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广东省南部将有大雨 出行尽量避开这些区域

  近日,省安委办、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做好端午期间南海热带低压应对工作的通告》。端午假期来临,正值我省“龙舟水”降雨集中期,通告指出,近期南海中部海面季风云团活跃,可能加强为热带低压,并有可能发展为热带风暴,将在12日—15日期间给我省南部沿海市县和海面带来较明显风雨浪影响。公众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合理安排假期出行,尽量避开海边、山区、河流等危险区域。危险区域的群众要熟悉自救互救知识和转移避险路线,一旦发生险情果断转移。

  根据预测,降雨方面,12日—13日,我省南部市县将有大雨,部分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14日—15日,珠三角中南部和粤东市县有大雨,部分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风力方面,12日起北部湾海面风力逐渐增大至6级—8级,阵风9级—10级。海浪方面,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珠江口近岸海域浪高明显减小,粤西近岸海域浪高1.7—2.3米,近海海域浪高2.5—3.8米。

  通告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落实中小河流、城乡内涝点、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密集区、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防御措施。要加强工棚、脚手架、井架等设施和塔吊、龙门吊、升降机等机械、电器设备的安全防护。大风影响区域,一律停止户外高空施工及塔吊、龙门吊、脚手架、井架、升降机、高空吊篮等作业,并划定危险区域,防止人员滞留。

  同时,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对易积水的道路、涵洞、立交桥底、隧道等重点区域安排力量值守,预置排涝设备,防止人员、车辆涉水遇险。要加强医学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疫苗注射点等关键部位防汛和雷雨大风防范工作,落实转移安置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此外,水利部门要注意落实沿海堤围防御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黄叙浩 通讯员/粤应宣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