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精密部件(惠州)公司赵孟姣:产线之花带动产能上升35%

[报料热线] 2831000

  人物名片

  1990年5月生,现任索尼精密部件(惠州)有限公司制造部高级班长。从一名普工到多能工、组长、初级班长,再到高级班长,赵孟姣不断成长,所负责的生产线成为公司质量和产量评比中获奖最多最优的生产线。

赵孟姣(左)把好的经验说给员工听、做给员工看。

  赵孟姣中专毕业后便进入索尼精密部件(惠州)有限公司工作,这一干就是15年。在去年举行的首届“国家级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中,她荣获个人二等奖。在索尼,赵孟姣不仅收获了事业的成功,更成就了个人的成长。2020年,赵孟姣被授予“惠州市劳动模范”称号。

  求进步

  晋升之路高歌猛进

  没有人生来就优秀,只是他们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赵孟姣以自己的晋升经历,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

  2006年,赵孟姣中专毕业,由于学校和惠州索尼有合作,她被分配到了惠州索尼实习,成为生产线上的一名普工。心灵手巧的赵孟姣观察细致、虚心学习,很快就掌握工作技巧,成为生产线上产量最高、质量最好的员工。

  产线工人每工作两个小时,就有10分钟休息。赵孟姣充分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向其他岗位的员工请教学习。“休息时也没什么事,我就向其他同事学一学。”赵孟姣笑着说。就这样,赵孟姣只用了一个月,就掌握了生产线上25个岗位的技能。2007年,赵孟姣被选拔成为多能工,是那批员工中最快成为多能工的。

  “生产线上那么多人,有时候有人请假,多能工就要顶上。就是我们常说的‘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赵孟姣性格活泼。一般来说,一个普工成长为多能工需要一年半,而赵孟姣只用了一年。

  成为多能工后,赵孟姣不改主动学习的本色,又积极向组长学习管理经验。2009年,赵孟姣升任组长;2010年,升任初级班长;2013年,担任高级班长,在职业之路上一路高歌猛进。

  年轻时没有刻苦学习,早早出来工作,是赵孟姣的一个遗憾。因此,在出色完成工作的同时,她也积极提升自己的学历水平。2019年,赵孟姣成功拿到了本科毕业证。“我也是受到同事的带动,觉得有好多知识需要在书本中去学。”赵孟姣说。一路见证她成长的课长俞燕妹笑道:“她比我晚考上本科,却更早拿到毕业证,太厉害了。”

  带团队

  自主建立作业经验库

  “一个人优秀不是优秀,团队优秀才是优秀。”赵孟姣说。作为团队的领头羊,她不仅自己好学上进,更是带领整个团队一起学习进步。

  对于新员工,赵孟姣都亲自指导,把好的经验说给员工听、做给员工看,使其可以迅速上手,快速成长。但是,亲自教导时间有限,怎么将好的经验分享给更多人?赵孟姣自主建立了作业经验库,将好的经验整理分享,并主动协助其他生产线对应改善。

  赵孟姣还在生产线旁竖起一块大白板,员工们可以用实名或者匿名的方式,将自己在生产中、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写在上边。“员工在白板上写的问题,我们都会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基本上能够实现100%解决,员工工作起来就少了很多后顾之忧。”赵孟姣说,有了这块白板,她能够快速清晰地了解员工们的需求和难处,再进行有针对性地改进。

  此外,赵孟姣还组织开展岗位技能评比,将最优的动作进行标准化;定期举办技巧分享会,集思广益优化已有经验;通过岗位轮换、“三三制”学习,以老带新等方式对员工进行多技能培养,提升员工工作兴致,拓展大家的发展空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赵孟姣带领的团队成长迅速,她新接任的生产线取得显著进步,连续1年取得产能第一成绩,带动全部生产线产能上升35%。2015年至2017年,她负责的生产线获得22次品质竞技赛“最优秀线”,带动全线不良率下降80%,至今囊获了生产现场所有产能、品质关联奖项。

  除此之外,赵孟姣累计为公司培养管理人才27名,所管辖生产线60%以上作业员具备多岗位技能。

  赵孟姣不仅关心员工的技能提升,也关心员工的生活。她经常组织员工开展户外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定期组织员工开座谈会,做到上下沟通零障碍,她带领的团队平均离职率控制在10%以下,其中在2018年10月以零离职荣获部门最优秀奖。在公司举办的各种文娱活动中,她也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在舞蹈比赛中获得团体冠军、在合唱比赛中获得团体亚军的好成绩。

  “孟姣性格开朗阳光,做事认真上进,她带的生产线都士气高昂。”俞燕妹说,赵孟姣带领的团队,还获得最佳团队奖1次,最具活力创新奖2次。

  谋创新

  改变色带更换方式减少浪费

  在很多人眼中,生产线工作只是重复劳动的简单体力活。“但其实不是这样的,要干好这份工作,除了需要掌握扎实的技能,还需要保持敏锐的眼光,不断优化创新。”赵孟姣说。

  为了激发员工节能增效热情,索尼开展了“埋藏金发掘”活动,鼓励员工发掘在工作中遗漏的“宝藏”(即附加价值),去除无用的“废石”(即非附加价值)。

  在这项活动中,赵孟姣表现优异。“色带再利用”就是赵孟姣团队成功发掘的一个“宝藏”。生产线上使用的色带一般是一次性使用产品,但其实只用了半边,剩下半边都丢弃了。

  怎么利用好剩下的半边?赵孟姣开始思考:改造设备的话,要设计新的机器,需要改变整个生产线,成本实在过于高昂,显然不现实,只能从色带上动脑筋。经过无数次尝试,赵孟姣找到了一个简单可行的方法:改变色带的更换方式,色带左边用完了,掉个头,再用右边,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色带的使用率,减少了浪费。这个方案,被评为索尼的优秀案例。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魏怡兰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杨敬贺 魏怡兰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