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早期党员叶锡康:兴办学校培养大批革命志士

  

原标题:

  早期党员叶锡康积极传播革命思想发展壮大惠阳党组织

  兴办学校培养大批革命志士

  百年前的惠阳,工农运动风起云涌。1925年4月,惠阳第一个党支部——中共秋溪支部的诞生犹如一声春雷,震醒了惠阳人民,许多有志青年纷纷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革命洪流,叶锡康就是其中一位杰出代表。

  叶锡康始终坚持革命理想,并利用其开展教育工作的便利,积极传播革命思想,把一批教师、学生和乡村进步青年培养成革命志士,为惠阳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和革命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叶锡康。惠阳区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利用教员身份积极宣传革命思想

  叶锡康,1902年出生于广东惠阳县淡水沙坑莲塘面村。他聪明过人,六岁起在私塾读书,七八岁便能熟背一些古文。

  1924年春,受中共广东区委委派,留日毕业后在广州从事工运的共产党员叶文匡回到家乡惠阳县秋溪乡领导农运,发展党组织。叶文匡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给叶锡康指明了人生奋斗的方向——决心走革命道路。

  1924年夏,挺秀书院教员和农会骨干叶锡康、叶钦梅、叶梅青、叶春仁、叶祥彤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立党小组,叶文匡任小组长。1925年4月,在党小组基础上,惠阳第一个党支部——中共秋溪支部成立,叶文匡任书记。为适应斗争发展需要,挺秀书院改为象山书院,中共广东区委又派党员和进步教师前往任教,象山书院进一步成为中共党组织活动的基地。

  为了团结更多教师、学生和乡村进步青年,建立党的外围组织,1926年春,在叶文匡的支持下,叶锡康从联络学校的同学开始,进而发动沙坑、周田等村的进步青年一百多人,组建了“沙(坑)周(田)青年鼎新会”,其宗旨是“提倡教育,兴办学校”。

  在农会的支持和“沙周青年鼎新会”的努力下,整个乡的小学从两间扩展到十一间。同时,他们利用各小学开办农民夜校,由“沙周青年鼎新会”的骨干当义务教员,向农民宣传革命思想。当时,叶锡康在象山学校任数学教员兼总务主任。为了便于开展工作,他在象山学校门前挂起一个大招牌——“中国国民党惠阳县第三区沙坑支部”,在这块招牌的掩护下,叶锡康经常为农会刻印传单,把这一带的革命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1927年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后,中共党组织和农会转入地下活动,“沙周青年鼎新会”仍坚持活动。


叶锡康曾在挺秀书院传播革命思想 ,培养革命志士。

  团结进步学生发展党的外围组织

  1928年初春,沙坑的乡绅在水口霞村办了陶行知式的乡村师范学校,想把象山小学也改办为乡村师范学校。他们看中叶锡康的才能,委托叶锡康和叶佩青主持筹备一切事宜。叶锡康、叶佩青受中共党组织派遣,到香港找到中共广东省委,要求派人来指导。省委派林史达、王谦之等党员到象山乡村师范学校任教,叶锡康在该校任附设小学部主任。

  象山乡村师范学校在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下办得有声有色,学校成立了中共党支部、团支部,并以党员、团员为核心,团结了许多进步学生,发展了党的外围组织“青年同志会”“荧光文艺社”“夜校总会”等,并通过这些组织把学生组织起来,到附近各乡村兴办夜校。学校中共党组织、团组织在斗争中发展了一批党员、团员,培养了一大批革命志士。

  1928年6月,象山乡村师范学校中共党组织暴露,国民党军即派兵前往围捕。此时,中共党员教师大部分已撤出学校,而叶锡康刚外出回来,正要步入校门时,一名敌兵喝道:“你是什么人?”“我找人。”他机敏地回答。“不准进去!”敌兵又喝道。“不准进?我就走。”叶锡康说罢转身脱离险境。

  象山乡村师范学校被迫停办后,叶锡康改名一夫,留在当地,坚持在矮岭仔村一带活动。1928年8月19日,在中共惠阳县委第二次扩大会议上,他被选为七人临时执委之一,负责兵运工作。

  1929年2月,中共惠阳县城、惠州府城两城工作委员会成立时,他又任工作委员会委员。不久,中共广东省委派叶锡康到韶关市任中共地下党负责人。1929年11月中旬,他在韶关被捕后押解广州,被害于广州沙河瘦狗岭。


叶锡康曾在挺秀书院传播革命思想 ,培养革命志士。

  (文中相关史料由惠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