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平山所有社区 建成“儿童友好社区”

  惠州日报讯 (记者蓝斐菲 特约通讯员李文聪 通讯员林佩敏)开展儿童安全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对困难儿童、特殊儿童常态化开展关爱慰问活动……近年来,惠东县平山街道南湖社区以儿童需求为导向,开展儿童志愿服务,营造尊重儿童、爱护儿童的社区氛围,于去年获评省级“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为惠东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大家知道高空抛物会带来哪些危害吗?”“没错,会造成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环境破坏,也使得邻里关系、社会风气,甚至城市形象遭到损害。”为培养未成年人安全文明意识,养成良好习惯,日前,一场生动有趣的安全文明倡导活动在县城南湖公园开展,吸引南湖社区不少亲子家庭参加。

  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共同了解、学习高空抛物的危害及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引导居民提高文明意识、培养孩子从小养成文明的良好习惯,杜绝高空抛物行为,共同维护社区安全,营造文明、和谐、安全的社区环境。

  去年,南湖社区获评省级“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儿童友好社区”是指整体环境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社区,目的是将家庭教育及儿童关爱职能纳入到社区服务功能中。

  近年来,平山街道妇联将儿童之家建设融入党建,强化儿童服务元素,与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点、农家书屋等资源共享,同步发展。截至目前,平山街道已创建“儿童友好社区”(儿童之家)25个,创建率为100%。其中市级“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1个、省级“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3个。

  获评“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的社区可以更好地利用辖区资源,开展更多有趣且具有特色的活动,让孩子们积极参与,形成全社会尊重儿童的良好氛围。

  “‘儿童友好社区’的建设还能起到“小手牵大手”的作用,让孩子带动家长更主动地参与社区治理,共同营造美好家园。”南湖社区妇联主席李思影介绍,该社区接下来将通过专业的社工机构和社工手法,开展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的互动小组、亲子座谈会、手工作坊等活动,促进家庭亲子关系和谐发展。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