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领办民生实事解决民生难题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仲恺高新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领办民生实事 解决民生难题

  “共产党员黄卓为躲避国民党的追捕,在居无定所的条件下,仍坚持为他的学生上课,其战斗精神,带动了不少学生投身抗日救亡的爱国运动中。”这是仲恺高新区潼湖镇组织镇村两级纪检干部到该镇黄屋村革命教育点敦伦书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的一个场景。

  仲恺高新区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广泛动员,科学部署规划,在全区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很好地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极大地激发了仲恺高新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为仲恺高新区打造国家级一流高新区再立新功。

东江科技园党员干部为群众义诊。

  ■精心部署

  党史学习教育把握“三要点”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我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仲恺高新区委书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献民表示,仲恺高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和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工作的自觉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4月19日,仲恺高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这是仲恺高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第四次会议。

  会上,吴献民就如何进一步学深悟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解放思想、开拓思维;要结合实际、抓出成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三个要点。

  吴献民在会上提出,要以更高格局、更富有创造力的思维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相关工作,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途径,提升服务效率;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业务范围以更高标准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要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办实事、开新局”的落脚点,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全区发展大局,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推动仲恺高新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仲恺高新区委副书记、区管委会主任张莉兰就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时提出,要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握“三新”,提高“三力”;要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领悟初心使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要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把握前进方向,高举“产业立区”大旗;要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增进社会民生福祉。

  记者获悉,仲恺高新区还计划出台《仲恺高新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及《仲恺高新区“学史手牵手·实事心连心”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仲恺高新区负责人表示,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各个环节,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广泛动员

  “五大活动”辐射带动群众一起学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人民选择并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原因。”3月下旬,在仲恺高新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上,仲恺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党员干部约200人聆听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主任(馆长)杨汉卿作题为《中国共产党 百年辉煌历程与经验启示》的专题辅导报告。

  杨汉卿在报告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史,用“九个必须”凝练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历经考验锤炼的宝贵经验启示,为仲恺高新区的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拓宽了思路、理清了脉络。

  这只是仲恺高新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一个缩影。今年来,仲恺高新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明确宣传时间、宣传形式和工作要求,通过宣传栏、主题海报、LED屏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宣传工作,在全区上下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如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张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海报出现在仲恺高新区各园区、镇(街)、区直各部门的办公楼醒目位置上,出现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宣传阵地上,出现在村、社区、企业的宣传栏上。仲恺高新区正以多种形式和渠道相互交融,在全区营造了学习党史的良好氛围。

  “很多同学发现我手中拿了一个苹果,一种对大家来说是极为普通的水果。在过去有一段时间,这苹果可是稀罕物;尤其是在战争年代,能够吃上一个苹果是那些在战火纷飞中缺吃少喝的战士们梦寐以求的奢侈品……”这是惠州一中东江学校的全校师生在升旗仪式结束后,校长曾庆站在国旗下给全校师生上的一堂党课。

  自3月22日开始,仲恺高新区在全区学校开展“国旗下讲党史”活动,活动涵盖全区52所公办学校、18所民办学校、63所幼儿园。截至目前,学生自己上台讲、学校团委书记讲、思政老师讲、历史老师讲等各种活动已开展了200多场。

  “国旗下讲党史”只是仲恺高新区学习党史的一个例子。今年来,仲恺高新区不仅动员部署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学好学实,更是推出五大系列活动进公园、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辐射带动广大群众一起学。

  归侨党员讲故事,分享、感受海内外侨胞的家国情怀;红色故事宣讲会,听故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连环画中的红色故事,重温红色故事,激发奋进力量;百部红色电影进基层,努力工作,为国家富强尽一份力……

  据悉,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仲恺高新区在新媒体平台上开设了“党史上的今天”“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等专栏,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园地”微信群。该区各园区、镇(街)和部门纷纷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惠南科技园组织基层党支部参观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东江科技园惠州一中东江学校组织开展“红心向党,礼赞百年”学党史主题活动;区宣教文卫办结合“三八”妇女节组织到东江纵队纪念馆开展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区经济发展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等。

  ■务求实效

  整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

  仲恺高新区坚持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仲恺高新区各镇(街)园区和部门的党员干部,纷纷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仲恺高新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记者了解到,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陈江街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和村(社区)“两委”干部、村民小组干部,至少领办一件民生实事,集中精力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据统计,陈江街道的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村民小组干部及村(社区)储备干部等共领办民生实事1200余件,目前已完成300多件。

  记者获悉,潼侨镇通过座谈、下基层走访、意见信箱和热线等方式,广泛收集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整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动态清单,共211项。其中,镇领导班子成员认领民生事项133项,包含“出行难”“就学难”“停车难”“就医难”“居住难”“办事难”6类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37项,以及社保、就业、房地政策、生态环境、文化、公共服务6类惠民工程96项。此外,该镇村(社区)“两委”班子还认领民生实事78项。

  一枝独秀不是春。仲恺高新区财政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印发《民生政策直达清单编制工作方案》,组织收集了住房保障、就业保障、公共卫生、公共教育等7大类别共20项利民政策,以及高企倍增计划、支持创业基地发展、加大外资投资等21项惠企政策,切实做到为群众、企业办实事。

  东江科技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细化党史学习教育落地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做实。其中,在园区工会联合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民意征集令”,通过收集的意见建议,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事清单》,相关部门先后主动认领企业群众“急难愁盼”实事10余件,并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部门、落实时限,照单推动有关事项加快解决,得到企业和群众的高度赞许。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汤志业

分享到:
编辑:朱冰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