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人均GDP达1.28万美元 粤跨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

  6月24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人均地区生产总值(GDP)达8.82万元,按当年平均汇率计算达1.28万美元,超过世界银行高收入经济体标准,广东首次跨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

  世界银行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作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富裕程度主要指标。2020年,高收入经济体的门槛是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536万美元。

  “广东人均GDP超过高收入经济体标准,意味着我们在收入水平上有明显的提升,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取得阶段性进展,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省统计局副局长王丽莹说。

  近年来,广东经济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时期,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从7万亿元到11万亿元的跨越,2020年达11.08万亿元,年均增长6.0%,经济总量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

  这得益于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十三五”时期,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2.94万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3.31万亿元,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等7个产值超万亿元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均实现年均增长8.5%。

  “广东通过组合创新资源和比较优势,正在培育发展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实现发展动能的升级变革。”北京大学前科技开发部部长、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教授陈东敏说。

  但同时,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仍是广东的基本省情和突出短板。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广东正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促进共同富裕。“要完全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广东还要推动产业向更高端升级,提升其价值链,提供以知识和创新为基础的产品和服务市场,并推动政府机制体制的改革创新。”王丽莹说。

    南方日报记者/王彪 黄应来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