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智富园:打造“垂直工厂” 推动“工业上楼”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华科·智富园着力提升单位土地产出效益赋能企业腾飞
打造“垂直工厂” 推动“工业上楼”

  “这个项目即将封顶,届时将有8.1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为东江科技园的企业提供孵化、加速服务。”望着16层高、即将封顶、打造成为东江科技园首个集“创新研发、产业加速、上市培育”三位一体的中小企业上市服务综合体基地,华科·智富园负责人彭华山信心满满。

  在寸土寸金的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华科·智富园将持续引进优质项目和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有望打造成为东江科技园首个“垂直工厂”,在提升东江科技园土地产出效益的同时,赋能企业发展腾飞,助力东江科技园加快迈入千亿级产业园区。 

华科·智富园设计效果图。

  借鉴经验

  东江科技园将迎来首个“垂直工厂”

  今年4月,惠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惠州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要加强与周边城市空间及产业规划对接、承接大湾区先进城市产业外溢、借鉴复制“双区”改革成果。

  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东江科技园就开始主动承接深圳产业转移。东江科技园可用控规面积11平方公里,建成6平方公里。土地资源的紧张,让东江科技园管委会不得不多措并举,提升土地利用率和产出。

  “东江科技园营商环境很好,项目的立项、建设审批等多个流程都可在网上进行,非常便利。”惠州华科明珠产业孵化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华山点赞道。

  去年5月30日,华科东江新能源产业孵化园(华科·智富园)等3大项目同时在东江科技园破土动工。在仲恺高新区和东江科技园管委会的高效、周到服务下,如今,华科·智富园即将实现厂房封顶。

  为破解土地资源紧张局面,借鉴深圳、东莞等城市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方面的经验做法,今年东江科技园再出新招,在赴深圳、东莞等地实地调研后,华科·智富园作为东江科技园第一个推动“工业上楼”的新型产业园平台项目试水建设。

  华科·智富园共16层高,3.5的容积率,单层面积可达2600平方米,其深度借鉴深圳、东莞等地“工业上楼”最新做法,目标为引进的企业100%是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工业上楼”有助于产业向高端化转变,与之相应的是人口向高素质人才转变。智富园区吸引了高学历白领、技术工人、研发设计人员前来工作生活,园区隔壁有多个大型商业楼盘,他们可以轻松地把家安置在公司门口,安居乐业。

  对照深圳、东莞等城市的土地成本和房价,华科·智富园的定价相比周边略低,备受众多中小企业青睐。尤其在使用方面性价比高,以8000平方米的厂房为例,企业若选择自持物业,则房租、水电2年内即可节省近千万元。

  高标准数字化工业大厦和高规格的产业转型示范性园区,以高标准“工业上楼”产品拓空间,以低于周边定制价格政策促招商,提高土地亩均产值,释放土地新效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标准+产品”两手抓,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培育产业链现代化新动能。

  强链补链

  引进配套企业打造高端产业生态链

  “孵化器、加速器比工业地产的产品内涵、服务内容都要丰富。”彭华山透露,华科明珠在东江科技园的孵化器,就是要借助东江科技园24家上市企业,打造一个围绕这24家上市公司为主的高端产业生态链,并逐渐完善和丰富这个产业生态链。

  早在2017年,华科明珠开始进驻东江科技园运营“东江新能园”项目时,当时该园区还有三分之一的厂房是空置的。华科服务团队进驻后,在符合东江科技园产业政策的前提下,加大对深圳、东莞企业的招商引资,半年内就成功实现了园区厂房100%进驻,且高科技企业占据了50%以上。

  据悉,东江新能园现已入驻企业3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拥有3个博士团队和150余名研发人才,同时还认定了2家工程技术中心、1个博士后工作站。

  拓邦光电目前已把70%以上的生产搬到东江科技园,并计划在今年内把100%的生产搬过来。随着深圳产业外溢,彭华山深信,其产业链的多数企业也会跟着过来,实现真正的“强链补链”目的。通过“大手拉小手”,对进驻孵化的企业将有很大帮助。

  “我们正在积极配合管委会的工作,全面收集这些上市企业的配套企业名录,逐个与他们洽谈,目前已有10家在洽谈中。”彭华山说,力争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把一半以上的配套企业引进到东江科技园来。

  促进发展

  助力东江科技园加快迈入千亿级产业园区

  承接深圳产业外溢,东江科技园在做好主动对接服务和产业空间的承接上走在前列。仲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东江科技园管委会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伞金福表示,东江科技园在深入与深圳进行产业互动、开展产业合作、促进园区与深圳交通连接等先行了一步。

  据悉,今年1~4月,园区领导班子带领招商团队赴深圳考察意向落户企业11次,考察企业48家。近3年来,与240多家深圳企业进行过招商洽谈,现场考察了近170家企业,园区洽谈成功并通过区招商联席会议的深圳企业有52家,整个东江科技园区超过80%落地项目都是来自深圳的企业。

  “我们的计划是把园区内的企业,打造成100%的国家级高新企业,通过完善东江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的各项功能,为园区企业乃至东江科技园提供全流程的服务。”彭华山认为,《惠州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出台,加快了东江科技园融入深圳都市圈的步伐。

  “做好加速器的服务,做好人才培育与输送,做好企业的技术研发和攻关、转移、对接服务,联系多家高校与科研机构、金融服务机构,与券商建立联系和合作关系,是我们项目做好孵化器、加速器的中心工作。”彭华山说,根据设想,华科·智富园的远景目标是建成惠州市“工业上楼”的示范项目,其最终目的是在园区内培育成长1~2家上市企业,助力东江科技园加快迈入千亿级产业园区。

  东江科技园有关负责人表示,应加强学习深圳建设管理经验,对园区新建厂房的层高、荷载进行明确的要求,提升厂房的兼容性、经济性和利用率。华科·智富园建设的高标准工业大厦,就是贯彻园区管委会高质量发展要求、释放土地新效能的具体实践。

  ◆知多点

  华科·智富园

  据悉,华科·智富园将打造集产品研发、生产、检测、展示、带货、品牌打造、人才培训、孵化服务、上市培育等于一体的“三新”(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产业创新基地。重点将深圳、东莞的“三新”优质团队和项目转移到东江科技园,加速创新、信息、销售、决策在楼宇内聚集,促进楼宇科技产业化、集聚化发展,实现楼宇产业链。以科技园区为载体,以聚集产业、专业服务为基础,以创业投资和上市培育为特色,建设成为“产业加速—创业投资—上市培育”三位一体的中小企业上市服务综合体基地,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场地、专业化服务平台。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林丽娟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