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首届非遗故事演说比赛总决赛举行

  “让非遗走进校园,由我们来传承,由我们来发扬。”7月8日下午,在惠东县文化馆二楼小影厅传来稚嫩却坚定有力的声音,一群少年正以非遗故事为主题作演讲。该活动为“非遗少年说”——2022年惠东县首届非遗故事演说比赛的总决赛,由惠东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青团惠东县委员会主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20位选手从初赛248人中脱颖而出参加总决赛,年龄最小的仅7岁。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林珮涵《醉美渔歌》获得一等奖;黄予昕《增光舞龙—舞出美好愿望》、洪亦航《“擂”出生活好滋味》、罗一玲《酱人匠心,久储弥新》获得二等奖;卢紫瑜《惠东渔歌》、曾芷琳《舞动的民俗精灵—吉隆舞火龙》、黄彦彬《多祝益和隆酱油制作技艺》、官恩羽《龙舞赋彩》、林芷柔《原来你是“酱子”的非遗》、钟雨桐《惠东渔歌》获得三等奖。

  

孩子们讲好惠东县非遗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位小选手为非遗传承发声

  “惠东渔歌,在惠东传唱已有千年历史,如今更是作为惠东县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在全国传播。”“分布在惠东各乡镇的擂茶世代相传,已有很长的历史,每逢喜庆佳节,以擂茶待客成传统习俗。”“舞龙寄托着我们对未来的希望,也是对美好日子的祝愿。”惠东盖仔狮、龙腾闹元宵、擂茶制作技艺……比赛现场,20位小选手精心打扮、神采奕奕,自然生动的神态、朴实真挚的感情让人不禁莞尔,铿锵有力的腔调、诗情画意的字里行间流露出对非遗的自豪和骄傲。

  “这次活动形式新颖,一方面让本地孩子更加了解惠东非遗文化,增强认同感,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孩子们向更多的人宣传优秀传统文化。”评委老师宋冰清对参赛选手的表现屡屡称赞,并希望可以多举办此类活动。

  “我想通过次表演让大家和我一样,了解惠东非遗,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它。”参赛选手林珮涵说,她平时在学校会跟老师同学讨论非遗知识,也参加过学校组织的惠东渔歌传唱比赛。

  全县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个省级非遗项目7个

  “本次活动旨在鼓励孩子们通过讲演、展演等方式讲好惠东县非遗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希望以此为契机,掀起一股热潮。”惠东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李雪薇说,本次活动让更多学生了解了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类、特点、保护现状等,了解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故事,理解、认同、传承家乡传统文化。

  “惠东每个乡镇都拥有特色非遗文化,弘扬传统文化,青少年就是宣传的主力军。”共青团惠东县委员会书记蔡国威说,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伴随着惠东县的发展,也将在新一代的努力下继续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惠东有着不同腔调的方言、各种各样的民俗活动,还有传统风味美食,山水之间蕴含着厚重的文化遗产。截至今年7月,惠东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1个、省级非遗项目7个、市级非遗项目10个、县级非遗项目41个;成功申报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1人、省级4人、市级10人、县级47人。接下来,惠东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继续深入基层发掘非遗文化,提升百姓的文化认同感,逐渐形成具有惠东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实习生龙九方 通讯员刘苏谊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