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创新开展“三微行动” 去年办理民生实事1200多件

原标题:

收集微心愿、领办微实事、开展微宣讲,架起党员干部群众“连心桥”
5657个微心愿被点亮

  近日,龙门县“提质增效、改革创新”书记项目现场评审会在县工人文化宫举行。经过前期单位互评、专家评审、复审,10个项目在现场评审阶段角逐见真章。最终,由龙门县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三微行动”获得一等奖。

龙门通过“三微行动”为特殊群体送上关怀。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摄

  近年来,龙门结合新时期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要求,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创新实施“解民困·暖民心”微心愿活动、“以学促行·情暖万家”微实事活动、“传递党音·凝聚民心”微宣讲活动,推动各项为民、便民、利民服务更加高效,让更多群众受益,真正实现以“三微行动”推动龙门基层社会大治理、高质量发展大提升。

  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信息征集全覆盖

  “为精确抵达、最大覆盖受益对象,在收集掌握民忧民盼、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三微行动’注重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同向发力,确保信息征集全覆盖、无遗漏。”据龙门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收集“微心愿”为例,当地依托“龙门微心愿”小程序,以线上填报为主、线下走访征集为辅,由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社工义工、志愿者等立足客观实际,协助困难党员群众填写提交“微心愿”,县文明办统筹做好审核把关,确保取得“小小微心愿,传递大温暖”的社会效应。

  领办“微实事”则是通过用好党建网格,并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各级领导干部等群体作用,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走村入户,掌握每户家庭的具体情况、急难愁盼等。在全面收集困难党员群众反映的信息后,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四下基层”开展调研工作以及利用“党旗领航、部门下沉”“政治生日”等主动领办“微实事”。

  此前,龙城街道城东社区有一处面积约200平方米的裸露地块,斜坡上杂草丛生,堆放着建筑垃圾。社区定期组织工作组清理,但效果不大,周边群众向社区反映并提出绿化亮化建议。为切实解决该问题,城东社区积极收集周边群众的意见建议,并主动将亮化建议发在社区结对共建群。龙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社区表示了“接单”意向,最后经双方部门协商,决定采取部门联动方式共同完成。经过绿化、亮化整治后,该地块面貌焕然一新,西林河道更美观、更靓丽,获得了附近居民的一致点赞。

  在组织开展“微宣讲”方面,龙门通过实施“金牌基层宣讲员”“优秀百姓宣讲员”全链条式选培管用工作,结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行一村一策、一企一策、精准发力,动员县委宣讲团、各级党员干部、基层宣讲员结合分管工作、分管部门、所在行业领域,以党员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微宣讲”活动,真正讲出“百姓味道”“龙门味道”“时代味道”。

  详细区分帮扶内容,分门别类给予解决

  在实施“三微行动”中,龙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针对征集到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视情况转化处理途径,分门别类给予解决。

  对群众反映的物资物品、心理调适、法律援助等方面需求,相关部门按照“微心愿”的办法处理,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爱心企业、慈善组织等点亮心愿。对群众反映的民生项目类、发展愿景类、问题建议类等,按照“微实事”的办法处理,转相关镇村或县直职能部门研究领办、县级有关部门联合(或协助)办理等原则及时处理。对基层党组织或党员群众反映的“微宣讲”诉求由县委宣传部宣教理论室统筹组织开展,定期总结开展情况,分析存在不足。

  具体到帮扶内容,“三微行动”也有详细区分。物资类的帮扶根据实际情况,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粮米油品、生活用品、学习文具、图书报刊、运动器材等,按照“立足实际、力所能及”的原则,为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关爱。服务类的帮扶包括提供心理调适、亲情陪伴、探视慰问等志愿服务,也包括法律援助、矛盾调解以及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学业课程辅导、农业科技等内容。对此,县委宣讲团、各级党员干部、基层宣讲员、相关专业人士或志愿服务团队会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要求,为有需要的党员群众提供帮助。民生类的帮扶则重点包括交通出行、教育助学、医疗养老、社会保障、文化体育、帮扶解困、安居就业等民生实事,通过建立民生实事速办机制,加强实地调研,加快办理速度,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去年办理民生实事1200多件

  龙门通过创新开展“三微行动”,架起了党员干部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据统计,龙门“微心愿”活动启动以来,线上已点亮3857个“微心愿”,线下点亮1800个“微心愿”。从2021年开始,龙门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群众机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实事1675件。

  过去一年,龙门依托“党旗领航、部门下沉”、志愿服务、“四下基层”“为民办实事”等活动,完成民生实事1200多件。全县20余支宣讲队开展理论、政策、业务宣讲200余场次,以“大喇叭”、电视网络等开展各类宣讲1500余场次,在“爱龙门”视频号上推出各类优秀宣讲微视频,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在此期间,龙门县委宣讲团获得“2023年惠州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1名基层宣讲员获得“2023年惠州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龙门县永汉中学文艺类作品获得“追光逐梦”——惠州市微宣讲大赛优秀奖,龙田一小、龙华学校分别获得市思政课大赛小学组一、三等奖,龙门中学初中部获得市思政课大赛中学组三等奖。

  基层治理持续有效,才能助力社会和谐稳定,“三微行动”恰恰契合了服务群众无小事、基层治理精细化的要求。接下来,龙门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绿美龙门生态建设、“百千万工程”为抓手,以党建引领好基层治理,不断夯实“三微行动”工作机制,扩大延伸服务触角,探索创新龙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以小切口、小投入撬动大治理、大变化,用绣花功夫走出一条具有龙门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编辑:洪东晗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