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领航前行 广东各级团组织用心用情服务青少年

[报料热线] 2831000

  “镰刀镰刀,锤头锤头,由你来领路……”在广东这片红色热土上,青年们深情的歌声在镜头前回荡。临近“七一”,青少年百集党史课《敬礼!我的党》正式上线。短视频以简明轻快的形式,讲好党史故事,成为广东思想政治引领成果中的又一明亮“灯塔”。

  今年以来,广东不断创新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以“灯塔工程”为抓手,为广大青少年“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并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青少年的“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累计504场,服务各类青少年14.9万人。

  

中山税务局青年工作人员深入一线服务企业。受访者供图

  用专业知识国际视野共建湾区

  “怀揣着梦想的青年,为了祖国的未来走到一起,这样质朴的感情不论看多少次依然打动人心!”近日,一名学生在观看完“灯塔学习会”——大型原创多媒体全景式话剧《红色甲工 血色浪漫》公演后说。

  这一活动,是广东高校共青团开展百校百场灯塔学习会的一个缩影。如何让更多青少年动起来、学起来?广东共青团除了推出“灯塔学习会”,还面向中学推出团课“百课庆百年”,并组织了“百篇庆百年”活动。

  针对少先队员这一群体,广东组织开展了“百剧庆百年”红色儿童剧目展演活动,让孩子们在自编自导的表演中,不断加深对党史的理解和感悟。

  在惠州,叶挺、邓演达、廖仲恺等革命先烈“走进”孩子们的情景演绎中,重现了当年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在潮州,历经一个多月创作排练出来的《木棉花开》,让观众重新感受革命先烈的英勇气概……全省各地少先队员纷纷用“小眼睛”去发现、用“小脑袋”去挖掘红色资源,把长辈口中、课本上面的革命故事化作舞台上生动的演绎。

  活动中,广州市黄埔区第一位就职于国有企业的港籍青年陈伟平在汕头侨批文物馆内一封泛黄的批文前驻足,细细读完回批上的内容,陈伟平深深感受到了侨批的故事背后蕴含的中华民族奋斗精神。“作为当代青年,要主动担当作为,承担起这一代青年的历史使命,用专业知识和国际视野,与内地青年携手共建大湾区。”他说。

  推出优惠租赁住房近万套

  “桂味荔枝的特点是肉脆、核小、表皮有突刺,是一款广东本地人都很喜欢吃的荔枝,省内下单,5斤包邮仅需58元!”广州市直播节十大公益主播王帅彬热情地推介从化荔枝。本次直播正是在团省委、省青年联合会的指导下,结合“为青年办实事、为荔农办好事”而举办的直播带货活动。

  线上热销刚刚结束,广东的高考生迎来了放榜时刻,刚得知成绩的学生们纷纷涌进另一个直播间。

  “老师,请问志愿应该如何填报”“请问大学的生活是怎样的”……在广东共青团12355平台高考志愿填报专场直播间内,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圳大学等6所高校招生办负责人线上解答考生志愿填报提出的各种问题。

  一边是为即将踏入高校的高中生答疑解惑,另一边则是助力做好踏出校园高校毕业生的“稳就业”工作。针对毕业生普遍面临的租房找房难题,团省委联合省住建厅在全国率先推出“青年安居计划”高校应届毕业生住房保障服务行动,上线青年安居信息查询系统,大力推动公租房、人才房、青年驿站建设,积极联合社会化机构推出优惠住房。

  截至目前,广东“青年(人才)驿站”累计服务3.38万名青年,同时动员广州、佛山等住房租赁企业专门面向应届毕业生推出优惠的社会化租赁住房,全省累计9500余套。“我们以青年民生实事为抓手,不断提升团组织的服务力,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团省委相关负责人说。

  “我是青年我先上”

  “在家门口就可以交社保了!”刚刚交完社保的市民孙先生说。在中山,个人社保缴费服务已前移至全市278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完成这项攻坚任务的,正是中山市税务局机关“稳企安商”“四最”青年突击队。

  今年以来,团省委面向广大职业青年,启动了青年文明号党史学习教育及风采展示活动和“青春建功十四五”广东青年突击队岗位建功行动,动员广大青年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

  5月下旬,广东出现散发的本土新冠疫情,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城市紧急开启多轮全城核酸检测。

  豆子一般大的雨水噼里啪啦地“拍打”着翁杨舒的脸颊,但风雨中的她岿然不动,手里紧紧攥住警戒线的绳子,维持现场的秩序。今年4月,这位“95后”的女警刚刚加入广州警队,如今成为“战疫青年突击队”的一员。

  “我是青年我先上。”翁杨舒坦言,面对疫情,这是她心里冒出的第一个想法。

  广东青年,一声号令、迅速集结,纷纷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重点场所和重点领域防疫工作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面对疫情,各行各业的青年都穿上了志愿者马甲。在“越秀区协助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微信群里,聊天记录不断刷新,素不相识的市民都奔着一个目的:我想提供志愿者服务。

  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统计,截至6月25日,全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登记录用志愿者29.18万人,志愿服务组织(团体)数为6371个,累计提供服务时长超362.7万小时。

  南方日报记者 陈理 通讯员 岳青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