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共建国家一流高新区

[报料热线] 2831000

  全区学校开展“国旗下讲党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好党史,学思践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各镇(街道、园区)、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在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各社区发挥基层优势讲好党史故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居民生活……仲恺高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各级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学党史、铭初心,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把学习教育融入实实在在的攻坚克难和干事创业中,以实际行动为该区加快建成更加富裕、更加美丽、更加平安、更加幸福的国家一流高新区贡献力量。

潼侨镇学生和家长参加“学党史明理增信”活动。

党员干部参观东湖旅店学党史悟思想。

  ■潼侨镇

  用好“侨”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永远跟党走!永远听党话!”3月21日一早,仲恺高新区潼侨镇潼侨公园里,响起该镇党员干部和孩子们嘹亮的宣言,宣告该镇“学党史明理增信”系列活动启动。潼侨镇领导班子成员和22个来自区第三小学、区第三中学的学生家庭参加了活动。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响应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开展了‘学党史明理增信’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潼侨镇党委宣传委员杨志明说,活动依托潼侨镇特色侨文化资源,以参观侨文化展览馆、志愿服务、观看党史视频、党史知识拓展等形式,由该镇党员干部带领中小学生一道,回顾百年党史,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这是我第一次参观侨文化展览馆,了解到以前这里生活条件艰苦,但归侨们发扬不怕困难、奋力拼搏精神,努力开创新生活,他们的精神让我很受鼓舞。”参观后,一位小朋友表示获益良多。

  据介绍,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潼侨镇提前谋划,把学习党史和侨文化资源结合起来,组织学生参观侨文化展览馆,以现实教材和展陈藏品,再现归侨筚路蓝缕的回国史、奋斗史和成就史,弘扬爱国爱民、艰苦奋斗的精神,鼓励学生们不怕苦、不怕难、不怕累,努力开创新生活。

  接下来,潼侨镇党委将全面铺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形式和载体,把强化理论武装与提高党性修养相结合,把增强历史思维与创新思维相结合,把学习教育与丰富实践锻炼相结合,以学党史促进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形成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果和工作成效。

  ■惠环街道

  总动员多途径学好党史必修课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自3月8日惠环街道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惠环街道的党员干部以及辖区群众纷纷自觉行动起来,通过各种途径认真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作为一名党员,我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党史,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小杨是一名社区党员。每一次党日活动,她都积极参加,笔记本上满满当当记录着学习的内容,一行行工整的字,显露了她对初心的坚守。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走进惠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常常能听到曲调悠扬的红歌。原来,辖区内一群爱唱歌的阿姨们常常聚在这里一起唱红歌。

  据该中心的志愿者介绍,每天都有不少党员和群众来到这里,唱歌、跳舞、弹古筝,看书、看报、听党课……

  接下来,惠环街道将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街道党校、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平台,开展领导班子带头学、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专家领学等常态化党性教育,通过开展“一先两优”评选、“红色故事会”、“领办百件民生实事,庆祝建党百年”等系列活动,以及撰写学习笔记、交流学习心得等方式巩固强化学习成果,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

  ■东江科技园

  “党史天天学人人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园区企业职工朋友们,大家好!即日起到2021年12月31日,园区党委、管委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征集帮办活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3月19日,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民意征集令”,征求企业职工群众对交通出行、社会治理、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找准园区企业职工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致力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号召广大企业职工群众携手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千亿园区,确保园区“十四五”开好局,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仲恺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为引领企业职工群众自觉学习党史,东江科技园还以“党史天天学,人人讲”为主题,利用园区微信公众号设立“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引导园区全体党员学习丰富的历史文献,重温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活动开启后,东江科技园全体党员干部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每天坚持在党支部学习群学党史,轮流分享学习心得,实现“党史天天学、人人讲”,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区行政服务中心

  聚焦群众需求持续优化服务

  3月3日,仲恺高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后,区行政服务中心积极行动,迅速制订方案并召开动员部署会,持续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区行政服务中心坚持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每会必学,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并利用每天上午上班前15~20分钟时间,以部门为单位开展“晨读一刻”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朗读原文原著,交流学习体会。同时,区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利用课余时间登录“学习强国”平台“党史”专栏,开展每日学习党史活动。“通过学习,大家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了信念和力量,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殷殷嘱托,坚定了干好事业的决心。”区行政服务中心一名窗口工作人员说。

  为抓好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区行政服务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针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年人办事难、企业开办涉及部门多事项多、不清楚惠企政策导致企业经常享受不到等问题,推出多项改善举措:对服务大厅窗口设置和大厅布局进行优化,在一窗服务基础上设置了长者服务、惠企政策、工业投资项目等专窗以及企业开办专区;组建一支由党员干部和窗口业务骨干组成的专业化帮办代办队伍,并设置导办中心,为企业群众提供“保姆式”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推行个体工商户业务“全区通办”,打破属地限制,实现不同地域同一事项无差别、同标准受理,解决群众个体工商户家门口就近办理业务的难题;开展“志愿服务进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村民讲解医保、养老等最新政策及其他便民利民政策,为村民答疑解惑,受到村民欢迎……

  ■区城乡环卫管理中心

  “2234”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

  自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以来,仲恺高新区城乡环卫管理中心早研究、早部署、早启动,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创新方式,推出“2234”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

  第一个“2”是“两个结合”学党史,即坚持党员干部自学和集中专题研讨相结合。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计划》,以党史历史节点划分学习单元,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自学;组织编印党史知识“口袋书”;通过工作群、“恺环卫士”小程序等线上平台,以视频形式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此外,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史专题读书会等形式,围绕智慧环卫管理、党建业务融合、干部素质提升、智慧环卫平台建设及设施规划布局等5个主题开展“大学习、大研讨”活动,示范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已编印“口袋书”100册,开展线上学习20次、调研活动3次。

  第二个“2”是“两项教育”悟思想。开展“感恩与责任”思想教育,举办党史专题辅导讲座,党组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引导干部感悟思想伟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力投入环卫事业;开展“信仰与忠诚”党性教育,组织每周分享红色经典故事、每月看一部党史教育片、每季度过一次党员“政治生日”、半年测试一次党史知识、全年举办一次实地体验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目前已集中分享红色经典故事30篇,观看党史教育片2场次。

  “3”是“三项举措”办实事。开展“攻坚克难”行动,充分利用全区住宅小区环卫配套设施资源,探索长效垃圾转运管理机制,优化制定“一场一策”启用方案,拓宽便民利民场所建设,切实提升住宅垃圾收运效率;组织党员干部到各村民小组挂钩服务,开展“三定上门”分类收运行动,明确垃圾收运时间、车辆和人员,帮助群众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探索建设环卫工人关爱体系,对全区环卫工作者及家庭提供医疗救助、住房保障、子女上学、养老服务等,帮助解决环卫工作者实际困难。截至目前,累计接收23个住宅小区环卫配套设施,开展上门服务70余次。

  “4”是“四点发力”开新局。聚焦干部队伍建设、智慧环卫管理、爱国卫生运动、垃圾分类4个重点,精准施策、综合发力。探索环卫队伍积分量化精准化管理,推动队伍绩效考核从笼统主观评价转变为精准化客观考核;深入推进仲恺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建设,推进行政内务和环卫质量管理双联并进,全方位对环卫系统领域人、车、物、事监管调度,打造环卫智慧化管理新局面;统筹推动全区国家卫生城市迎检复审工作,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依托“党建+”活动,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探索创新“垃圾银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召开智慧环卫平台建设推进会30场,开展爱卫专项整治行动60场次、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活动80场次。

  ■斜下社区

  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百”系列活动

  日前,惠环街道斜下社区“百人唱响红色经典”征集、建党100周年主题绘画作品征集正式开启,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教育。

  斜下社区党支部书记戴晓云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展现该社区党员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斜下社区党支部在全社区广泛开展“七个一百”系列活动,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汇聚社区发展力量:

  “述说百个红色故事”。以“‘不忘初心跟党走’——我与党的故事”为主题,由上世纪40年代、50年代、60年代、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出生的以及00后党员组成红色主讲团,讲述自己与党的故事,精选100个故事,深入社区、学校、楼宇、社会组织等领域开展宣讲。

  “光影追忆百年党史”。组织党员观看《党史故事100讲》系列视频,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辉煌历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史鉴今,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百名少年红色作品展”。面向社区百名少年,征集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史或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和精彩瞬间制作的“百年辉煌”“百年奋斗”“百年第一”“百年梦圆”“百年正青春”“百年征程”“百年印记”等系列绘本、文字,展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担当,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爱党热情。

  “百人唱响红色经典”。以“唱响百年梦,扬帆新时代”为主题,组织百名人员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

  “百年红色印记寻访”。通过组织开展红色人物寻访、红色遗址瞻仰等活动,让党员群众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归属感,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

  “百年党史知识竞赛”。“七一”前后,在社区开展线上+线下“百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激发社区居民爱党、爱国之情。

  “关爱百名特殊人群”。走访百岁老人,寻访百年辉煌中的惠环记忆;慰问离退休老干部,为他们送去党的关怀与祝福;慰问困难党员,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慰问残疾人,不断提升辖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微心愿”认领,帮助困难家庭筑梦圆梦。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杨敬贺 魏怡兰

分享到:
编辑:朱冰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