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银保监局重罚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4家银行共被罚1090万元

  针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监管重拳整治。8月6日,南方日报记者从广东银保监局获悉,该局因“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对工商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4家银行12家分支机构10名责任人开出12张罚单,共计罚款金额1090万元。

  记者统计,上述12张罚单主要针对广州地区的银行分支机构。其中,工行相关分支机构领到9张罚单,累计罚没资金535万元;涉及工行天平架支行、云山支行、番禺支行、同福中路支行、荔湾支行、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分行、广州环城支行、广州分行以及广州东城支行等9家分支机构,处罚案由均为“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个人经营性贷款被挪用入房地产市场)”。

  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及相关人员被罚225万元,为此次公布的12张罚单中金额最大的一张。罚单涉及案由除了个人经营性贷款被挪用进房地产市场外,还有消费贷被挪用进房地产市场。此外,同样受罚金额较高的还有招商银行广州分行,被罚200万元;兴业银行广州花城支行及其相关责任人被罚130万元。

  今年2月4日,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刊登稿件《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为何屡禁不止?》。记者对广州地区20多家主要的商业银行及多家贷款中介暗访发现,通过经营贷、消费贷等方式套取房贷,已经形成一条成熟的灰色产业链。报道见报后,广东银保监局回应称,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通过窗口指导、监管提示约谈等方式部署全辖银行机构开展快速自查,全面摸排有关情况。针对违规问题立查立改,严格规范与中介机构的业务合作,及时堵塞业务管理漏洞、完善产品服务流程,严肃开展问责。

  广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在近日召开的2021年二季度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今年以来,该局已部署全辖两轮银行自查和现场核查,严防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6月末,辖区房地产贷款余额在各项贷款中占比分别较上月和年初降低0.39和0.84个百分点。

   南方日报记者/陈颖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