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丨惠东横坑茶:莲花山下小乡村 家家户户茶飘香

[报料热线] 2831000

  “莲花山后雨,横坑清前茶。茶芽日日长,茶叶朝朝查。”这是惠东县白盆珠镇横坑村村民口口相传的一句客家山歌。短短20字,道出了横坑茶独特的生长习性和当地茶农的美好愿景。

  

茶园美。

  

采茶乐。

  据相关记载,横坑村的横坑茶种植历史可追溯到明朝万历年间。位于莲花山下的横坑村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利于茶树生长,且茶叶品质优良,家家户户种茶并将茶叶运到海陆丰等地集市兑换粮食,横坑村成了名副其实的茶村。到了晚清时期,横坑茶作为特产随华侨远渡重洋至东南亚地区,甚至美国。如今在横坑村的金竹茶园,古茶园依稀可见。

  

茶香飘。

  

筛茶叶。

  如今,横坑村的茶产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全村村民几乎都参与茶叶种植,种植面积达3000亩,每年产量达10万斤。横坑茶从原来的生活调剂品,变成了村民的致富“钥匙”,小小的茶叶慢慢带着横坑走出山村,走向城市,甚至走向世界。

炒茶机。

  文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分享到:
下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