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 惠东盐洲岛:忽逢红树林,夹岸数百步

[报料热线] 2831000

  在惠州盐洲岛白沙村,生长着一片地图上可见的“绿”,栖息着航拍图中繁星点点的“白”。不仅如此,“红”“蓝”“黑”皆是盐洲岛的土特产。

  盐洲岛,位于惠州市惠东县的考洲洋,美曰“海中有岛(稔平半岛),岛中有洋(考洲洋),洋中有岛(盐洲岛)”,是惠州市唯一一个海岛镇,因盛产原盐而得名。

  2013年,横跨考洲洋的盐洲跨海大桥正式通车,曾经“与世隔绝”的盐洲岛,因海岛、落日、红树林等美景,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珠三角热门旅游、摄影胜地之一。

  在这个海岛的海岸滩涂上,生长着成片珍稀植物红树林。盐洲的红树林,相对集中连片的主要分布在白沙、联新、前寮等地,保存面积约300亩,其中又以白沙村的红树林最为出名。

  经盐洲跨海大桥进入盐洲岛,往前不到一公里便是白沙村。这里建有红树林县级湿地公园,登上观景台,游客们可以看到百亩红树林里鹭鸟齐飞。

  每当潮水退去,大片的红树林就会裸露在沙滩上,与碧蓝晶莹的大海和成群结队的白鹭,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令人心旷神怡。红树林常年栖息着成千上万的野生白鹭,候鸟季每天都有三千到五千只候鸟在此活动,很难不成为拍鸟摄影师的心头好。

  盐洲岛的红树林之所以深受鸟类和人类的喜爱,是因为这里不仅工业开发少、对外联系晚、植被保护得较好,而且生态环境受到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和严格保护。

  2013年,惠东县实施重点海域生态环境修复工程,重点对盐洲岛白沙村生态环境进行修复,首期投入1270万元,恢复性种植红树林350亩,修建一座宣教中心、观鸟亭、栈道以及相关配套工程。希望通过以点带面,把盐洲岛建设成生态修复文明示范区,努力将整个考洲洋打造成美丽健康的海岛。

  为了“打造全国最大红树林种植基地”的精神,惠东县海洋与渔业局在盐洲岛建设了一个80亩的红树林育苗场,为考洲洋红树林种植提供优质种苗资源,每年可育苗100多万株,可种植红树林近千亩。

  除了红树“绿”,水鸟“白”,盐洲岛还有各种自然色值得挖掘。例如杨屋村海滩,有个更令人熟知的名称——黑排角海滩,这里有罕见的黑色细沙,还有嶙峋的玄武岩。漫步在曲折的海岸边,可以观赏海水冲击巨石溅起的白色浪花,如果适逢多云的晴天,能够看到浅滩与蓝天之间仿佛天空之镜。时不时低下头来,还可能偶遇这里的“小居民”招潮蟹。

  山海城市盛产海也盛产山,从盐洲岛往南5公里左右就是观音山,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向上,眺望大风车高耸云间,登上最高峰俯瞰盐洲岛全景。

  来源:广东自然资源、广东省湿地保护协会

分享到:
下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