影。上月,梁化镇在小禾洞村、石屋寮村开展水塘河道清淤行动,党员志愿者等近30人参加,清理沟渠约700米。现场,大家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对农田灌排沟渠内的杂草和堵塞沟渠的淤泥、石块等杂物进行清除。

  据了解,梁化小禾洞村是“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村之一。梁化镇将聚焦“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以保护水生态质量、增强防洪排涝能力为目标,持续组织各村(社区)开展水塘河道清淤行动,切实加大对农村水塘、房前屋后小微水体、农田排灌沟渠的清淤工作力度。

  截至目前,惠东县参与水塘河道清淤0.8万人次,投入365万元,共出动机械4815辆次。完成35个水塘、91条农田灌排沟渠、15条河道的清淤工作,清淤量累计31.68万立方米,清淤量完成率83%;清淤的河道长度51公里、沟渠长度65公里,共改善农田灌溉面积67万平方米,提升50公里河道行洪能力,惠及群众25万人。切实改善了灌溉沟渠淤堵现象,相关河道、水塘恢复了河畅、水清的状态,有效保障春耕灌溉和防洪度汛。

  开展“村头水塘我来清”系列活动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据了解,惠东县今年全力对农村水塘、小微水体和渔村港池,以改善水环境和人居环境为目的开展清淤。对农田灌排沟渠,以提高沟渠输排水能力为目的开展清淤,清除杂草和堵塞沟渠的淤泥、石块等杂物;加强高标准农田、灌区骨干渠系等农田水利设施的清理和维护工作。同时对城乡内河涌、河道,以恢复行洪排涝能力和水体自净能力为目的开展清淤。

  根据摸排的统计数据,惠东全县计划清淤水塘35个、农田灌溉沟渠65.707公里、河道55.416公里,计划清淤总量39.55万立方米,力争2024年4月15日完成,初步实现“河畅、水清、岸固、景美”的目标。

  针对这一工作目标,惠东县建立“政府引导、部门协作、社会支持”的工作模式,强化地市统筹、县级负责、镇村落实、群众参与,科学组织、整体推进冬春时节水塘河道淤泥清理工作。结合冬春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同步开展“村头水塘我来清”“农田灌渠大家清”系列群众清淤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人民群众成为清淤工作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乡镇(街道、旅游区、度假区)、村(社区)党组织迅速发动组织,带动村民开展清淤工作。并且注重发挥工青妇等社团组织、民兵组织的生力军作用,鼓励热心公益乡贤、春节回乡村民、大学生积极参与,努力营造“人人出力清淤泥、个个建设美家乡”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构建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廖任平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