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区住建局:提效率优服务持续刷新“仲恺速度”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区住建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提效率优服务持续刷新“仲恺速度”

  重点推进信用承诺制、零条件预审、工业项目临时施工复函、工业项目施工许可“三合一”办理等改革工作,不断压缩审批时限,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设立行政审批临时办公室,对能够即时审批的业务实现“即来即批”,做优服务,为项目建设业主做好向导;

  创新项目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强化监管,推进行政指导服务;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仲恺高新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通过压缩环节、人员集成、资源整合和流程再造,大幅精简审批事项和环节,力争在产业项目落地上更快一些,在惠民惠企上更进一步,在解民难题上更深一层,助力仲恺高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好更快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区住建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压时限

  产业项目建设报建时间由130个工作日缩减为37个

  “现在快好多!我上个月去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几天就办好了。这要在前两年,得半个月呢!”上个月刚给公司办理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苏巧娜高兴地说:“相关部门在简化材料流程、压缩时限上真是太给力了!”

  苏巧娜是惠州集创新能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的办事员,专门负责项目审批、报建。该公司在仲恺高新区投资建设了中集(仲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智造项目。今年1月,该项目启动一期建设,目前二三期也在规划、报建中。

  “我们一期单体比较多,报方案的时候材料就有28本,没想到3天就审批下来了。我们在其他地方的同事,报个方案都得半个月。”苏巧娜连连点赞“仲恺速度”。

  这样的“仲恺速度”,得益于该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从仲恺高新区住建局了解到,为加快产业项目落地建设,该局重点推进信用承诺制、零条件预审、工业项目临时施工复函、工业项目施工许可“三合一”办理等改革工作。分类制定了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流程图,其中产业项目审批将建设报建时间由130个工作日缩减为37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由原来的100个工作日缩减为49个工作日。

  今年来审批报建面积比增462万平方米

  项目审批时限的大幅压缩,是各个环节优化整合的结果。

  仲恺高新区住建局对产业项目实施“信用快审”容缺承诺制。产业项目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无需施工图即可办理,容缺后只需5项材料及容缺承诺书即可,大大压缩了产业项目的报建审批时间。

  在精简报建业务申报材料的同时,该局将总平面规划方案及单体建筑设计方案实行并联审查,且将综合管线方案审查一并列入总平面单体方案审查阶段,不再另行审查,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时限缩减了66%,大大提高了产业项目的报建审批效率。《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时限也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时限缩减了54%。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局审批报建面积约74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62万平方米;收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约2.59亿元,同比增加1.25亿元。

  在全市率先实现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我们是全市率先实现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的!”仲恺高新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绿化自豪地说。

  能够实现“拿地即开工”,主要得益于“零条件预审”和“工业项目临时施工复函”两项改革。

  所谓“零条件预审”,就是产业项目在招商联席会议通过后,可根据区规划部门出具的规划设计条件告知书找有相应资质的设计院进行总平面规划及单体建筑方案设计,该局根据招商部门关于进行“零条件预审”的函、规划设计条件告知书及设计方案图纸进行该项目方案的“零条件预审”,在拿地前完成设计方案的技术审查。这样,企业拿地后就可根据零条件预审通过的设计方案图直接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大大缩短产业项目报建审批的时间。

  惠州艾瑞克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项改革的受益者。该公司产业项目尚未拿地时,仲恺高新区住建局就根据“零条件预审”服务,对其总平面规划及单体建筑设计方案进行了整体技术审查。截至目前,该局共办理了40宗零条件预审业务。

  “工业项目临时施工复函”,则是对仲恺高新区辖区工业项目已取得建设用地手续并完成基本征地拆迁且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已确定,但尚不具备申请《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工业项目,可申请“临时施工复函”。目前,该局已办理52宗该项业务。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如何助力仲恺高新区开新局?对我们住建部门来说,就是要尽量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推进产业项目尽快落地!”高绿化说。

  优服务

  为项目建设业主做好向导

  在大力压缩审批报建事项和环节的同时,仲恺高新区住建局也努力做优服务,为项目建设业主做好向导。

  仲恺高新区住建局推行审批端口前移,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行政审批临时办公室,对能够即时审批的业务实现“即来即批”。目前,该局已有12个项目由审批办公室直接办理,办理时限为1个工作日。相比改革之前,这12个事项平均时限减缩了75%以上。

  建立“消防审验项目提前对接机制”。在建设工程消防设计阶段,根据企业和个人的申请,提前开展消防设计方案预审查,确保涉及的各专业(建筑、电气、给排水、暖通等专业)符合规范设计要求,减少建设单位设计图纸的修改频次,缩短消防设计审查时间。

  同时,开展建设工程“消防预验收”服务,帮助建设单位提前发现违反消防设计规范的问题,指导企业进行工程整改,提高消防验收审批效率,减少消防验收不合格率,真正做到便民利企。

  “我们正在做一个动漫视频,企业以后报建,看这个视频就能知道整个流程怎么办、各个环节要准备哪些资料了。”高绿化透露,这个视频近期将对外公布。

  强监管

  推进建设工程行政指导服务

  精简审批事项和环节后,对职能部门的监管水平也有了更高要求。

  为此,仲恺高新区住建局持续加强监管,特别是对涉及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的管理事项,一方面,转变项目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将审批过程中取消的环节纳入现场监管必检范围;另一方面,创新项目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制度,采取随机、联合多部门综合检查的方式,一次性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工程质量安全实施有效监督,在提高检查效率的同时减轻企业负担。

  比如,仲恺高新区住建局推行联合验收,企业可以申请对人防、单体、管线和水电进行一次性验收。“这样,发现问题可以一次性给出整改意见,遇到难题,还可以报局会议讨论审议,提高办事效率。”高绿化说。

  除此之外,仲恺高新区住建局全面深入推进建设工程行政指导服务,采取工程项目交底制度、政策辅导、约谈、信用评价等方式,将行政指导贯穿行政管理的全过程,从而切实提高工程项目建设服务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杨敬贺 通讯员黄腾庆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