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丨惠东白盆珠:好山好水出好茶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好山好水出好茶
惠东白盆珠镇拟打造两个岩茶公园,农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岩茶已成为白盆珠的特色农业品牌。

  惠东县白盆珠镇,拥有粤港澳大湾区最大水库——白盆珠水库,还拥有粤东南第一峰——莲花山。

  白盆珠镇具有生态优美、地热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便捷等综合优势,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让这个山区小镇种植、旅游、康养等产业逐渐兴起。

  过去,由于交通闭塞条件落后,不少村民纷纷走出家门,外出经商创业谋发展。近年来,白盆珠镇的发展吸引不少本地人回乡,助力家乡发展,白盆珠镇双金村村民赖祝平就是其中一位。赖祝平年轻时到江门鹤山打拼多年,也有了不错的成绩,46岁那年却毅然举家迁回家乡,他深信家乡将迎来发展热潮。

  常言道,自古香茗出深山,好山好水出好茶。白盆珠碧水丹山矿物质丰富,有“山田香土赤如沙”美誉,山地上的土质粗糙、石砾众多,这使得白盆珠成为惠东的茶产地之一,“莲花山茶”获得“广东省第三届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 

采茶

摇青

杀青

烘茶

  根据当地难得的丹霞地貌和土壤结构,在专家的指导下,赖祝平决定种植岩茶。岩茶属半发酵茶,兼有红茶和绿茶的优点,以“岩骨花香”的独特岩韵著称。2016年,赖祝平种下第一批岩茶。茶园实行分区种植、错时采摘,采用有机生态方式种植。从高空俯视茶园,层叠的茶树围绕着黑色的岩石,梯田般的绿色将青山打扮得格外有层次感,与远处的一池碧波相互辉映。

  如今,赖祝平的茶园面积超过200亩,种植了9个品种,每年能产出干茶超过1万斤,主要销往成都、上海、深圳等地,他还通过注册商标,试图打响惠东岩茶品牌。不仅如此,茶园还给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每年在茶场帮忙采茶、剪枝、施肥的村民就有30多人。乘着茶产业发展的东风,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生活越过越好。

  记者获悉,白盆珠镇种植岩茶已有七八年,如今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每年产值为4000万~5000万元。岩茶已成为白盆珠的特色农业品牌,不仅带动当地村民就业,也带旺了白盆珠的乡村旅游。 

白盆珠优越的生态环境成为乡村旅游亮点。

  近年来,白盆珠优越的生态环境成为乡村旅游亮点,横江村、白马村更是网红打卡点。如今,每年慕名前来白盆珠的游客逾15万人次,茶园也吸引不少游客,茶叶更是备受游客青睐。目前,白盆珠计划打造两个岩茶公园,通过农旅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

  文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香金群

  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汤渝杭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