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两种毒株、三场硬仗 三大关键词看广东本轮本土疫情

  “广东省在防控新冠病毒Delta株在国内的首次社区传播中,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6月25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作出了最新的研判。

  自5月21日,广州、深圳同日报告出现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以来,广东本轮本土疫情已持续1月有余。其间,广东先后遭遇了三次本土疫情,分别为“5·21”广州疫情、“5·21”深圳疫情和“6·14”深莞疫情。

  三次疫情均由境外输入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引起,且发生时间存在交叉,但溯源结果却显示这三次疫情传染源不同、相互独立。

  本土疫情再现,提示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不容忽视,变异毒株更使得广东“外防输入”的压力不断加大。除了核酸筛查、封闭管理、疫苗接种等高频词以外,广东本轮疫情中还有三个关键词值得关注。

  关键词1:变异株

  5月21日,广州市荔湾区报告发现1例本土确诊病例郭某。同日,深圳市盐田区报告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穆某。引发这两轮本土疫情的“元凶”,分别是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B.1.617.2)和新冠病毒Alpha变异株(B.1.1.7)。

  6月14日,深圳市再次报告发现1例本土确诊病例姜某,后东莞报告关联病例李某。经基因测序发现,深莞两地病例感染的均为Delta变异株,但与引发广州疫情Delta变异株突变位点不同,是不同的来源。至此,广东一个月内的三起独立的本土疫情浮出水面。

  回到变异株本身,钟南山介绍,Delta变异株的传播能力比普通株高一倍。疫情早期,Delta变异株在广州10天内发生了5代的传播,传播指数达4.04—5.0。与此同时,Delta变异株与野生型的普通株相比,感染者体内的病毒载量高100倍。从广州病例的情况看,核酸转阴时间为13至15天,少数可达20天以上,远长于普通株的7至9天。

  世卫组织称,Delta变异株正在成为全球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截至6月22日,全球已有85个国家或地区报告发现Delta变异株。目前,据钟南山研判,“5·21”广州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5·21”深圳疫情已经得到完全控制,而“6·14”深莞疫情还没有真正地得到有效控制,需要高度警惕外溢风险。

  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对已构建的防疫体系造成了严峻挑战。面对强大且不断“升级”的对手,我们不但需要加紧对病毒的致病特性和传播规律研究,更需要对防疫策略措施进行严密布控,并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

  好消息是,现有疫苗对变异株依然具备免疫保护效力。疫苗接种也是一场与病毒变异的赛跑:通过建立免疫屏障,阻断病毒的大规模流行,也会降低病毒变异的几率。

  关键词2:境外输入

  “5·21”广州疫情的首例感染者郭某,感染的是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而且郭某确诊前14天没有境外和中高风险区旅居史,提示这是一起境外输入关联疫情。

  “5·21”深圳疫情首名感染者穆某,是在深圳市盐田港区重点作业人群例行检测中发现的,而“6·14”深莞疫情首例病例姜某,则是负责国际航班入境旅客流行病学调查的机场工作人员,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其感染的病毒与6月10日抵达深圳的CA868航班上的境外感染者同源,两起疫情的传染源同样来自境外。

  境外输入是3起本土疫情的共性所在。这背后,是广东尤其是广州、深圳两座超级大城市背负的沉重的入境压力。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以来,广东每天的入境人员占了全国90%,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从广州入境。此外,深港之间每天有超过6000名跨境司机来往。其间,广东先后发生了6起本地疫情,均为境外输入关联疫情,其中三起来自隔离酒店,两起来自跨境司机。

  本土疫情是暂时的。如何持续做好“外防输入”,钟南山建议,加强来自高危国家的入境人员健康监测频率是一个有效办法。

  之前和本轮的本土疫情也再次提醒我们,疫情防控切忌掉以轻心,疫情防控的弦不可松懈。同时,作为中国的“南大门”,广东如何织密织紧公共卫生防护网,严防输入疫情再次关联本土疫情,将是最为迫切的课题之一。

  关键词3:餐饮场所

  在“5·21”广州疫情和近期的“6·14”深莞疫情中,餐饮场所频频“入镜”,成为病毒传播的“温床”。

  6月8日,广州市公布的首批114个涉及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和场所中,餐饮场所占了一部分。这不但充分体现了广州人的生活饮食习惯,更是提示了疫情防控的关键点。

  “6·14”深莞疫情中,一家学校附近的麦当劳餐厅将东莞确诊病例李某和丈夫萧某,与新华学院学生贾某、井某联系在一起。

  在阻击疫情传播的过程中,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的这一规律,广东出现疫情的城市各区域陆续宣布停止堂食服务,其实就是将餐饮场所的传播风险降到最低的“壮士断腕”之举。

  停止堂食,不可避免地对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更是对餐饮业的一次冲击,这是广东各地为了战胜疫情所付出的代价。经此一役,对于餐饮场所等新冠病毒传播的重点场所,落实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势在必行。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社区传播风险逐渐消除,正常的生活也逐渐回归。但新冠病毒并未远去,我们应时刻警惕疫情“卷土重来”,市民也应该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等,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既保护自己,也为战胜疫情出力。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李秀婷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