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研究大师胡绳与秘密大营救

作者:蒋勤国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占领香港。大批爱国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滞留香港。党中央及主持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的周恩来紧急指示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和东江抗日游击队负责人廖承志、张文彬、连贯等同志立即成立“港九疏散委员会”,秘密营救困留在香港的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这次秘密大营救共营救出何香凝、柳亚子、邹韬奋、乔冠华、茅盾、夏衍、梁漱溟、范长江、胡绳、司徒美堂等800余人。茅盾先生称赞为“抗战以来(简直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对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铭记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东江游击队胜利完成的这场震惊中外的秘密大营救的历史影响和贡献,惠州报业传媒集团组织专门人力,爬梳剔抉,挖掘整理与之有关的人物及其事迹和影响,将在惠州日报《红色征程 惠州印记》之子栏目“秘密大营救之代表人物”栏目中陆续刊出。

  秘密大营救(1942年)营救出的著名文化界人士,在抗日战争后期和解放战争中继续坚定地紧跟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战斗在文化战线上。不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相继走上政治、文化、文学艺术、新闻出版、中共党史和学术研究的领导岗位,有的后来担任了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七、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共中央党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的胡绳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一)

邓小平题写书名、胡绳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

  胡绳(1918--2000),江苏苏州人。无产阶级革命家,20世纪中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哲学家、历史学家、党史大家。1935年在上海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秘密大营救中,胡绳、吴全衡夫妇与邹韬奋、茅盾夫妇、戈宝权、舒强等第一批到达东江游击区。从1942年1月到5月,胡绳夫妇在东江游击区生活了四个月左右。当时游击区的条件是非常艰苦的。为保证被营救的文化人士的安全,游击队在山林中搭建了若干茅草棚,并在草棚外还给他们配备了警戒哨以策安全。

  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简称南委)副书记张文彬和东江游击队政委林平请求胡绳夫妇和黎澍、廖沫沙、戈宝权等参加游击队政治部的一些宣传和文教工作,主要是两项:开展对国民党地方部队的统战工作和帮助办报。

  1942年4月1日“华南队”军政干部训练班在石坳开学,胡绳与张文彬、邹韬奋等出席了开学仪式。胡绳为部队和训练班主讲了哲学,茅盾讲文学,黎澍讲中国革命史等,扩大了游击队战士们的视野、增长了知识,推动了游击队的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

  东江游击队的小报创刊时叫《新百姓报》。当时的办报条件是简陋而艰苦的。报纸是手刻蜡纸油印的。邹韬奋建议改为《东江民报》并题写了报头。茅盾为副刊起名《民声》并题写刊头。《东江民报》后来成为《东江纵队》的机关报。胡绳为报纸做了一些新闻业务培训、选稿和编辑工作。

(二)

胡绳题词(秘密大营救)赞扬东江抗日游击队履险蹈危的大智大勇和历史功绩。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为了全面反映秘密大营救这一重大历史事实和光荣史迹,广州军区组织专门人力成立《秘密大营救》编辑组,采访当年的亲历者,编选出版了《秘密大营救》一书。胡绳撰写了《关于东江纵队的一点回忆》,并为该书题词赞扬东江游击队履险蹈危的大智大勇和历史功绩:

以弱敌强 巧计运筹

深入虎穴 肤功立奏

悠悠岁月 四十余秋

东江纵队 名垂不朽

  1989年胡绳、吴全衡夫妇应邀在深圳过春节。在和平繁华的特区,两位古稀老人回忆起当年在游击区的难忘日子,留下了“飞楼邀月照盈城,迎岁笙歌动客情。四十年前事如梦,泥深雨急夜军行”的诗句。

  1993年,当时的惠阳县委党史办和东纵、边纵惠阳县老战士联谊会编写《东纵战斗在惠阳》一书,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胡绳欣然题写了书名。

(三) 

  1949年9月,胡绳作为社会科学界代表团成员,出席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参与创建新中国的筹备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政务院出版总署党组书记、人民出版社首任社长、中宣部秘书长、《学习》杂志社主编、中央政治研究室副主任、《红旗》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央马列主义学院副院长。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中期,他参加《毛泽东选集》的编辑工作,负责党的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参加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召集的关于重要学术理论的讨论,为研究、阐释和普及毛泽东思想、向干部群众进行马克思主义启蒙教育,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付出了大量心血。改革开放新时期,他继续参与或负责党和国家许多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包括参加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修订新宪法。

胡绳题写书名的《东纵战斗在惠阳》。

  作为学识渊博、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学者和革命家,胡绳在宣传和阐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推进社会科学研究特别是中共党史研究方面,在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胡绳长期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共中央党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党史办主任,领导和从事理论、政策和党史、近现代史等学术研究,成就卓著。他的论著将革命性科学性和学术性结合起来,具有材料丰富、分析细致、思想深刻和深入浅出、文笔生动流畅的特色,产生了广泛的思想和学术影响。他是著名的哲学家,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和大众化做出了突出贡献,是继艾思奇之后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的又一代表人物。

  1961年,中共中央书记处决定、邓小平指定,胡绳负责并组织参与编写了新中国第一本全国通用哲学教科书《辩证唯物主义 历史唯物主义》,中国哲学界公认“是当时国内的最高水平”。

  胡绳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在中国近代史和中共党史研究领域卓然大家。《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研究领域兼具开创性、学术性和普及性的优秀著作,出版后多次重印,累计销量超过300余万册。

  为迎接建党70周年,由邓小平题写书名,由他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是一部广受好评的具有权威性的中共党史简明读本,发行量超过600万册,并有英译本发行。今天对党史的学习和研究依然保持着很大影响。胡绳主持撰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也是一部有重要影响的党史著作。这些重要党史著作的编写、出版,对推动党史的教学、研究和宣传产生了很大影响。

  毛泽东同志多次夸奖胡绳文章写得好,并对他与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关于中国哲学史学术讨论的文章做出批示:“胡绳同志有篇讲道理的文章”等。有“中共中央一支笔”之誉的胡乔木对《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大为赞赏。他在《题记》中不吝赞美:“这本书写得比较可读、可信、可取”,“有质有文,陈言大去,新意迭见。”“在这以前,如果不是完全没有同样的书,的确没有写得同样好的书。”

  曾多年亲炙胡乔木、胡绳两位中共党史研究大家教诲的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党史研究专家金冲及这样评论胡绳:

  胡绳曾把胡乔木称为“百科全书式的马克思主义学者”,并且说:“这样的学者至少在我们党内是不多见的。”这些话同样可以移在他的身上。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学者,无论对文、史、哲、经等各门学科都拿得起来,提出很有见地的看法,这样的人确实“不多见”,可能一时还很难有人能替代他的这种作用。(《一本书的历史》)

  这可谓是不刊之论。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我们学习继承胡绳留下的宝贵的政治和思想文化遗产时,应当记住东江抗日游击队当年营救胡绳夫妇的一份特殊贡献!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