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戴守吾:弃医从教闹革命 被捕后坚贞不屈英勇就义

原标题:
戴守吾面对严刑拷打坚贞不屈英勇就义
弃医从教闹革命 铁骨铮铮励后人

  ◎人物简介

  戴守吾:男,1894年出生于惠东县宝口镇禾多村上围,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禾多乡农会会长,紫金第三区(龙炮区)党委书记、苏维埃政府秘书,1933年3月23日因叛徒出卖被捕,在紫金九和英勇就义。

  讲述者:戴学程,戴守吾孙子,惠东县退休干部。

  “爷爷,你的鲜血没有白流,我们的祖国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浴血奋斗,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戴学程动情地讲述爷爷戴守吾的革命故事。

 

  组建农会发展农民自卫军

  戴守吾,又名戴秉南,1894年出生在惠东县宝口镇禾多村上围的农民家庭。

  戴守吾到了青年时期,正值中国处在军阀横行之时,中华同胞饱受洋人欺辱,此前决心以医济贫的他认为从医能救人但不能救国,便立志从事教育,以唤醒民众,并先后到紫金炮子、小北、永坑等地任教。任教期间,戴守吾结识了炮子、小北、南岭等地的许多仁人志士。

  1923年春,炮子农民张子玉从海丰回来,与黄培先、钟乐善等人组织了炮子乡农会,戴守吾加入了炮子乡农会,与张子玉等人共商农会发展大计。炮子农会如星火燎原之势不断发展,内六乡(炮子、赤溪六个小乡)、外六乡(永坑、青溪、礼坑等六乡)农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成立。

  为点燃家乡革命之火,戴守吾主动请求回乡组织农会。经批准后,戴守吾回乡开展广泛的宣传发动,1924年3月,禾多乡农会在禾多上国寨排举行成立大会,大会选举戴守吾为农会会长,钟乐善、郭自强、黄风度、杨铁生为农会副会长。1925年,紫金党组织派钟子廉前往禾多建立禾多党小组,并首批吸收了戴守吾、戴瑞如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戴守吾任党小组长。

  为保卫人民政权,戴守吾将村中枪弹集中起来,组建农民自卫军,后来发展到300多人,戴守吾积极领导农会与当地土豪杨金泗等开展斗争,实行减租减息,人人欢欣鼓舞。

  同年2月,国民革命军挥师东征,讨伐陈炯明,在紫金县党组织、总农会领导下,发动各地农民武装配合作战,戴守吾奉命率禾多农民自卫军300多人,与黄布农会黄仕九、黄南陆的农军组成大队,会同炮子农军,攻打龙窝区署,并取得了胜利。

  1927年八九月间,国民党中将师长丘国忠兼任紫金县长,率3000余正规部队和地主武装三次“进剿”炮子革命根据地,戴守吾率领禾多农军参战,阻击西进之敌,并取得了胜利。

  被捕后视死如归保护组织

  1930年1月,反动军阀、地主武装控制了紫金大部分区乡,除三区(龙炮区)是苏维埃区域外,其余各区都被反动政权控制。紫金县委根据这一形势,决定在红色乡村恢复苏维埃或农会,其余乡村成立秘密农会或其他组织;建立兵运委员会,恢复工会妇女会等组织。戴守吾担任紫金第三区(龙炮区)党委书记、苏维埃政府秘书。他发动党员积极开展游击战争,做好军事训练。

  1931年初,为保存实力,紫金县委决定化整为零,开展游击战争。戴守吾奉命与紫河特区刘庆初等人,转移到惠东乌禽嶂松树林中,改名戴秉南,以行医为掩护深入群众,宣传发动,发展了一批共青团员、少年先锋队员和劳动童子团团员等,建立礤头交通据点,连通了上接蓝塘、紫金,下接惠东、海丰的交通线,为海陆紫县苏维埃政府提供了后勤供给和可靠的情报。

  1931年3月,敌团长刘寿南与县政府密谋,实行“十家联保”,搜捕共产党人,戴守吾身份暴露,被悬赏通缉。1933年3月23日因叛徒出卖,戴守吾及戴灿、黄百秀、周八等人在紫金义容不幸被捕,被押回紫金九和敌团部陈家祠。敌人严刑拷打,逼迫戴守吾投降,交待红军和革命组织情况,他全然不惧,守口如瓶、坚贞不屈。敌团长刘寿南恼羞成怒,在九和占尾坑杀害戴守吾、戴灿、黄百秀、周八等人。戴守吾就义前视死如归、大义凛然,带头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

  戴守吾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气概深刻地影响着子孙后代,戴家后人继承这一精神财富,教育后辈牢记使命,热爱祖国,永远跟党走。

  (此栏目由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与中共惠东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蔡伟健 洪鹊儿 实习生杨颖 特约通讯员黄少卿 通讯员周伟清 叶衍达

编辑:温燕晖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