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检合一” 广东将实现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全覆盖

  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近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统筹推进免费婚前孕前保健工作通知。

  通知提出,到2022年底,全省县(市、区)将全面实行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紧邻婚姻登记处的“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全省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65%,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达到80%以上。

  实行“二检合一”

  通知明确,广东将实现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全覆盖。未实行免费婚检的地市,需在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基础上全力推进免费婚检,统筹免费婚前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行“二检合一”。

  “二检合一”涵盖婚前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规定项目内容,由群众知情同意进行,减少重复检查,方便群众。具体来看,检查项目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病毒筛查、影像检查、地中海贫血和G-6PD缺乏症筛查、艾滋病检查等共22项。

  通知提出,一方或双方为广东省户籍或持有效《广东省居住证》的登记结婚人员,可在预约结婚登记后至怀孕3个月内享受一次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符合再生育政策的,每孩次可以继续享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在经费保障方面,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叶酸增补、避孕药具发放、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测项目等经费,按现行规定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重大传染病防控经费中列支,其余检查项目经费按现行渠道由市、县(东莞、中山为镇)级财政承担。

  紧邻婚姻登记处设置检查场所

  通知要求,为便利群众检查,各地需在符合建设条件的婚姻登记处紧邻建设“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在婚姻登记预约或办结环节时,民政部门应开展婚前孕前保健知识宣传,积极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做好婚前孕前健康检查,预防出生缺陷是每对夫妇的责任”等理念。

  不符合建设条件的现有婚姻登记处,应做好与相关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的便利对接,并加强知识宣传与婚育健康医学检查指引。如设置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指引牌,或在办理婚姻登记时引导新婚对象到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接受婚前孕前医学检查等健康服务。

  原则上,“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需设置建档处(信息快速采集处)、男体检室、女体检室、抽血室、叶酸增补剂及避孕药具发放室、宣教咨询室等。

  该场所还会为群众提供5项婚前孕前便民利民“健康礼包”,包括科学婚育和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宣传、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婚前孕前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以及叶酸增补剂和避孕药具发放。

  为让群众“检得放心”,婚前孕前保健服务人员需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取得相应合格证,卫生健康部门则应加强婚前孕前检查场所执业许可管理,并将婚前孕前保健服务专业人员纳入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提升服务质量。

   南方日报记者/陈伊纯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