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新能源产业加速集聚 成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

[报料热线] 2831000

  3月24日,仲恺高新区上市公司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与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资经营协议》,计划投资20亿元建1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项目。事实上,不仅亿纬锂能,德赛电池、赣锋锂业、豪鹏新能源、首航新能源等新能源企业相继在仲恺高新区加大投资力度,发力新能源领域。

  2021年2月初,惠州仲恺高新区委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将聚焦智能终端、新型显示、新能源等3大支柱产业,形成“3+6”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首次与“智能终端、新型显示”两大支柱产业并肩,成为仲恺高新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成为推动仲恺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三驾马车”。 

  仲恺高新区调整产业方向,打造“3+6”产业集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摄

  定位

  打造“3+6”产业集群

  今年2月初,惠州仲恺高新区委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将聚焦智能终端、新型显示、新能源等3大支柱产业和激光、人工智能、智能装备、医疗器械与大健康、新材料、软件与信息服务等6大新兴产业,形成“3+6”产业集群。

  记者发现,这是仲恺高新区产业方向的一个重大调整。此前,其主导产业是“2+1+X”,也就是以智能终端、新型显示两大产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北斗、新能源、半导体、人工智能等产业为方向的现代产业体系。如今,新能源产业被当作支柱产业,与智能终端、新型显示两大产业一起作为仲恺最核心的支柱性产业来打造。

  仲恺高新区支柱产业,为何要新增“新能源”?仲恺高新区委书记吴献民表示,仲恺高新区立足产业现状、紧跟产业前沿,强化产业规划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和产业项目质量,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事实上,全国甚至全球的新能源需求都在爆发,新能源产业将来会有更多发展机会,因此仲恺高新区将新能源产业纳入着重打造的支柱产业层面。这也是从仲恺高新区产业基础和相关产业市场潜力等方面综合考虑的结果。

  2020年,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始全面投产,并在神州大地掀起新能源汽车消费新高潮。同时,国内几乎所有汽车生产商都把目标投向新能源汽车行业,与新能源汽车和核心部件息息相关的新能源动力电池自然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此外,2020年,我国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今后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带来巨大影响,其中自然包括与新能源相关的产业。

  仲恺高新区委副书记、区管委会主任张莉兰认为,“新能源”成为仲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是建立在仲恺的产业基础上,也和当前新能源产业的市场前景有关。

  事实上,在仲恺高新区的产业版图里,已有亿纬锂能和德赛电池这样的新能源龙头企业,还引进了赣锋锂业,并集聚了中集(仲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智造项目、豪鹏新能源潼湖一期等一大批与新能源相关的项目,产业基础日渐夯实。

  现状

  新能源企业抢滩仲恺区

  3月24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计划与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0亿元建1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项目。这并非亿纬锂能今年的第一次大动作,早在3月10日,亿纬锂能就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公司惠州亿纬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投资建设“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二期)”。公告显示,该项目建设内容为方形磷酸铁锂电池,建设期不超过18个月,占地面积约175亩。亿纬锂能表示,本次投资事项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及长远规划,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动力电池产能规模,对公司的产业布局及未来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和深远意义。

  事实上,如今的亿纬锂能已经成为我市市值最大的企业(截至2021年3月21日上午10时,市值约1600亿元),且盈利位于同行业领先地位,其动力储能电池在国内处于第一阵营,消费电池已成功进阶国际一流。“目前,亿纬锂能已成为国际主机厂供应商,正在打造国际化新能源生态产业园。”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说。

  在龙头强力带动、政策东风劲吹和行业风口等多重利好下,各地新能源企业纷纷抢滩仲恺高新区。

  去年10月30日,新能源产业新秀豪鹏国际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项目(一期)在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动工。该项目一期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二期项目预计在2023年建成投产。

  作为豪鹏集团未来主要的研发和制造基地,该工业园将聚焦镍氢可充电电芯、锂离子可充电电芯、电源系统解决方案等业务,实现规模化生产、统一化管理。豪鹏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王君艺介绍说:“豪鹏将以严谨务实的产品研发、先进智能的生产装备、国际化的运营理念,打造一流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商品牌。”

  此外,作为中国锂行业唯一A+H上市公司,赣锋锂业也于今年初成功摘得仲恺高新区的地块,并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一个高性能聚合物锂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加强固体锂电池技术在消费类聚合物锂电池应用领域的技术推广和应用,预计可年产1.8亿只消费类高性能聚合物锂电池,达产后可实现产值35亿元,税收1.6亿元。

  赣锋锂业是目前国内最大、全球第三大锂盐供应商,曾先后与韩国LG、德国宝马、美国特斯拉等企业签订长期供货协议,是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商。

  记者从仲恺高新区经发部门获悉,当前,仲恺高新区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总数已达58家,2020年,新能源企业的工业总产值超300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10%。拥有亿纬锂能、德赛电池、亿纬创能、亿能电子、蓝微电子、赢合科技等骨干企业,主要涉及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两类。其中,德赛电池在国内锂电池封装企业中产值排名前列,亿能电子在国内动力锂电池BMS领域占有率排名前列。

  事实上,仲恺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在加快集聚同时,也在阔步迈向产业链高端。仲恺高新区经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言:“按照目前的投资和项目落地情况来看,新能源企业的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肯定会越来越大。”

  配套

  新能源生态链日臻完善

  今年初,以光伏逆变器、储能电池、储能系统,汽车电源与充电系统等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主的逆变器厂商——深圳市首航新能源有限公司在仲恺高新区成功摘地。据悉,其在行业率先推出的新一代储能逆变器产品,已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主要客户均为全球各国(区域)光伏行业的前五大EPC与分销商,产品在当地户用光伏市场占有率前五名。

  “随着主流车企将汽车电动化作为重要战略,陆续推出电动化车型,未来五到十年电动汽车占比将大幅提升,这带来的是动力电池需求的井喷。”赢合科技相关部门负责人认为,新能源设备的需求是锂电配套企业瞄准未来的一块大蛋糕。

  除了新能源锂电池等“主业”产品企业在仲恺高新区加快集聚,越来越多与新能源产业相配套的企业,也紧锣密鼓地在仲恺高新区布局,新能源生态链日臻完善。

  以提供动力锂离子电池自动化装备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信宇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早已在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建起了占地5.5万多平方米的工厂,这是一个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致力于锂电新能源自动化设备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据悉,该项目主要生产锂电池真空烤箱系列、自动全自动烘烤线系列、涂布机系列、锂电池极片自动线、智能物流线等产品,可为锂电池企业提供必不可少的配套设施。

  此外,去年初,惠州市旭然新能源有限公司也在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开工建设旭然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5.168亿元,主要生产经营基膜、功能膜等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该项目的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笔记本、平板电脑、手机上,并服务于全国各大城市的锂电池生产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在仲恺高新区,与新能源企业配套的相关企业已达数十家。其中涵盖新能源电池的生产设备、材料加工、五金配件、产品设计等细分领域。

  举措

  推行“1+3”模式精准招商

  如今,仲恺高新区在政策的制定层面,把新能源确立为支柱产业之一,并陆续制定有关政策。在招商引资层面,将采取“1+3”模式,也就是给每个产业集群配备一个产业招商专班、一个产业协会,一支产业基金,强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这个基金目前已经开始筹备,估计6月份左右会有新进展。”记者从仲恺高新区科创局获悉,目前,仲恺高新区正针对新能源产业领域做深入调研,为今后的政策制订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仲恺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认为,一方面,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市场,为承载新能源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应用、技术更新、人才、技术基础,商机和潜力无限。

  另一面,仲恺高新区区位优势明显,同时已经积累了良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基础,吸纳了亿纬锂能、德赛电池、赣锋锂业、豪鹏国际等一大批锂电池产品大企业生根落地。据悉,亿纬锂能与韩国SKI合作研发制造的动力电池,填补了仲恺高新区动力电池空白,基本具备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仲恺高新区注重效率与服务,我们有首创的‘首席服务官’工作机制,定期举办企业直通车活动,为企业搭建高效的政企互动平台。”该负责人说,新能源产业被确定为仲恺高新区的支柱产业后,今后的招商工作也将在这一板块有更大的力度和举措。

  事实上,今年2月下旬,仲恺高新区在深圳市设立了招商引资的专门机构——仲恺高新区驻深圳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强力推动对接深圳的新能源产业等资源,为仲恺高新区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持续赋能。

  智库观察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

  着力布局新能源 产业链顶端环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作为政策热点和关注焦点通过本次政府工作报告被旗帜鲜明地点出,凸显了新能源产业链的全链建设和末端处理的重要性。仲恺高新区可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引进更多高质量的配套企业,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产业的生态链。

  从新能源产业链条来看,目前,仲恺高新区还缺乏拉动新能源产业链快速发展的整车龙头项目,这是今后仲恺高新区在招商选资时可考虑的重点方向。另外,也要注重引进电芯、电机等项目,持续完善新能源产业生态,并着力布局产业链的顶端环节。

  声音

  2021年是亿纬锂能成立20周年,前几天我们开会讨论亿纬锂能未来3~5年的发展规划,很震惊,但大家认真讨论后得出的结论是很“有可能”实现。在新能源时代,奋发有为,改变了我们过去的基本态度。

  过去电池行业展会上干电池、铅酸电池占很大位置,锂电池只有一个小小的角落。现在,锂电池成为了万亿级的市场。这是一个让人震惊的体量,我们可以用最大的勇气来想象这个行业的未来。

  ——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

  知多点

  “3+6”产业集群

  聚焦智能终端、新型显示、新能源3大支柱产业和激光、人工智能、智能装备、医疗器械与大健康、新材料、软件与信息服务等6大新兴产业。

  “1+3”招商模式

  给每个产业集群配备一个产业招商专班、一个产业协会,一支产业基金,强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魏怡兰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李海成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